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完美的气泡--多相泵改善了污水处理时的污物悬浮

作者:Frank Lundius 文章来源:Edur泵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8

在污水净化处理中,曝气悬浮是经常使用的污水净化准备工序。在液体介质中加入空气过程中对气体泵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同时,还必须考虑气体泵的能源效率。本文介绍了Edur公司研发生产的多相泵及其应用实例。

从1929年起德国基尔市就开始利用污水泵把城市污水和周边地区的污水经很长的污水管道(著名的Bülker排水系统)输送到德国施特兰德巴克灯塔的排放口,让市镇污水流入波罗的海。1972年,为了迎接奥运会在Bülk建造了机械式净化污水处理厂。其他所需的后续建设也一步步得到了落实:生物净化(1975年)、化学除磷(1985年)和机械式二次净化过滤(1989年),建造了由地下围阻墙圈起来的污泥填埋场(1993年),新建了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能源供应的地区性热电联产厂(1994年),引入污水除氮和生物除磷技术(2001年),过滤设备更新改造(2011~2012年)。

目前,这一污水处理厂的集水区能够通过不同的下水道汇集周边20个市镇污水和雨水。每年大约有2000万m3的污水经这一污水处理厂净化,污水净化设备的净化能力相当于31万居民(EW)和6.5万(工商业)人口当量。

在2011~2012年的滤布过滤技术改造中,用Edur公司研发生产的简单系统替代了后续浮选设备中由分散泵、压缩机和压力容器构成的传统技术。技术改造时安装使用了4台驱动功率各为15kW的标准泵,用这些泵把净化处理后的再生水送到压力容器中,在0.8MPa的压力下进行空气饱和。空气饱和时只开启3台泵,另一台作为备用泵。为实现再生水的空气饱和,技术改造时增加了1个压力容器、2个溶解池和2台各4kW功率的压缩机。

传统技术方案中的分散泵、压缩机和压力容器用Edur公司3台LBU 603 D160L型15kW的多相泵所代替,3台中的1台用作备用泵。在使用了多相泵之后,1台多相泵就完成了1套分散泵、压力容器和压缩机所承担的任务。

多相泵的吸入口可以把空气也吸入到液体介质中,形成20~30kPa的饱和液体。多相泵同时也起到了动态混合器的作用,并能把压力提高到800kPa,形成很好的气体扩散。这样,在后面的释压悬浮过程中就能够在污水中形成非常细小的气泡,得到非常好的悬浮效果。

用户使用体会

Bülk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Klaus Reichel先生说:“从多相泵投产使用的第一天起,多相泵形成的完美气泡和无故障的工作运行让我们非常满意。它可以非常精细地调节饱和空气的进气量。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看,它省略了压力容器、溶解池和压缩机等设备,这样非常有利于节约能源。另外,它还省去了压力容器定期的安全鉴定,避免了压缩机故障时的停机检修,避免了压缩机加气时强烈的噪声。另外,它的结构非常紧凑,占用空间非常少。污水净化领域中一般使用的多相泵是由不锈钢材料制造,因为用铸铁材料制造的多相泵在较长时间的备用情况下(例如作为备用泵使用)会生锈或者卡死。替代不锈钢材料多相泵解决方案能够让各个泵定期地交替运行。”


由Edur公司生产的LBU 603 D160L型15kW的多相泵在生产现场正常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