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1200万吨炼油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07-10
7月9日,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独资建设的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我国单套规模最大的炼油装置之一。

7月9日,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独资建设的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我国单套规模最大的炼油装置之一。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使中化集团连接石油产业上下游的炼制环节得以跨越性突破,石油业务发展将大大提速,其以市场化竞争方式打造出的我国油气市场”第四极”地位将进一步强化。

中化泉州炼油项目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惠石化工业园区,总投资不超过300亿元。项目包括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延迟焦化、聚丙烯等19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储运等设施。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700亿元,实现税利120多亿元。

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适应市场要求,中化泉州炼油项目生产的汽油、柴油产品全部达到欧Ⅴ标准。虽然目前我国炼油能力总体过剩,但是高水平、高标准的先进产能不足。中化泉州炼油项目具有规模经济、技术先进和环保领先等特征,能够更好满足市场对高品质油品的需求,促进国内炼油产业转型升级。除高质量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外,该项目还将生产苯、甲苯、二甲苯、聚丙烯、硫黄等石化产品。

据介绍,中化泉州炼油项目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总平面布置、总流程、技术方案、装置规模、产品质量及市场适应性等七方面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采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工艺技术,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从国外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炼油工艺采用行业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项目能源使用效率高,BT(最佳技术)能耗指数达到131.2%,在国内炼厂中处于领先水平;柴汽比适应性强,可在1.2~2.3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

同时,中化泉州炼油项目高度重视健康、安全、环保,采用当前世界先进的炼厂”三废”处理技术,排放烟气既脱硫又脱硝,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化集团是我国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市场化、国际化特征突出。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我国石油经营体制的改革,中化集团加快石油业务市场化转型,在巩固原油国际贸易和第三方石化仓储物流业务优势的同时,大力向石油产业上下游延伸,目前业务已覆盖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贸易、仓储物流和分销零售等全产业链。此次泉州项目投产,强化了中化集团石油产业链上原本稍弱的石油炼制一环。

中化集团表示,未来该项目将建设成为具有3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并将支持福建省湄洲湾石化基地发展成为中国现代化石油化工基地。

业界观点

项目市场适应性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源处副处长林才顺:

中化泉州大炼油项目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这个项目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技术方案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油、柴油产品全部达到欧Ⅴ标准,符合国家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在促进油品质量升级、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由于该项目汽柴比可灵活调整,能适应市场的变化调整产品方案。从目前情况看,可以生产更多的汽油,有利于油品的结构调整。因为目前国内柴油需求量严重萎缩,需求量已经连续15个月负增长,库存压力很大,但是汽油需求增长较快,因此该项目在柴汽比调整方面比较有借鉴意义,可满足国内成品油市场的需要。

炼油业增加了参与主体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油化工处副处长白雪松:

这是中国中化集团自己第一个大型炼油项目,也是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炼油项目。作为新建项目,它的技术水平比较先进,解决了原来中化集团产业发展当中的不足。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中化集团深入到炼油行业中来,对其自身产业板块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中化集团大炼油项目的建成,使中国炼油行业有了新的参与主体,将促进市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促进中国炼油行业竞争力的提升。

华南东南竞争将加剧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朱和:

中化泉州新上项目后,华南、东南地区炼油行业竞争将加剧。希望中化集团能充分审视自己所处的环境,制定好发展的策略,搞好差别化经营和个性化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因为从其所处理的地理位置来看,东面面临中国台湾地区的炼厂如台塑等对大陆的竞销,旁边有中石化在福建与沙特埃克森美孚合资的一个大型炼化项目的竞争,南面的广东以及北面的浙江省,也都是中石化大型炼化企业云集的地区。

同时,中化集团以前没有经营过大型炼厂,开好炼厂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项目要投产好并经营好、发展好,提高盈利能力,对中化集团而言是不小的挑战和考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