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二甲苯(PX)成全球芳烃增产新技术热点

文章来源: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4-07-21
除了采用传统工艺提高芳烃产量外,全球很多企业正在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尤其是应用生物技术,另辟蹊径来增产对二甲苯(PX)等芳烃产品。

除了采用传统工艺提高芳烃产量外,全球很多企业正在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尤其是应用生物技术,另辟蹊径来增产对二甲苯(PX)等芳烃产品。

据美国《化学工程》近日报道,Micromidas公司正在开发利用纤维素生产对二甲苯新工艺,这种新工艺能利用稻糠、柳枝稷、木屑和废纸板等生产生物基对二甲苯。该工艺与其他生物基对二甲苯工艺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很高的收率和选择性,且不联产其他产品。该公司希望利用所开发的新工艺直接得到高纯度的对二甲苯。

今年5月份,Anellotech公司成功开发了千克级生物质制BTX(BTX为苯-甲苯-二甲苯混合物)技术。该技术可采用一系列可再生原料,如棕榈油废料、甘蔗渣、玉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来生产芳烃。

Virent公司计划以糖为原料,生产包含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混合芳烃,然后将混合芳烃进一步加工成对二甲苯。该公司预计第一套工业化规模的生物基对二甲苯装置将于2015年投产。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新专利技术,能够使用萜烯(如柑橘果实中发现的柠檬烯)生产二甲苯。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研发的一种新催化剂,能使生物质快速催化热解生产芳烃的收率提高40%。目前研究团队已经把这项技术转让给Anellotech公司,以建设工业装置。

去年8月26日,世界首套生物对二甲苯示范装置已经在得克萨斯州投产。该技术由Gevo公司研发,产品纯度达到聚合级。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ChapelHill分校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用廉价的乙烯原料生产对二甲苯的新技术。新工艺可以利用多种原料(如生物质、页岩气)得到的乙烯来生产对二甲苯。

此外,在传统工艺的技术开发方面,许多公司也不遗余力。其中,BP公司开发利用结晶法生产对二甲苯的技术,具有投资少、操作费用低的优点。目前,韩国GSCaltex公司已经利用该技术,在韩国丽水炼厂新建世界级的对二甲苯(PX)装置,计划在2016年投产;印度信诚工业公司也引进该技术,计划在印度古吉拉特邦Jamnagar建设世界最大的芳烃联合装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