南京磁谷:完美诠释中国创造

访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继勇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4-04-24
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以高速无摩擦传动系统“磁悬浮轴承”为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大功率高速驱动设备以及高速高效一体化流体机械设备的公司,产品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打破了国外厂商对此类技术的垄断。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与公司总经理董继勇的交流,认识、了解这样一家风机行业的传奇公司。

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以高速无摩擦传动系统“磁悬浮轴承”为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大功率高速驱动设备以及高速高效一体化流体机械设备的公司,产品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打破了国外厂商对此类技术的垄断。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与公司总经理董继勇的交流,认识、了解这样一家风机行业的传奇公司。

作为制造业大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而言,要走出一条依靠自主研发的“中国创造”之路,任重而道远。在磁悬浮离心式风机领域,南京磁鼓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可谓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创造”。

 

创业:艰苦卓绝 业绩斐然

说到“磁悬浮”,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磁悬浮列车,“快”是其最大特点。其实,凡是用到高转速轴承的地方,都可以用上磁悬浮技术,但长期以来这一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如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只有芬兰、德国的两家公司有能力生产。2013年11月18日,随着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正式通过以谢友柏院士为主任委员的江苏省新产品鉴定,标志着这一国外垄断技术被打破,而中国企业——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全球第三家实现利用磁悬浮技术制造离心式鼓风机产品的企业,并且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回顾公司5年多的创业之路和如今取得的成绩,公司创始人之一,公司总经理董继勇感慨良多。200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磁悬浮技术研究所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青、中年专家在博士生导师徐龙祥教授的带领下,成功解决了磁悬浮轴承系统实现中的关键技术,并因此获得了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由于存在不可避免的摩擦力,传统的轴承导致电机转速上不去,磨损大、寿命短。为减少摩擦力,保证电机正常工作,需要不断地给轴承添加润滑油。而运用了磁悬浮技术的轴承则使转子与轴承之间无接触,从而具有无摩擦、无需润滑、使用寿命长等优点。由于在设备节能降耗方面有着明显优势,磁悬浮技术在民用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市场。

基于磁悬浮技术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优势及市场前景,2008年,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磁悬浮应用技术研究所进行合作开发,开始从事磁悬浮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广及其产业化。一年后,由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投资、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应用在污水处理行业的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问世,于2009年9月在“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污水厂成功投入试用,并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的现场考察。2011年,经过了两年多的不断实验和改进,一体化集成设计的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开始投入批量生产,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至2013年,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已成功研制出4款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系列产品,很好的满足了市场需求。通过自主研发,公司的研发成果包括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以及配套的大功率稀土永磁同步永磁电机、专用高效变频器和磁悬浮轴承,已申报40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零部件全部自主研制,完全不受任何国内外技术的限制,并已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

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创业,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江苏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承担了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创新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厅“前瞻性产学研联合研究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工业)项目”,南京市创新基金项目、南京市科技发展项目等,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自主创新产品”、“江苏省重点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并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

 

技术:节能环保 前景无限

在我国各行业的各类机械与电气设备中,与风机配套的电机约占全国电机装机量的一半以上,耗能约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3,大多数风机在使用过程中都存在大马拉小车的现象。据统计,风机用电约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0%,其中离心式风机用电约占所有风机用电总量的50%左右,因此对离心风机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意义重大。据董继勇介绍,这也是南京磁鼓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即选定公司发展方向——将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离心式风机中的原因所在。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是采用磁悬浮轴承的透平设备的一种,其主要结构是鼓风机叶轮直接安装在电机轴延伸端上,而转子悬浮于主动式磁性轴承控制器上,不需要增速器及联轴器,实现由高速电机直接驱动,由变频器来调速的单级高速离心式鼓风机。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原理示意图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原理示意图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主机结构示意图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主机结构示意图

