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6-11
此前,巴斯夫商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在德国魏玛年产3000t的生产装置正式投产,该装置采用了巴斯夫路德维希港总部基地生产的磷酸铁锂前体;英国石油(BP)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签订页岩油协议,这份合同价值3亿美元,BP公司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9.7%的股份.

此前,巴斯夫商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在德国魏玛年产3000t的生产装置正式投产,该装置采用了巴斯夫路德维希港总部基地生产的磷酸铁锂前体;英国石油(BP)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签订页岩油协议,这份合同价值3亿美元,BP公司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9.7%的股份。

1~4月澳洲累计完成煤炭出口1.2亿t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澳大利亚完成煤炭出口3143万t,同比激增13.9%,月环比增长5.8%。其中,动力煤主要出口地区新南威尔士州出口煤炭1377万t,同比增长5.8%;受中国地区对澳洲相对优质焦煤强劲进口需求支撑,4月份澳洲炼焦煤主要出口地区昆士兰州煤炭出口攀升至1766万t,同比激增21.0%。
 
1~4月份沙特共出口原油9.63亿桶

沙特媒体报道,1~4月份沙特共出口原油9.632亿桶,收入达3782亿里亚尔;同期,沙特本国消耗原油2.42亿桶,占总产量的21%。沙特石油及能源顾问法赫德表示,由于世界需求的稳定以及夏季沙特本国消耗的增多,沙特石油出口明显下降。

三菱化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劲增73.4%

据悉,日本三菱化学公司母公司三菱化学控股公司表示,截至3月31日的上财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劲增73.4%达到322亿日元(3.16亿美元),全年的销售收入增加13.3%达到3.49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增加22.4%达到1104亿日元。三菱化学表示,上财年尽管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疲软,但是公司旗下性能产品和工业材料领域的海外需求出现温和复苏。

巴斯夫宣布商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在德国投产

5月21日,巴斯夫宣布商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在德国魏玛正式投产。巴斯夫在德国魏玛运营一座年产3000t的生产装置,并采用了巴斯夫路德维希港总部基地生产的磷酸铁锂前体。


巴斯夫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巴斯夫创新型磷酸铁锂材料可用于生产用途广泛的先进锂离子电池,以提高产品的性能和安全。磷酸铁锂是巴斯夫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组合的重要延伸,美国俄亥俄州伊利里亚基地生产的镍钴锰(NCM)正极材料也是产品组合的重要一部分。

巴斯夫HED磷酸铁锂采用了巴斯夫专利工艺以确保产品的卓越性能,同时保证不同批次间产品高度一致。

此前,巴斯夫已与位于瑞士穆滕茨(Muttenz)的科莱恩集团附属公司LiFePO4+C Licensing AG签署了一份长期的技术许可,获得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的全球生产与销售权。LiFePO4+C在磷酸铁锂技术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专利组合。此外,巴斯夫还获得了镍钴锰技术的全球领导者,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关于镍钴锰材料生产和销售的授权。

通过这些项目,巴斯夫将建立起完善的电池材料产品线,以实现成为全球领先单体电池/电池组功能材料及零部件供应商的长期目标。

BP与俄罗斯石油签署页岩油协议

英国媒体5月26日报道,英国石油(BP)确认其对俄罗斯的承诺,与此前该公司与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签订页岩油协议,尽管美国政府正制裁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

报道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闭幕式的一个仪式上,俄罗斯石油公司掌门人伊戈尔·谢钦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上述合同是其中之一。

美国此前敦促西方公司联合抵制这个相当于俄罗斯版“达沃斯”的论坛。美国多数首席执行官回避了此次会议,但数家知名的欧洲能源企业的老板参加了该会议,证明即便美国和欧盟实施了制裁,但西方公司仍渴望在俄罗斯做生意。

报道称,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ob Dudley)与普京进行了私下会晤,但并未亲自与谢钦一起签署这份价值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的合同,他重申了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9.7%股份的BP对俄罗斯的承诺。

据悉,这笔交易是西方石油集团纷纷与俄罗斯集团联手的最新一例,它们正试图利用9月生效的面向“高难度石油”项目的减税优惠。俄罗斯石油的合资伙伴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的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则与荷兰皇家壳牌有协作关系。

欧洲化工或将走出困境

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总干事休伯特·曼德里(Hubert Mandery)日前表示,虽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但他坚信欧洲化工行业可以走出困境。短期来看,美国页岩气革命将对欧洲化工业产生严重冲击,但预期全球人口增长以及欧洲化工业调整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将为行业复苏提供长远机会。

