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千亿煤化工项目“搁浅”:园区荒芜一片

作者:赵春燕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4-06-12
刚刚接任神华集团董事长不到一个月时间的张玉卓院士,最近在公开场合频繁被问到一个问题: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项目(以下简称神华陶氏项目)是否还在继续?“项目正在推进中,而且是加快推进。”

刚刚接任神华集团董事长不到一个月时间的张玉卓院士,最近在公开场合频繁被问到一个问题: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项目(以下简称神华陶氏项目)是否还在继续?

“项目正在推进中,而且是加快推进。”张玉卓的回答总是传达出一种不容置疑的坚决。与张玉卓类似,近期,陕西省政府相关高官亦曾针对该项目作出如上表态。

上述两方公开明确表态的背后,更凸显了这一被视为“改变陕西面貌的核心重大项目”于陕西和神华集团的重要性。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预期总投资1216亿元,为世界上单体投资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这一项目初始的承建方为神华集团和另一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神华集团一方承建该项目的是旗下煤化工板块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以下简称神华煤制油)。

2014年5月底,在神木县锦界镇的榆神工业区管委会的一场会议的间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榆林市副市长、榆神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即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的“包抓领导”姜国璋询问神华陶氏项目的相关情况,姜国璋同样斩钉截铁地说道,“(项目)没有停,不可能停!”

榆神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项目不可能停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神华陶氏双方对于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投入了较大的财力、物力;另一方面,此煤化工项目的产品也很有市场前景,“神华陶氏不会放弃这块蛋糕”。

“开工没有回头箭。”在去年6月30日上午举办的神华陶氏巡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场平开工仪式上,榆林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中印曾如此强调,并希望项目业主单位和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要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迎难而上的优良传统,争取早日投产达效”。这则消息也被记录在榆林市国土资源局榆神工业区分局官网上。

不过,记者日前来到神华陶氏项目所在地,一片荒凉辽阔的空地呈现在眼前,现场没有标志牌更无人光顾,只有一处打过土方的地方显露出黄色的沙子,隐约可见施工过的痕迹。一位身着“神华大雁”字样工作服的中年工人告诉记者,神华陶氏项目在距离目前其供职项目的大约3、4公里的地方。“那个园区一共分成A、B、C、D四个区,我们去年在其中一个区打了土方,今年说是还要继续做的,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听到要继续干的消息。”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榆神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获悉的信息为,在该园区的规划中,该项目被列为了今年的新开工项目。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经济发展局内部针对神华陶氏的榆林煤化工项目作出的2014年的年度预期投资大约为2亿元。

“2亿元的投资是去年我们内部做的预期的计划,希望投资这么多,但是他(神华方面)给出的今年投资计划只有1000万元。”该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神华煤制油公司给出的相关文件也明确显示,该公司针对此项目本年度的投资计划只有1000万元。

千亿煤化工项目十年“纠结”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项目早在2005年开始论证,神华和陶氏于2007年5月签署框架协议并宣布进行可行性研究。2009年项目奠基,2010年11月,双方宣布已经正式向中国政府提交申请报告。此外,据目前可查的2010年3月6日《榆林日报》信息显示,神华陶氏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内容包括:由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和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左右煤矿,配套建设热电联产机组,用于年产120万吨左右煤制烯烃以及下游化工原料和制品。

然而,2014年5月中旬,一场“搁浅”风波使神华陶氏项目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消息来自于一家名为安迅思的能源咨询机构,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安迅思相关研究员的采访中,对方引用陶氏化学及神华煤制油公司相关人士的信息称,陶氏一方去年已经明确退出,而神华方面也要彻底放弃该项目。

消息发出数天之后,神华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三句话公告称:“根据神华和陶氏签署的协议,共同努力推进神华陶氏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日前,环境部网站进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公示,批准在即。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申请报告核准的各项前置条件基本具备。”

与此同时,神华集团和陕西省政府高层开始在公开场合多次澄清该项目搁浅的消息。除了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在2014年中国国际煤化工论坛期间针对记者的表态,陕西省政府也用一系列的表态和行动向外界传达将会继续推进该项目的决心。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最近的一次记者见面会上透露要重新振作投资信心,另有陕西当地官员称,神华陶氏项目可能搁浅的消息传出后,对当地的投资信心打击很大,“从去年以来,陕北的投资进度一直不是很好,很多此前项目都在观望,如果这样一个标志性的项目撤资,无疑会影响到很多人的信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