风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鼓风,随转轴一同做高速旋转的叶轮带动空气从蜗壳的进气口进入,空气在蜗壳的导向与增压作用下成为具有一定流速与压力的气体,最后从蜗壳的出气口鼓出。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整机结构简单、机械部分具有永久的使用寿命,无油、免维护,与传统风机相比平均节能25%以上,因此该产品是替代传统高耗能鼓风机产品,并取代进口同类产品的新一代高效鼓风机产品。

相对于普通鼓风机,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有着显著的节能环保、高转速、长寿命、高可靠性、低噪音、设备小型化、维护成本低、适应性好的优势。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大背景下,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发展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可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石油石化、化工、环保、冶金、玻璃、纺织、造纸、食品和医药等行业。

 

未来:自主研发 发展之源

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能利用世界最尖端的磁悬浮轴承技术,制造出高速高效大功率流体机械产品的企业,可以说南京磁鼓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在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市场已经拥有一席之地,下一步公司的发展目标将是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对于公司的未来,公司总经理董继勇踌躇满志。从2011年开始,公司产品已在江苏、四川、浙江、湖北、山东等数十个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产品均已按合同计划交付完毕、投入使用,用户对于该产品的节能实际效果非常满意,受到了好评,大幅降低了客户的运营维护成本。

风机是典型的通用机械,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未来五年内,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开拓化工、污水处理行业,并重点开发食品、制药、水泥、钢铁等行业对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市场需求。

自主研发是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之本,也将是其发展之源。据公司总经理董继勇介绍,公司目前及未来将仍然以磁悬浮轴承为核心技术,研制其他大功率高效驱动设备,开发系列化的新产品。公司计划进一步开发磁悬浮的流体机械设备,以及磁悬浮轴承技术在现代工业中的技术改造。公司将不断丰富产品,力求将更多更好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磁悬浮离心式风机的技术优势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采用一体化设计,其高速同步永磁电机、变频器、磁性轴承控制系统和配有微处理器的控制盘等采用先进的一体化集成设计。其中,同步永磁电机采用了无机械磨损的磁悬浮轴承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机械传动损耗,最高工作转速可达40000r/min。产品的主要技术优势如下:

节能高效:因为运用了磁悬浮轴承技术,以及自主设计的高效离心叶轮和高效同步永磁电机驱动,设备运转时无接触损失和机械损失,实现了高转速无级变速。在额定工况下,风机运行效率与传统的容积式罗茨风机相比效率提高25%-32%,与传统的多级离心风机相比效率高22%,与传统的齿轮增速单级离心式鼓风机相比效率高10%以上。

♦  噪音低、安装方便:由于采用整体箱式结构,重量轻,体积小,运转稳定,振动很小,风机噪音在80db以下;产品可直接安装使用,无需做安装基础,无需大型起吊设备,两名技术人员即可轻松完成安装工作。整机重量约传统设备的四分之一,节约制造材料资源80%。

♦  系统集成性高:设备集成了过滤器、冷却系统、全自动防喘振系统、停电和故障保护系统等,用户无需采购其他部件。实时显示的中文触摸屏,为工人操作带来方便同时减少操作事故的发生。

♦  冷却效率高:冷却系统采用风冷或水冷的方式,能够有效保护电机,可实现风机的随时启停。

♦ 远程管理:采用了先进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和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控制系统(GPRS),设备的日常运行管理在中心控制室进行操作即可;若风机出现故障,还可以由厂商实施远程维修调试,实现快速响应。

♦ 维护便捷、成本低:由于采用先进的磁悬浮轴承技术,省却了传统风机所必需的复杂的齿轮变速箱以及油性轴承,所以做到了无润滑油、无机械保养,有效地降低了用户的维护成本,大大地降低了设备运行费用,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日常维护仅仅需要更换空气过滤布,方便简单。

5月20~22日,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将携公司系列磁悬浮离心式风机产品参加IE-expo2014(中国环博会•水展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展位号,N5馆5161,欢迎您的莅临参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