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论道 化工技术--2014第三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回顾报道

2014第三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回顾报道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4-07-10
2014年5月15~16日由《流程工业》杂志主办,南京化工园区协办的第三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2014年5月15~16日由《流程工业》杂志主办,南京化工园区协办的第三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上海联恒异氰酸酯、塞拉尼斯、扬子巴斯夫、普卢福、弗尔德、肯纳、维萨拉、鹰图等企业的多位专家,就设备可靠性管理和打造智能、环保型的工厂与听众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经验。论坛吸引了150余名来自南京化工园区及华东地区化工企业的听众到会。

由大到强的转型

“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石化行业由大到强转型的关键时期,资深石化咨询专家张福琴女士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我国炼油化工发展的新趋势及热点。她总结出转型期炼油企业需要思考的3点问题:一是近年来我国显现的炼油能力过剩问题;二是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进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大,环保节能减排要求趋严的形势下,如何低成本、持续有效地完成油品质量升级,打造中国炼油升级版;三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我国将对符合资质条件的一些民营和地方炼厂放开进口原油加工限制,将给市场带来多元化竞争。炼油企业要思考国内炼油市场的竞争新形势及应对之策,也要思考如何顺应形势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新形势下,炼油企业要实现由大到强,就要做到:1.优化布局: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大型炼油基地建设——靠近油品消费中心和原油资源供给便利地区,有计划地改造或建设重点原油加工基地。2.进一步提高对高硫、高酸以及重质原油加工的适应性,降低原油成本;3.以满足交通运输燃料为目标,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汽柴油质量升级步伐,全国炼油企业的生产均要能满足生产国IV标准汽柴油的需要,保障清洁油品供应。

乙烯行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我国乙烯产能达到2700万t/a,丙烯产能达到2400万t/a,烯烃原料多元化率达到20%以上。烯烃工业“十二五”产业布局的重点是:对于石脑油、轻烃等资源为原料的烯烃工业,要按照炼化一体化、园区化、集约化的发展要求,合理布局,严格控制石脑油制烯烃项目新布点。中西部地区以满足区域市场需求为主,东北地区以现有装置改造为主,沿海地区可布局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预计到2015年~2017年间,全国煤制烯烃产能将有望达到1400余万吨/年。

设备可靠性管理

装置设备的稳定运行是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稳定生产的关键,因此关于设备管理和维护的话题是每次会议的重点内容,也是来自石化、化工企业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此次,我们邀请到了扬子-巴斯夫、上海联恒异氰酸酯、塞拉尼斯等企业负责设备维护的专家到会,分享他们的经验。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机械维修部门总监徐志贤以“基于风险的维修(RBM)”为题,介绍了扬子-巴斯夫公司的经验。RBM是一种21世纪初发展起来的基于风险的不同技术组合的维修策略,以主动维修为特征的,在对装置系统性风险评估基础上的,通过风险等级分类管理,确定设备检修维护策略,组织有限资源内的维修力量优化管理,实现生产和维修优化的目标。徐志贤对RMB策略的发展历程及内涵进行了介绍,随后其结合扬子巴斯夫实施RBM的具体经验进行了分析。

上海联恒异氰酸酯有限公司维修经理杨景强就“装置停工检修”的话题分享了经验。上海联恒异氰酸酯有限公司由巴斯夫、亨斯迈、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联合投资建造,已于2006年实现投产,目前拥有一套年产24万t粗MDI生产装置,包括起始原料苯胺和硝基苯的生产设施。杨景强介绍,企业对于停工检修的KPI考核指标中安全质量是首要的,其次是时间,最后才是费用。停工检修的工作内容包括:预防性维修,装置清洗,检查与校验,缺陷处理,工艺动改。大修的具体执行中,首先要确保人员,即组件大修组织机构;其次确定大修计划,包括大修的内容及时间安排;之后做大修前的准备,包括材料、人力资源、工具、外部支持、劳动保护、检修工人安全培训;开始按照计划执行;最后竣工完成验收。针对大修执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杨景强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还分享了一些小窍门和注意事项。如,他认为组织机构越简单,责任越清晰,工作越高效;长期承包商和稳定的队伍具有诸多优势;大修前要对工具进行检查;通过培训及建立奖惩体系确保施工安全等。

塞拉尼斯南京多元化工有限公司可靠性及工艺控制部门经理许建德现场介绍了“设备可靠性管理”方面的经验。在演讲中,许经理阐释了可靠性工作的概念,机械完整性和维修的关系,可靠性的工作流程,关键性能指标,并引叙了可靠性工作的一些常规实践。可靠性是一种设计属性,它全方位地关注设备来完成期望的功能的能力,是在申明的工况下,在规定的期间完成期望的功能的概率。机械完整性是安全可靠生产的基础,这个程序应指出设备的设计和管理要求,设备应该在安全的前提下设计、维修、检验、测试以及操作。

设备管理和维修过程中,会用到很多辅助工具,普卢福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会议现场介绍了针对旋转设备的振动分析产品以及激光对中仪。普卢福公司工程师李保生按照预防性维护的思路,重点介绍了旋转设备的振动状态监测在化工企业设备维护和设备管理中的作用及意义。普卢福的振动分析产品可以为石化客户提供多种预防性维护方案和不同设备的监控方案。公司工程师竺金坤随后重点介绍了激光对中仪在大型旋转设备中的应用。在石化企业中,大型旋转设备在安装于维修时转子不易对中的问题普遍存在。激光对中仪因其高精度0.001mm操作方便,省时省力,效率高,准确度好,在石化与化工行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打造智能工厂

