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莱恩2014年第二季度业绩稳健,发展前景展望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8-07
“相比去年,2014年上半年的商业环境更为有利,但仍然充满波动性和挑战性。”科莱恩首席执行官郭海力(Hariolf Kottmann)表示,“在这一背景下,科莱恩在前两个季度都实现了不错的销量增长,价格维持坚挺。随着汇率变化不利影响的逐渐减弱,凭借我们的产品组合实力,我们对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 以当地货币计算,2014年第二季度持续经营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6%。以瑞士法郎计算,销售额较2013年同期的15.4亿瑞士法郎相比,下跌1%至15.3亿瑞士法郎。

•强劲的销量增长因受到不利货币因素的影响而被抵消。

• 扣除特殊项目的影响,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EBITDA)从13.7%上升至14.0%。

•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从0.71亿瑞士法郎上升至0.83亿瑞士法郎。

•前景展望:科莱恩预期2014年全年销售增长率将实现中低个位数增长(按当地货币计算),扣除特殊项目的影响,EBITDA利润率将较2013全年有所上升。

 

“相比去年,2014年上半年的商业环境更为有利,但仍然充满波动性和挑战性。”科莱恩首席执行官郭海力(Hariolf Kottmann)表示,“在这一背景下,科莱恩在前两个季度都实现了不错的销量增长,价格维持坚挺。随着汇率变化不利影响的逐渐减弱,凭借我们的产品组合实力,我们对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主要财务数据

 

持续经营业务:

第二季度

 

 

 

上半年

 

 

 

单位:百万瑞士法郎

2014

2013

%CHF

%LC

2014

2013

%CHF

%LC

销售额

1 531

1 544

-1

6

3 023

3 070

-2

5

扣除特殊项目的影响EBITDA

214

211

1

9

424

420

1

9

- EBITDA率

14.00%

13.70%

 

 

14.00%

13.70%

 

 

扣除特殊项目的影响息税前利润(EBIT)

145

144

1

9

285

285

0

10

- EBIT率

9.50%

9.30%

 

 

9.40%

9.30%

 

 

息税前利润(EBIT)

128

111

15

30

169

230

-27

-14

持续经营业务全年净利润

83

71

 

 

44

109

 

 

净收益1

74

79

 

 

26

126

 

 

经营活动现金流1

 

 

 

 

-113

-113

 

 

雇员总数1

 

 

 

 

16991

18099*

 

 

非持续性经营业务:

 

 

 

 

 

 

 

 

销售额

32

451

 

 

98

872

 

 

非持续性经营业务净利润

-9

8

 

 

-18

20

 

 

1包括非持续性经营业务在内 的总业务

*截至2013年12月31日

 

 

 

 

 

 

 

 

 

2014年第二季度:更高销量继续带动销售额增长

2014年8月7日,瑞士穆顿兹——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科莱恩近日宣布,其2014年第二季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销售额共计15.31亿瑞士法郎,上年同期为15.44亿瑞士法郎。以当地货币计算,销售额同比增幅为6%,该有机增长得益于5%的销量上涨和1%的平均价格上涨。

美元、日元和以巴西雷亚尔及印度卢比为主的新兴市场货币的不利汇率变化严重影响着以当地货币计算的销售额增长。受这些货币汇率变化的不利影响,以瑞士法郎计算的销售额呈1%的负增长。

以当地货币计算,科莱恩在所有区域均实现了销售额增长。拉丁美洲领衔增长13%,尽管巴西销量依旧疲软,科莱恩在该地区的四大业务领域均获得强势发展;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以当地货币计算同比增长9%,其中,中国和印度的销售额分别增长16%和15%;北美业务已经从第一季度严冬的不利气候影响中走出,销售额以当地货币计算同比增长6%;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销售额增长2%。其中,中东和非洲地区与其他新兴市场同步发展,销售额增长15%,欧洲地区则拖累这一增长态势,销售额下跌1%。欧洲地区在第二季度失去增长动力,表明欧洲经济的恢复情况依旧疲软。

