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鲁石化如何“走出企业发展企业”?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20
“报名去科鲁尔啦?”“你不也报名了!”最近,在齐鲁石化公司召开的向山东科鲁尔外派员工誓师大会上,一些员工相互打着招呼。参加会议的241名员工即将奔赴山东东营科鲁尔公司,承揽该公司新建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的开工及后续管理运营。

“报名去科鲁尔啦?”“你不也报名了!”最近,在齐鲁石化公司召开的向山东科鲁尔外派员工誓师大会上,一些员工相互打着招呼。参加会议的241名员工即将奔赴山东东营科鲁尔公司,承揽该公司新建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的开工及后续管理运营。

据齐鲁石化公司人事处负责人介绍,山东科鲁尔公司是中国石化[0.20% 资金 研报]与万达集团在东营市合作成立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双方合作建设的丙烯腈装置交由齐鲁石化负责管理运营,一般管理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全部由齐鲁石化负责配备。这是齐鲁石化公司一次性向外派出员工人数最多的一次。

压减劳务用工

这些天,在齐鲁石化公司炼油厂,职工上下班从门口进出,一些负责看门的熟悉面孔见不到了。这个微笑的变化,引起许多人的好奇。

该厂有关领导介绍,根据公司控制用工成本的要求,去年底,该厂到期的80名劳务工没有再续签合同;3月又清退了61名门卫临时劳务用工。人员清退后,该厂32个大门通过封堵、移交管理权等方式,大幅压减到18个。与此同时,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已有十多名员工填补了部分空缺的门卫岗位。至此,该厂100多名劳务工已全部清退。

类似这样的举措,齐鲁石化各基层单位从去年以来已实施了不少。去年底,齐鲁石化储运厂清退了50名劳务用工,社区管理部清退了110名看楼员等临时劳务用工。岗位缺口通过内部人员优化得到填补。采取各种措施,严格压减和控制用工总量,齐鲁石化2013年企业用工总量减少2773人,是集团公司炼化企业中用工总量减少最多的一家。

优化人员结构

在大力压减各种临时用工,控制用工总量的同时,齐鲁石化通过专业化重组、机构和人员优化配置等手段,既盘活了人力资源,又显现了富余人员。

最近半年来,齐鲁石化氯碱厂部分装置因产品亏损而停产,218名职工全部转岗到炼油厂。这一方面化解氯碱厂的冗员,另一方面缓解了炼油厂的结构性缺员。去年冬季供暖前,齐鲁石化抽调各厂的检维修人员组成一支36人供暖保运队,供暖期间没有再招聘季节性劳务工,节省劳务费用100多万元。

针对管理层级多、机构复杂的问题,齐鲁石化在机构设置上努力做减法,稳妥实施了机关和二级单位机构优化调整更名工作。截至目前,齐鲁石化累计减少处级机构5个、科级机构127个、科级干部355人。如该公司炼油厂去年撤销合并了21个基层和机关部门;橡胶厂合并岗位,操作室由27个减少到7个;物装中心降库利库,物资储备库由5个压减到2个,减少了岗位设置。

今年,齐鲁石化组织了热电、水务、储运、绿化环卫、化验分析等8个专业的机构重组,涉及人员3000多人,重组后各单位组织内部人员优化调剂,显现富余人员。派往山东科鲁尔公司的队伍中,就有30名供排水厂员工,他们将负责公司新建装置的供排水业务。

摊薄人工成本

齐鲁石化现有2万多名员工,人工成本制约了效益进一步提升。去年10月以来,借助中国石化人力资源优化平台,齐鲁石化通过外出承揽业务等方式,积极鼓励职工走出去,从总量上压减和摊薄人工成本。

齐鲁石化人事处负责人介绍,历经多年发展,齐鲁石化在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天然气化工等方面,培养并储备了一大批专业技能人员,为走出去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去年,得知中国石化(香港)海南洋浦油库招聘员工的消息后,齐鲁石化主动联系,2013年11月,以借调方式派出10名员工,参与洋浦油库的收发油及设备维修维护工作。

在中国石化有关部门的协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与石家庄炼化的积极协商,今年2月底,齐鲁石化向石家庄炼化派出一支38人的开工队伍,承揽下该公司新建重油加氢装置的开工及后续运营任务。

山东科鲁尔公司是中国石化与万达集团(民营企业)合作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齐鲁石化派出的241名熟练员工已全面介入该公司新建丙烯腈装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已经达成的意向,今明两年,齐鲁石化还将承揽新疆能化公司和青岛轻烃资源优化项目的有关业务,届时,还将有一大批员工走出齐鲁石化,负重前行的企业用工总量和人工负担有望大幅下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