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福建石化如何“奋力崛起”

发布时间:2014-06-24
福建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全省大部分属中亚热带,闽东南部分地区属南亚热带。全省土地总面积为12.4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达13.6万平方千米。得天独厚的地位环境以及自然资源,再加上优质的政务服务和政府资金扶持,这些使得石化项目能够很快在福建落地。

福建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全省大部分属中亚热带,闽东南部分地区属南亚热带。全省土地总面积为12.4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达13.6万平方千米。得天独厚的地位环境以及自然资源,再加上优质的政务服务和政府资金扶持,这些使得石化项目能够很快在福建落地。

古雷石化启动项目

目前,古雷半岛在建在谈工业项目23个,总投资达4603.5亿元,龙头带动、链条延伸、集群共建的发展格局日趋成型。为确保石化项目顺利落地,漳州加快实施古雷半岛居民整体搬迁,抓紧推进古雷石化基地农民搬迁安居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规划面积32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明年上半年,整个工程可基本建成,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漳州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生产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福欣特钢正式投产,联盛纸业4条生产线全面投产,旗滨玻璃第7条、第8条生产线点火投产;中海油漳州LNG接收站等大项目开工建设,中石化古雷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

筛选确定15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50家后备龙头企业,从各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促进龙头企业扩规模、提效益。1-4月,15家龙头企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同比增长56%;50家后备龙头企业实现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30%。

凯美特气获福建联合石化火炬气处理项目

凯美特公司4月10日与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就火炬气委托回收项目签订备忘录。福建联合石化将生产过程中装置产生的火炬气委托给公司进行加工处理,回收燃料气及氢气,尽可能使福建联合石化火炬达到零排放指标。公司投资建设一套火炬气回收装置,福建联合石化支付相应加工费用。

具体来看,福建联合石化愿意从火炬气总管向凯美特火炬气回收装置全量供应火炬气,作为火炬气回收装置原料气。凯美特对其通过火炬气回收装置的提压、分离提浓、精制、热值调节等工艺处理后,将回收的合格燃料气、氢气分别返回福建联合石化燃气管网和氢气管网。

福建诏安县4个项目活扶持

5月底,福建省发改委安排下达了2014年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计划,诏安县4个项目共获资金补助180万元。其中,漳州鑫展望化工有限公司双疏面漆产业示范及推广项目80万元扶持资金已下达。

经过省发改委专家组评审、实地调研等核查工作,诏安获得资金补助的4个项目分别是:漳州鑫展望化工有限公司双疏面漆产业示范及推广,诏安海利水产有限公司凡纳滨对虾种质复壮、健康种苗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诏安绿缘茶业有限公司乌龙茶品质改良集成及产业化,福建麦凯婴童用品有限公司一种带支架的多功能婴童汽车安全椅生产。

多涉化项目成功对接

包括投资百亿元的福建锦江石化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投资15亿元的广东拉芳日化项目,豪美(福建)能源科技公司与台湾豪客能源科技公司对接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公司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对接的生物基聚酯—聚酰胺功能性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福建正德光电科技公司与LG化学株式会社对接的10.8万吨/年光学材料项目等。

福建泉州市经贸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市对接的一批填补产业链关键环节、延长产业链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引人关注,比如延长产业链的环球联合化工公司13万吨/年聚碳酸酯及10万吨/年乙丙橡胶项目,计划投资达70亿元。

据悉,福建省2011年开展民企产业项目对接以来,至2013年底已成功对接项目3000多项,其中泰禾集团福建三农含氟环保制冷剂及含氟新材料、厦门法拉电子新能源用薄膜电容器、建新轮胎(福建)有限公司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等一批民企对接项目先后开工投产,并出现了“虹吸现象”。例如,以福建三农氟化工对接项目为依托发展的黄砂化工园区,现已入驻企业12家,建成投产项目10个、在建项目2个,促进了当地氟化工产业的集约和提升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