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双膜过滤生活污水净化首达饮水标准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6-23
从北京海淀区水务局了解到,一项名为双膜过滤的污水处理工艺2014年10月将在该区翠湖再生水厂试点应用.

从北京海淀区水务局了解到,一项名为“双膜过滤”的污水处理工艺2014年10月将在该区翠湖再生水厂试点应用。经此工艺净化的生活污水和居民家中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一样干净,这在北京市历史上将是首次。

翠湖再生水厂位于海淀北部,2011年1月份建成运行,目前的日处理水量为1万t,污水主要来源于周边的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占了绝大部分。2014年,海淀区对翠湖再生水厂进行扩容改造,日处理水量将从当前的1万t增加到2万t。不仅处理能力翻倍,处理工艺也将换代升级。在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基础上,增加“双膜过滤”技术,由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碧水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利用膜技术对污水进行净化,这在北京市不是第一次。密云、海淀等多个区县的新建再生水厂都有应用。“这里说的膜,其实是一根根膜丝。膜丝表面覆盖着密密麻麻、肉眼看不到的小孔。每个小孔的直径大约只有0.1μm,相当于1mm的万分之一。因为孔径小,可以截留水中95%的微生物、悬浮物和大分子污染物,但水分子可以顺利通过。”碧水源运行总监陈春生介绍。

在普遍采用的膜处理技术上更进一步,翠湖再生水厂拟采用的“双膜过滤”技术,就是在第一道膜过滤完后,再增加一道膜的过滤程序。“不过,和第一道膜相比,第二道膜的分离精度又精细了100倍,可以去除水中剩余的微量污染物和大部分盐分,只留下水分子和少量矿物质,相当于饮用水的水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