科莱恩的所有业务领域在第二季度均实现了以当地货币计算的中高个位数的销售增长。得益于消费护理和工业应用的稳健表现,以当地货币计算的护理化学品的销售额增幅为3%;因储能业务改善,催化和能源业务销售额继续增长5%;自然资源业务的石油与采矿服务业务单元和功能性矿物业务单元均实现了9%的销售额增长;在塑料和涂料业务领域,添加剂、色母粒和颜料这三大业务单元均取得了稳健增长,以当地货币计算的销售额增长率为6%。

2014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29.5%,与去年同期的29.3%相比略有提高。不利的货币因素影响因产能利用率提升和销售价格上涨1%而抵消。

以当地货币计算,2014年第二季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净利润(扣除特殊项)为2.14亿瑞士法郎,与2013年第二季度的2.11亿瑞士法郎相比增长9%。并且,相应的EBITDA率与2013年第二季度的13.7%相比上涨至14.0%。EBITDA率的上涨得益于较高的毛利率和较低的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这些因素抵消了因不利的汇率变化而导致的1.5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2014年第二季度,特殊项目,包括重组、减值损失和交易相关的费用减少至0.23亿瑞士法郎,低于一年前的0.33亿瑞士法郎。产品组合的重新定位已经在第二季度完成,皮革服务业务、水处理业务和ASK化学公司的50%股权已经出售完毕。这三笔交易共带来了1.88亿瑞士法郎的现金流。

持续经营业务净收益为0.83亿瑞士法郎,上年度同期净收益为0.71亿瑞士法郎。

根据普遍季节性模式,2014年第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62亿瑞士法郎,而2013年第二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41亿瑞士法郎,与2013年上半年的水平相当。预计经营活动现金流将随着2014的不断推进逐步提升。

公司2014年第二季度的净负债为16.19亿瑞士法郎,较截至2013年末的15亿瑞士法郎略高。2014年第二季度的负债比率(净负债/所有者权益)较2013年年底的54%增长至61%。

报告结构变化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

科莱恩严格按计划进行了对纺织化学品、特种造纸、乳液业务、洗涤及中间体以及皮革服务五大业务单元的剥离。2013年9月30日,科莱恩将纺织化学品、特种造纸和乳液业务成功售让给美国SK Capital投资公司。2014年1月1日,科莱恩成功地将洗涤及中间体业务单元售让给国际化学投资者集团(ICIG)。2014年4月30日,科莱恩圆满地将皮革服务业务单元剥离给斯塔尔公司(Stahl)。业务剥离完成后,科莱恩持有斯塔尔23%的股份。由此,这五大业务单元从2013年1月1日起均被归入“非持续性经营业务”。

2014年第二季度,非持续性经营业务销售额从2013年第二季度的4.51亿瑞士法郎(包含纺织化学品、特种造纸、乳液业务、洗涤及中间体以及皮革服务)下跌至0.32亿瑞士法郎(仅指皮革业务);净利润从2013年第二季度的0.08亿瑞士法郎下跌至-0.09亿瑞士法郎。

2014年前景展望——聚焦绩效、增长和创新

2014年,科莱恩预计商业环境依旧充满挑战,全球经济发展多样化,货币市场不稳定。预计新兴市场的经济环境依旧有利于发展但极为复杂,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将维持适度增长。在这一背景下,科莱恩将重点发展四大业务领域,加强成本管控和创新。

对于2014年全年,科莱恩预计将实现中低个位数的销售增长,扣除特殊项目的影响EBITDA率也有望高于2013年。

科莱恩确定其中期目标是成为特种化学品行业的领军者之一。这意味着,公司需要在2015年及未来将扣除特殊项的EBITDA率提高至16%至19%的范围内,并使投资回报率(ROIC)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