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领先者--访ABB北亚区及中国过程自动化业务部负责人欧阳瑞(Erik Oja)

访ABB北亚区及中国过程自动化业务部负责人欧阳瑞(Erik Oja)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4-06-11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ABB如何凭借领先技术,继续保持在过程控制领域最高的市场份额?在越来越强调智能化生产的今天,ABB可以为中国流程工业企业的智能升级提供哪些帮助?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ABB如何凭借领先技术,继续保持在过程控制领域最高的市场份额?在越来越强调智能化生产的今天,ABB可以为中国流程工业企业的智能升级提供哪些帮助?

自2012年12月被任命为ABB北亚区及中国过程自动化业务部负责人至今,欧阳瑞在上海已经生活了一年多。他觉得适应中国并不困难,因为他自20世纪90年代初即因工作数次来到中国。但他也强调了中国的特殊性:“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增速很快,这意味着更多机会,也对管理者在快速应变和准确决策方面提出了挑战。”

ABB位居全球500强,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是ABB集团五大业务部之一。欧阳瑞自1990年起进入ABB集团工作,至今已经24年了,期间曾在瑞典和美国担任不同的高层管理职务,在化工、金属、电力、纸浆与造纸等过程行业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来华之前,欧阳瑞担任瑞典过程自动化本地业务负责人,同时兼任控制技术的本地业务单元经理。他用简练的语言概括了ABB过程自动化业务的特色:我们致力于为流程工业企业的生产控制、工厂优化和特殊行业应用提供集成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从而帮助企业提升盈利能力、资本生产率、风险管理和全球责任。

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拥有包括智能电网与城市、智能制造与生产、智能家居与建筑三大领域先进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在各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ABB积极与客户合作研发适应本地需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增强竞争力。中国是ABB全球的第一大海外市场。2013财年,ABB中国订单额及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双双达到56亿美元;全年新增投资1.36亿美元,在华累计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通过不断加大资本投入,ABB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本土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能力,8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本地制造,业务布局拓展到全国109个城市。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在过去十余年间也经历了快速的本地化发展。据欧阳瑞介绍,目前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已经具备了本地化研发能力、工程能力、专业化项目管理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和完善的服务能力。

在重庆、杭州和上海拥有本地的生产基地。其控制、测量和涡轮增压产品及解决方案活跃在油气、化工、冶金、造纸、矿产等核心流程工业领域,正在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实现高效、安全和稳定的生产运营。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也是欧阳瑞上任的第一个财年,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表现。从全球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过程自动化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中国市场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分量。欧阳瑞认为,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之所以能在中国这样的高增长且竞争激烈的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凭借的是三方面的优势:创新能力、顺应趋势和把握并满足客户需求。其中把握并满足客户需求是策略的重中之重。


图1 通过提供完整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ABB帮助多家造纸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以客户为导向

一方面,中国流程工业企业正在面临技术、成本、效益和环保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企业希望缩短项目交付时间,加快产品上市,要求自动化供应商能够提供从前期咨询到项目执行直到后期维护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些需求,也是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每天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欧阳瑞表示,ABB深厚的过程工业知识、雄厚的全球和本地资源以及世界级的服务体系,使其具备了作为自动化主承包商成功管理复杂项目所需的实施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结合电气和自动化的全集成解决方案,从最小规模的生产过程到集成式的大型生产均能取得更好的运行表现。

此外,为了适应客户不断变化的采购模式,为客户提供跨部门、跨产品领域的一站式服务。2013年,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组建了一个新的业务单元——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该业务单元整合了ABB丰富的行业经验、技术产品和工程服务能力,可以为石化、纸浆造纸、冶金、有色金属、水泥和矿山行业提供从前期咨询、设计执行到后期运营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更加可靠、高效率地完成项目。

由于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仍在持续,大型投资项目逐渐变少,这一趋势在中国市场也有所体现。对此,欧阳瑞表示ABB会积极灵活应对,深入客户,了解客户在一些小额投资和改造方面的需求。通过这些小型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在投资较少的情况下,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且能够快速实现投资回报,避免占用太多的现金流,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在2013年ABB也成功交付了许多产品和项目。“例如,我们向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提供了自动化系统,帮助两家造纸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我们还将向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电力推进系统、Azipod推进器和自动化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用于建造两条大型海上生活平台船,这标志着我们在船舶业务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另外,全责绩效服务团队与ABB战略客户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续签了为期四年的合同,向其提供维修外包服务。”欧阳瑞举例介绍说。

