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亿高额红利背后

文章来源:中研网 发布时间:2014-05-12
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今年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国有独资企业应缴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根据两桶油去年的净利润计算得知,两桶油共需上缴约394亿元红利,提高5个百分点则增加上缴98.4亿元的红利。而两桶油去年共获得补贴127亿元,占补贴总额的 17.7%,成为沪深两市的补贴王。

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今年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国有独资企业应缴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根据两桶油去年的净利润计算得知,两桶油共需上缴约394亿元红利,提高5个百分点则增加上缴98.4亿元的红利。而两桶油去年共获得补贴127亿元,占补贴总额的 17.7%,成为沪深两市的补贴王。

根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额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8元。

2013年中石油生产经营稳定向好,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8%,平均日赚3.55亿元。

中石化3月23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利润964亿元,同比增长9.7%,主要归因于国家成品油价格完善机制出台,炼油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增加37亿元,增长5.8%。

按照上述通知,国有独资企业应缴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14家第二类企业为20%。

从去年的业绩来看,两桶油共实现净利润1967.99亿元,提高5个百分点即20%的比例,则意味着需要上缴393.6亿元的红利,增加了98.4亿元。

其中,中石油需要上缴红利259.2亿元,中石化需要上缴红利134.4亿元。

此外,中海油去年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3%,达2264.5亿元,净利润为564.6亿元,按照20%的上缴比例,需要上缴红利112.92亿元。

尽管央企上缴红利提高了比例,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硬性指标式收益缴纳就像是当年土地承包一样,交够国家的,剩下全是自己的,这种模式既无法监控央企对资金的有效使用,也会滋生贪腐。更科学的管理方式应是一种弹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2011年期间,中石油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是11亿元、15.99亿元和67.34亿元。

继2012年后,中石油去年再次以103亿元的政府补贴位居上市公司榜首。其补贴更是从2009年的11亿元一路上涨,5年涨幅高达836%。

中石油表示,公司的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相比之下,中石化2012年获得的补贴为28亿元,去年的补贴为23.68亿元,如此,去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补贴总额为127亿元,占补贴总额的17.7%。

不得不提的是,央企上缴的红利还出现了回流现象。2012年央企上缴红利不足千亿元,仅有7.2%用于民生支出,且大部分收益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脱困补助、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重新回到央企内部。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杨国英表示,近七年来,仅两桶油以炼油业务亏损为名,就累计申请获得财政补贴合计高达2500亿元左右。一边多上缴红利,一边又多申请财政补贴,以及政策性优惠贷款,这对于无论是充实社会基金等提供财务支持,还是倒逼央企市场化改革、推动市场环境更为公平,实质上均是无所助益的。

杨国英认为,针对中石化、中石油等全产业链央企,亦应明确区分其产业链的上下游,对市场化明显的下游领域,石油炼制加工和终端销售应大幅提高其红利上缴比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