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气项目获“路条”后为何“按兵不动”?

发布时间:2014-07-21
2013年,国家发改委加快了对煤制天然气的审批速度,总共有十五个项目陆续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总产能超过500亿方/年,总投资接近4000亿元

2013年,国家发改委加快了对煤制天然气的审批速度,总共有十五个项目陆续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总产能超过500亿方/年,总投资接近4000亿元。这曾经让业界内外备受振奋,对于煤制天然气的未来持有无限的乐观态度。

但是进入2014年,之前备受看好的煤制天然气产业似乎增添了几许变数。迄今为止,去年喜获路条的示范项目还没有传出哪个项目获得核准、开工的消息。发生了什么?是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是因为已投产示范项目的运行中断停产?或是其他不得而知的原因?

7月4日,国家能源局,中石化、中海油、中电投、浙能等十二家煤制气业主高层,设计院单位齐聚杭州,为《煤制天然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研讨会》带来了煤制气产业的最新思考和判断。

项目经济性仍需考证

始于去年的煤价低位徘徊对于煤制天然气项目经济性本是一大利好,但是煤价之外的水资源价格、资金成本、下游管道成本等因素让业主企业暗自神伤。

特别是新疆的煤制气项目,业主反映,今年银行融资成本提升,水资源价格高昂,总的算下来,与国产天然气价格已经优势甚微。据新疆煤制气业内人士分析,新疆煤制气项目尽管具备一定的煤炭资源价格优势,但是由于项目所在地区不同于内蒙古煤制气项目,临近黄河,因此水资源极度缺乏,导致仅水资源成本一项相对于其他地区就高出很多。同时,由于项目地处偏远,离东部天然气消费市场距离大,导致产品运输成本增加不少。另外,地处偏远,人才匮乏,也导致了项目人才成本高涨。

而内蒙煤制气项目也并不像新疆业主分析的那样各种利好,一家内蒙煤制气业主透露了自身面临的局面。该人士称,内蒙多个拿到路条的项目面临的同一问题是资源问题。由于多个煤制气项目比较集中,地方给予各家项目资源支持采取平均化策略,如水资源一分为四,导致各家项目水资源均比较紧张。同时,企业与政府之前协商的煤炭资源也并不实际到位,基本是企业政府互相观望。政府看企业的诚意,有实际投资才会给予资源逐步配套;而企业则看政府的诚意,煤炭、水资源等到位再决定下一步的推进。

国产化:示范项目核准红线

各家业主企业在获得路条之后面临的就是漫长的“核准”阶段。有业主企业人士反映,今年在项目核准申请上投入大量精力,核准所需专题、支持性文件等总计达20多项。而在此次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又一次重申了国家能源局对于示范项目设备及控制系统国产化的严格要求。

黄鹂在发言中指出,装备国产化是示范项目硬指标,国产化投资占80%以上是示范核准通过的红线;各业主要针对示范项目制订详细的装备国产化实施方案,由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审核,由能源局核准。同时着重指出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关系到国家安全,将作为设备国产化中的一项重要指标。

因此,在煤化工自控领域屡有斩获,业绩众多的浙江中控在本次论坛中备受各业主单位瞩目。据悉,浙江中控在煤化工行业煤气化领域,已拥有包括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GE-Texaco气化装置、多元料浆、干粉煤气化装置、鲁奇气化装置、非熔渣-熔渣气化装置等近80套气化装置控制方案成绩。其在2011年首次跃居中国DCS市场份额第一之后,2012、2013年继续稳居中国DCS市场首位。

近期,浙江中控在与多家国外知名公司的正面竞争中脱颖而出,中标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该深加工示范项目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如最大的中控室操作间(2200平方米),最大的甲醇制烯烃MTO(2×180万吨/年)生产规模,聚烯烃合计137万吨/年等。浙江中控负责实施的自动化系统采用当前国际流行的MAV(主自动化系统供应商)建设模式,包括了多项子系统(DCS、ODS、IDM、AAS、OTS),其中仅DCS的I/0测点超17万点,工业控制网络规模达到48个子网段。

原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孙正泰认为,提升自动化水平是确保大型煤化工企业“安稳长满优”运行的重要保证。示范项目要做好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机、泵、阀门、空分、控制系统等装备国产化、本土化示范。

气化技术选择小心慎重

煤气化是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核心龙头技术,是确保煤化工企业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关键设备。这也是在煤制气示范项目进入实际开工之前需要加倍论证研究的重要环节。加上2013年底投产的克旗煤制气示范项目在2014年初出现了气化炉故障,导致运行中断停产,给业主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这也让即将开工的各家业主企业愈加谨慎。

在研讨会上, 原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孙正泰认为,煤气化技术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用的。如何选择最适用的气化技术则让煤制气业主企业困惑颇多。

孙正泰同时认为,没有不能气化的煤种,也没有通吃煤的万能气化炉;选择煤气化技术要因煤而异,因加工产品及规模而异,因地制宜(考虑水资源、环保、运输、市场等条件),同时保证综合经济效益最佳。另外,要注意新型煤气化技术要满足(1)气化压力大于4.0MPa;(2)单炉产能日处理煤大于1500吨(甚至2000吨级、3000吨级以上);(3)单炉连续满负荷运行大于100天,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4)煤种适应宽,能吃低阶劣质煤及“三高煤”;(5)节能、减排、过程高效、工程成熟可靠;(6)技术、装备国产化率高、投资低;(7)系统运行可靠性高。

本次研讨会最后,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总结强调称,坚持自主创新、坚持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一项重要的产业政策,这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重要职责,要长期坚持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的政策导向。当前形式下,装备国产化任务是一项既紧迫又实际的重要任务,尤其控制系统更是重中之重,目前浙江中控在这个领域所展示的研发能力、产品品质、服务质量都非常突出,浙江中控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依托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推进装备国产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