同时,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在服务方面的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欧阳瑞认为服务业务将是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未来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截至目前,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在全国范围内共设立了杭州、济南、重庆、西安、沈阳、苏州、南京、广州和武汉9个服务中心,并计划在更多区域和城市设立服务中心来满足本地客户的不同服务需求。同时进一步拓宽服务产品的种类,譬如在为制浆造纸客户进行设备升级的过程中,可以为设备增加新的功能,提高设备的能源利用率,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


图2 系统800xA消除了传统分布式控制系统的瓶颈,能将企业系统、工厂系统、应用和设备进行无缝集成,从而实现人员、系统和设备之间的全厂协作

让智能工厂触手可及

智能化是未来工业生产的大趋势,ABB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顺应并引领了这一趋势:通过可扩展的系统800xA,ABB为企业的PLC系统、DCS系统、电气系统、安全系统、先进控制、视频监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电力管理、实验室系统和ERP系统等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提供了一个无缝的集成环境,为过程工厂实现智能化生产提供了基础和平台。可以想象一下,在这个系统中,操作员无论身在哪里,只需按一个按键,就可以访问任何需要的信息,做出准确决策;维护技术人员能够在统一的系统平台访问设备调试信息、文档、运行工况及设备检修清单;通过集成实时视频,操作员轻击鼠标就可以获得设备的实时视频画面,并可以与工厂内外的任何人分享图像;通过与业务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的无缝集成,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在办公室的电脑上方便地获得销售预测、订单信息和各种报表信息。

随着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工厂可以很轻松地采集到过程设备的生产数据。然而,如何把大量数据变成可利用、可执行的信息,这是自动化控制技术需要解决的问题。欧阳瑞表示,这也是2014年最新推出的第6版800xA系统的技术目标。新增的长期历史数据归档功能增强了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的速度和实时数据访问功能,而且新的信息管理平台可支持异构系统、信息分析及系统的持续改进。它不同于传统的解决方案,而是通过提供集成的方案,允许工厂中的每个人共享工厂营运所有系统的视图,提高工厂的可视化程度,快速访问相关的实时信息,在停机发生前解决操作的问题。并且在共享数据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工业控制系统信息的安全性能,如访问控制或白名单,监控和管理过程系统的安全。800xA v6标志着ABB协同过程自动化理念的新水平,通过数据的无缝访问来提高生产力、效率和安全水平。

让领先成为创新的动力

根据ARC的权威报告显示,ABB的DCS系统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已经安装了万余套800xA系统。欧阳瑞表示,未来ABB将继续努力保持在这一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地位。只有成为市场领导者,才能够保持对研发的高额投入,也能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在核心产品和市场上加大投入。

据了解,ABB全球设立了7大研发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5亿美元,8500名技术专家从事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其中2000余位来自中国的研发团队。

对过程自动化业务部而言,在研发方面,特别强调针对本地化需求的创新。中国研发团队在参与全球新产品技术开发的同时,致力于针对中国用户的本地化需求开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本地化的研发,来进一步实践“在中国,为中国”的本地战略,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量体裁衣地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在2013年也推出了一系列在中国研发的产品,例如,为提升中国采矿行业的安全水平,ABB在中国本土研发并推出了防爆型变频器的产品,除矿业外,该产品也可用于煤气和天然气行业。此外,在船舶、控制技术、流量测量和纸浆造纸等方面,本地研发团队也都参与了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欧阳瑞表示,ABB希望把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到市场这一整套全价值链全部落户到中国。

展望未来,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的目标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实力,力争大幅提升北亚和中国区的销售额。欧阳瑞表示,未来五年ABB在中国的投入还会加大,主要是在研发、生产、服务和人才方面。在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ABB将不断创新和开拓,发掘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帮助客户实现不断增长,并继续保持自身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