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千万炼油项目或国庆获批 公众参与PX环评

发布时间:2014-08-18
昨日,记者从唐山市曹妃甸区获悉,中石化曹妃甸1200万吨级别炼油项目最快将于今年国庆节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将生产的成品油将高于“欧五”标准,成为我国最高标准的成品油,直供京津冀等地。最快2017年可以供应。

昨日,记者从唐山市曹妃甸区获悉,中石化曹妃甸1200万吨级别炼油项目最快将于今年国庆节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将生产的成品油将高于“欧五”标准,成为我国最高标准的成品油,直供京津冀等地。最快2017年可以供应。

对于在建的PX项目,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蒙旭光表示该项目不会影响百姓生活。

成品油高于“欧五”标准

据悉,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由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83亿元,建设规模为1200万吨/年炼油及100万吨/年PX。此外,建成后每年将生产300万吨汽油等产品。

据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蒙旭光介绍,2014年7月17日,该项目已取得环保部关于项目环评报告的批复文件,8月1日取得中咨公司出具的项目核准评估报告,核准条件已经具备。

他透露,目前中石化与河北省正联合起草项目申请文件,将在本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在他看来,项目核准已经到了关键性时刻。据他介绍,“如果通过核准后,最快在国庆节前后取得批文,今年年内应该没有问题。”

蒙旭光介绍,该项目的突出亮点在于成品油生产标准高,高于欧洲欧V标准,接近美国加州标准,是我国最高标准。

他表示,由于所产优质成品油将供应京津及周边地区,对于备受舆论关注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积极作用。此外,该项目与其他行业循环发展,利用首钢京唐钢铁厂副产的焦炉煤气提取氢气,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用于油田采油作业等。

“PX项目环评公众参与”

由于此前各地建PX项目曾引发一些争议,那么曹妃甸区在建PX项目是如何考量?

对此,蒙旭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曹妃甸的优势决定其适合建设PX项目。”

他对记者解释,首先,曹妃甸土地面积充足,其化学工业园区有逾百平方公里。此外,炼油厂按照规划环评的要求放在最南端靠海的地方,有利于排放和扩散。

此外,该项目选址的土地是围海造地形成的,没有进行征地拆迁。“这与其他地方产生PX纠纷的原因不一样”。

蒙旭光介绍,炼油项目的选址距离最近的村庄25公里,距离陆地有18公里。他认为,这么远的距离对百姓的生活不会产生干扰。

据蒙旭光介绍,在项目环评公众参与的过程中,已经把生产的情况、工艺路线和环保措施等向周围的群众做了宣传,如通过媒体报道、座谈会和专家的讲解等方式使百姓有了了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