根据Cefic成员为期4个月的调查结果,几个月来欧洲化工行业的信心指数一直为正值,这包括存货及订单的评估数据。Cefic仍然维持欧洲今年化学品产量增长1.5%的预测值。

休伯特·曼德里表示,欧洲没有北美和中东的原料优势,管理部门又实施了比全球其他地区更加严格的环保法规。能源和原料成本是欧洲化工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但欧洲的化工公司可以通过投资美国,或是进口页岩气来分享美国页岩气优势。为此,Cefic呼吁欧洲要争取具有价格竞争力的能源供应以及企业能够承担得起的气候政策。

休伯特·曼德里表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从70亿增至超过90亿,未来世界人口预期增长将带动化学品的需求激增。据此预测,世界化学品年均增速应达到4%~6%方可以满足人口增长需求。而这对于欧洲化工行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

休伯特·曼德里指出,欧洲化工行业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竞争力,包括能源、原料、市场增长、行业法规以及创新能力。对于全球化工来说,市场增长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地区,而原料优势在中东和美国。此外,欧洲人工成本也较其他地区高。因此,欧洲可以从竞争中胜出的唯一法宝就是创新。但是新技术也需要寻求公众和政治支持。

沙特阿美筑梦世界级企业

沙特阿美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第15届国际石油峰会上表示,沙特阿美公司将通过四大战略实现其世界级石化企业梦想,包括扩大规模、垂直整合、产品贴近市场和技术创新。

阿美公司正在通过新平台加快下游业务的开发,以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目标,发展重点在新建炼油厂、石化联合体和油品贸易等。法利赫解释说,这些新平台将需要4个关键因素。

第一就是“大规模”,即建设多个生产厂以及超大的生产能力,从而实现规模运行效率和效益。最好的例子之一是沙特阿美和陶氏化学合资的Sadara石化联合体。该项目包括26套生产装置,每年将生产300万t石化产品。

第二个关键因素是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即实现炼油、化工和润滑油业务一体化,进而实现产品组合的多样化,最大限度地提升原油加工的附加值。例如,拉比格石油公司每天要消耗40万桶原油,每年还要消耗120万t乙烷原料,用于生产各种精制石油产品和石化产品。

第三个关键因素是靠近主要市场建设生产设施。要想实现下游成功发展战略,必须在未来市场需求强劲地区建设相应的世界规模的生产工厂和基础设施,例如在中国、印度和中东等地建设新产能。

技术创新是沙特阿美公司实现新发展战略的第四个关键因素。

英格兰南部页岩油储量达数十亿桶

5月23日,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发布调查报告称,英格兰南部威尔德盆地页岩油储量预估在22~86亿桶之间(相当于2.9~11.4亿t)。

报告说,对威尔德盆地页岩油储量的估算中值为44亿桶(5.9亿t)。

威尔德盆地覆盖英格兰南部苏塞克斯、汉普顿、萨利和肯特等地。不过这一地区没有显著的天然气资源。


页岩油开采

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在英格兰北部地区蕴藏着约1300万亿m3页岩气资源。目前页岩气和页岩油开采普遍采用水力压裂法,是用大量掺入化学物质的水灌入页岩层进行液压碎裂以释放天然气或石油。反对者称这种方法会对水源和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引发地震。

英国政府目前对水力压裂法持支持态度,认为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可以减少能源进口依赖,并创造就业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当天,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提议简化企业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的程序,允许企业在地表200m以下进行开采。

中俄签署30年天然气购销合同

中俄两国政府5月21日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m3,累计合同期30年。

合同约定,主供气源地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和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中石油负责中国境内输气管道和储气库等配套设施建设。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将把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输送至我国东北入境。这条管线将与已经投运的中俄原油管道一起,构成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战略要道上的天然气进口大动脉。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我国天然气进口东北、西北、西南及海上四大通道的布局最终敲定,有助于实现天然气进口的多渠道、多来源与多品种,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专家李中海认为,这标志着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战略从构想向现实迈出重要一步。进入中国这一庞大、稳定的市场,对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特别是拉动远东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在中亚天然气既向东方又向西方供应的基础上,俄罗斯气源也实现了同时对欧洲和亚太市场的供应。这将使欧亚大陆天然气市场更加均衡。

刘毅军认为,这条管线的落实,将使我国天然气市场与欧洲市场连接。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市场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