打造智能工厂,提升工厂效率是化工企业的生产目标。针对于此,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石化企业及仪表、控制系统的供应商介绍其经验及技术。

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自动化信息所副所长苏耀东介绍了齐鲁石化实施“三维”立体模式控制系统管理的经验。所谓的“三维”立体模式,就是时间上进行全过程管理、空间上实行分散和集中的全方位分布、方法上实行深度和广度的全角度分析。其具有多方面的优点,1.预见性:预知维护就是以维护经验为前提,结合控制系统的运行条件(设备、时间、环境等),在没有实际出现故障或即将出现故障之前,有预见性的进行维护,从而减少故障次数、故障影响程度和时间。2.计划性:预知维护可以根据经验,判断故障可能产生的时间,在适当的提前量内,在操作人员操作最少或较少的情况下,有计划地实施预知维护,从而减少维护工作对操作的影响。预知维护可以提前做好人力、物力的准备,更充分地做好应急预案,根据维护中的规律性条件,用最小的代价处理可能的问题。3.实时性:实时监控控制系统的运行状态,可以全天候地掌控控制系统运行情况,对每一个纳入监控的细节,第一时间了解出现的问题,为及时解决问题提供更多的准备时间。4.全程性:故障之前、故障过程中、故障后续以及控制系统前期、中期、后期及更新之后,均在有效地管控之下,实现控制系统管理的无缝化管理、全程性管理,做到管理无盲区、控制全覆盖。5.开放性:根据发生的控制系统硬件故障,及时更新备件评估模型的基础数据,调整备件预测的数学模型,使模型更具有代表性、开发性、准确性。据苏耀东介绍,齐鲁石化实施“三维”立体模式控制系统管理的效果显著,明显地减少控制系统被动维护次数,延长了控制系统的服役周期,每年节约更新资金60万元,精准的备件模型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保证了充足的库存。

化工厂中温湿度的监测对于确保生产安全、环保,以及产品的品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维萨拉(北京)测量技术有限公司行业经理李增兵先生在会议中介绍了湿度测量的基本概念,结合公司典型的温湿度&露点测量仪表及应用分析了企业如何实现良好的湿度/露点测量和选择。“降低能源消耗、在工艺过程中保持特定的湿度水平、避免冷凝水、控制含水量的流失或恢复、控制化学结晶或生化反应的概率、防止和减少静电、产品质量的控制、防止产品退化、保持舒适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实现过程自动化控制和科研等,是我们在生产中为什么要测量湿度的原因。”李先生说道,“而湿度/露点测量仪表的选择需要考虑以下7个要点:1.选择正确的仪表;2.遵循制造商指导;3.确保正确的校准;4.保存记录;5.抽样检测性能;6.掌握有关参数的知识;7.知晓潜在的外部因素。”

此外,来自肯纳金属公司和弗尔德公司的技术专家也在论坛现场介绍了公司最新的服务于石化行业的技术和产品。肯纳金属公司是提供耐热、耐磨、耐压、耐腐蚀先进合金材料以及工具、专业工程配件、附件的供应商。肯纳金属infrastructure 产品经理陈文萍介绍了肯纳金属针对于石化行业的技术及产品解决方案。弗尔德莱驰(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域经理张安援介绍了Verderflex软管蠕动泵的技术及应用。软管泵是根据人体仿生学设计的,随着电机的转动,转轮上突块挤压软管,产生类似人体吞咽的动作,从而使介质被吸入,并在出口以一定的压力被挤出。正是基于其特殊的工作原理,软管泵可以解决传统泵送技术无法解决的难题,如高密度介质、高含固量介质、高磨损性介质及对剪切力敏感介质的泵送,而且软管泵的易损件更换非常方便,这对于企业节省设备维修时间大有裨益。

结语

本次“第三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延续了前两届论坛的成功,为莅临论坛的150余位来自石油化工行业的听众带来了非常实用的信息和经验。此外,论坛还设置了企业展示区,奥林巴斯、捷流、斯尼汶特、劳达、凯威科等数十家企业将公司针对于石化行业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带到了现场,与与会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论坛作为“走进化工园区—南京站”的最后一项内容,也为本次走进化工园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9月,我们将启程重庆,开启“走进化工园区-重庆站”的行程,邀您同行!

南京化工园区参观纪行

5月13日下午,历时1天半的论坛顺利闭幕后,部分参会听众搭上了开往南京化工园区的专车,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参观了化工园区展厅及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设立于南京化工园区管委会大楼一层的园区展厅,通过声光电结合的形式立体生动地展示了南京化工园区的发展历史、入园企业、发展规划、公用工程等内容。成立于2001年的南京化工园区是中国第一批化工园区,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如今的南京化工园区已经成为全国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的化工园区。

离开园区管委会,参观团驱车来到了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工程师兼商务发展部部长张金勇接待并陪同参观团参观了工厂。惠生南京工厂采用洁净煤生产技术,为客户长期供应高质量的一氧化碳、甲醇、氢气、合成气、硫磺及丁辛醇等化工原料。惠生南京工厂的煤化工联合装置采用了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和装备,具有低消耗、高效益的特点,水的重复利用率、三废的综合利用深度等均居于国内外同类装置的领先水平,成为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分享合作利益”互补型产业链中的龙头装置。目前,惠生能源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化工生产企业如塞拉尼斯、扬子-巴斯夫、特胺菱天、蓝星等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参观团在张总的带领下参观了工厂主控制室,以及一期、二期和三期生产装置。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