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十二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

文章来源: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27
又一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诞生了特别大奖,2014年5月17日,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与赛莱默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今天在北京揭晓。

又一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诞生了特别大奖,2014年5月17日,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与赛莱默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今天在北京揭晓。凭借“一种仿鱼型水下探测器”项目,来自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的邹明炜同学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位年轻的学子将承担起绿色使命,代表中国,于今年8月远赴瑞典,参加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总决赛。他们将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保护水资源科技创新水平以及保护全球水资源的责任。

在为期四个月的项目征集期间,环保部宣教中心作为国家组织者,在全国各省(区、市)环保宣教中心的配合下,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经过层层选拔和推荐的项目近400件。经过组委会专家的初评与复评,共选拔出了25件优秀项目,参加于今天上午举办的总决赛。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的比赛有几个特点:首先今年参赛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及规范性继续有了整体性提高,在继续保持广东、上海、山东等发达省市作品报名踊跃之外,我国的中、西部地区的项目报名数量和质量有比较大的提高,且在入围决赛的获奖项目中占据比例增大。其次比赛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灵活性,组委会尽最大的努力确保入围决赛的项目都有机会向大家展示,在上午的高中组决赛答辩过程中,组委会为因在美国学习而不能来北京答辩的学生组织了一次现场视频连线答辩,目的是为选拔出国内优秀项目参加“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的角逐而不抛弃一个好苗子、不浪费一个好项目。

环保部宣教中心贾峰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未来美好环境的创造者和享有者,同时也是环境友好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少年水奖活动”是国际著名的中学生环保科研比赛,人们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誉为青少年的诺贝尔奖。自2003年起环保部宣教中心和赛莱默公司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中国区比赛并参加国际青少年水奖的角逐,共获得了一次“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最高奖和两次特别奖的优异成绩,活动吸引了数十万青少年参与到水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环保部宣教中心希望和其他积极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的机构一起,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较高环境素质的人才做出不懈的努力。

赛莱默公司中国副总裁兼对外事务总监董瑞萍表示:“赛莱默公司一直秉承共创和谐水世界的企业理念,致力于将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意识及行为方式向社会广为传播。进入中国以来,赛莱默公司连续十几年利用自身技术专长通过水印计划和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等项目,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09年发起的赛莱默水印计划致中国行动,到2013年,在中国总投入145万美元,惠及50所学校,为其提供卫生厕所,安全饮水和盥洗设施,并开展普及卫生和健康教育活动。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则惠及全国100所中学,提高青少年对于水环境,水问题和水行业的了解和兴趣,提升节约,安全以及明智的使用水的意识。”

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Mr.Josh表示:“环保部宣教中心作为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赛区的组织者,12年来持续不断的为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输送高质量的参赛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未来领袖。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参考资料: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简介

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Xylem(赛莱默)中国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自2003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活动致力于培养中国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旨在提高青少年水环境意识,鼓励和支持全国中学生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有关的科技发明,推动青少年参与水资源保护行动。十二年来,全国先后有数十万青少年参加了该比赛,累计获奖项目共计900余件,已成为国内著名的中学生环保科技大赛。

2006年国内获奖项目“生态修复技术在漕溪河治理中的应用与研究”在瑞典一举夺冠,获得“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最高奖。在2007年及2010年,中国学生得到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两次夺得了仅次于最高奖的特别奖。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主席彼得•福斯曼评价到,这些获奖项目均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推广性,中国学生连续获奖,体现了中国青少年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和科技创新的意识。“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有力地提高了我国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他们对本地及全球水资源的关注度,培养了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青少年环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简介

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 SJWP)由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Stockholm Water Found, SWF)在1994年设立。它是对世界著名的“斯德哥尔摩水奖”的补充。在1995年和1996年,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的颁奖范围仅限于瑞典。自1997年以来,该奖项作为重要的国际性环境奖项之一,颁发给在水环境领域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少年学生,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所有参与此项活动的国家每年都会推荐国内选拔出来的获奖学生参加这项国际性的比赛活动。活动促动各国积极开展与水有关的教育活动和水保护活动,提高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它已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瑞典维多利亚皇家对“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世界上每年有30多个国家参加此项活动,中国“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的组织者为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自2003年以来,国内每年均组织比赛,选派国内获奖学生参加“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的角逐。

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的目的是提高青少年对本地和全球共同水环境的关注度,增强青少年在水资源保护方面的兴趣。参赛者可以针对如何解决水问题,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采用创新的实用项目参加竞赛。

“斯德哥尔摩世界青少年水奖”颁奖活动在每年的8月份“斯德哥尔摩水周”期间举行。瑞典维多利亚女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为各国参赛者和中学生水奖获得者颁发奖牌及证书。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环保部宣教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环保部所属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和能力培训的专业机构,主要在全国范围开展环境宣传、环境教育、干部培训、环境影视策划和制作等方面工作。环保部宣教中心通过实施环境宣传教育和培训项目,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环境宣传教育网络,并联合国际组织、国内外企业、环保NGO和大专院校等组成了环保宣传教育的统一战线,极大提高了社会各界的环境意识,推动了中国公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事业中来。

在环境教育方面,环保部宣教中心承担由环境保护部、教育部、民政部等部门共同开展的全国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旨在提高中小学环境教育和环境管理水平,增强师生的环境素养和实践能力,推动社区居民开展环境自治,改变传统生活方式,改善城市社区环境质量。环保部宣教中心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在高校的工商管理学院中实施了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为主题的贝迩项目。(更多信息请登陆中国环境在线:www.chinaeol.net)

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

Xylem(XYL)是全球领先的水技术供应商,专注于水输送、水处理和水测试领域,帮助市政、民宅和商业建筑业、工业及农业等行业客户实现科学用水。该公司目前在全球 150 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运用其多项名牌产品和员工的专业应用知识和经验,提供各种本地化解决方案,致力解决世界最大的用水及污水处理问题。该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州莱伊布鲁克,2013年业务收益为 38 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约 12,500 名员工。Xylem凭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和推动可持续业务活动及解决方案,连续两年荣登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榜。

公司名称 Xylem 取自古希腊语,原义是植物中输送水份的组织,寓意此公司对水事业的追求,表现我们运用堪与大自然造化能力媲美的世界最优秀的工程技术实现水的输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