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不断创新的动力--访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智伟先生

访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智伟先生

作者:姚远 发布时间:2014-06-16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凭借多年来在离心分离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上离所为城市污水,工业废水,生态清淤,泥浆处理,生物制药,化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可靠的工艺解决方案和最佳的分离技术.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智伟先生

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凭借多年来在离心分离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上离所为城市污水、工业废水、生态清淤、泥浆处理、生物制药、化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可靠的工艺解决方案和最佳的分离技术。在本届环博会上,本刊采访了公司副总经理阮智伟先生。

在IE expo 2014上,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展出的新产品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以卧螺离心机为设计基础,具有脱水和干化一体功能的离心机,此技术在世界上属领先水平,它不仅具有离心机高速旋转的特性,还结合了热交换功能;另外一个是三相分离技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上离所便已经开始研发这项技术,但在某些应用领域无法达到国外先进离心机的水平,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之后通过长期的摸索与实践,加上与意大利一家公司的合作,引进先进理念与技术,推出了全新的三相分离技术,目前应用此技术的产品已经具备和世界知名厂商同台竞技的实力。

上离所属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在装备制造的良好基础上,还更多地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对此,阮智伟先生说:“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会占到销售收入的3%~5%,技术团队有40余人,这在离心机这个利润相对较低的行业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在每一年同行业的展会上,我们新产品的展示比重会比较大,这包括前几年展出过的大型卧螺离心机。因此,可以说强大的研发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另外,我们的售后服务团队人员拥有丰富经验,技术水平也都很高,可以为客户提出更好的建议。当然,上海电气集团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也是上离所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阮智伟先生分析,现在来看,本土产品的技术水平平均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是有5年左右的差距,这主要体现在产品先进性上,另外在加工的工艺性、功能的专业性、服务理念上也同样存在差距。“在装备制造业这个领域,本土企业普遍还是急功近利的,没有静下心来努力搞研发,思考怎样取得技术上的突破,而是更着力于产品的销售,这当然也是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分不开的,但我相信在未来,中国的制造业会发生改变,实现超越。”

上离所始终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用户提出最多的是有关于机器保养的问题,阮智伟先生说:“比如加注润滑油,这个问题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包括用户操作人员的培训、自动化设计、综合管理能力等等。根据客户的一些建议,我们为客户定制化地配制了自动化注油系统,满足了一些特殊需求。另外,用户也会关心机器本身的分离效果是不是能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我们正在不断努力去提高的部分。我们的愿景是满足每一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分离效果。”

最后,在谈到市场情况时,阮智伟先生说:“2014年的销售情况并不是特别乐观,基本与2013年持平。从市场上来看,对两相分离卧螺离心机的关注度减弱,而普遍更关注的是诸如污泥处理等后续工艺。另外,随着新工艺的面世,对传统卧螺离心机的挤压也比较厉害,这也是今年同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目前可以说是遇到了瓶颈期。但从这次展会的询盘量来看,下半年以及明年的情况仍然值得期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