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化工大省LNG建设如火如荼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08-18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期天然气市场报告》预测,未来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增加近两倍。在此背景下,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将成为补充国内天然气需求缺口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国“天然气外交”可谓捷报频传。5月份,我国与俄罗斯签署总额达400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进口大单。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期天然气市场报告》预测,未来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增加近两倍。在此背景下,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将成为补充国内天然气需求缺口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国“天然气外交”可谓捷报频传。5月份,我国与俄罗斯签署总额达400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进口大单。时隔一月,中海油宣布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了一份200亿美元的长期供应协议。不久,壳牌又与中海油达成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备受世界瞩目。沿海省份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LNG的水路运输又为省内石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契机。那么,沿海化工大省是如何筹划LNG项目的布局?这些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记者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广东:搭建顶层金字塔

广东省政府在今年制定的《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中提出,重点抓好工业源治理、推进脱硫、脱硝工作,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工作,改善全省空气质量。

以深圳为例,从2013年9月开始,全市所有新建供热锅炉都要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2015年底前,全市总计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5万辆以上,建设LNG加气站达到30座,内河的船舶和港区的拖车也都要完成油改气的任务。这无疑为LNG提供了广阔市场。

据深圳燃气集团测算的数据,到2020年,深圳电厂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90亿~10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需求总量的80%以上。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沈毅表示,去年深圳消耗天然气29亿立方米,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15亿立方米。

除深圳之外,珠海LNG项目也在2010年10月开工建设。经过3年的建设,该项目分为一、二两期工程进行。其中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350万吨/年的处理能力,并与已投产的广东大鹏LNG项目在珠江三角洲形成供应互补的局面。

广东珠海金湾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广东珠海LNG接收站主要为珠江三角洲西岸的部分电厂和城市工业与民用提供可靠的燃料,首期设计接卸量为300万吨/年,全部从国外进口,最终接卸量为900万吨/年的珠海高栏港是珠江口外的深水港区,该港在去年10月成功接收了来自卡塔尔拉斯拉凡港的AL Gattara(嘉塔娜)号装载的21.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据悉,这是珠海LNG项目迎来的首船液化天然气。

与珠海项目相比,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四号罐工程项目是广东省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12月正式动工,预计在2015年7月完工,可在-162℃的超低温环境下储存1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裁吴正兴表示,作为国家首个进口LNG试点项目的核心环节,该项目自2006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向珠三角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输送天然气近3780万吨。

为继续打造广东LNG能源发展高地,7月29日,广东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与国内大型民营能源企业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将在黄茅岛投资245亿元建设600万吨LNG接收站及热能发电厂。经初步测算,预计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80亿元。预计到2015年,高栏港经济区的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将超过300亿元,该经济区将成为我国南海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山东:先声夺人仍口渴

作为化工大省,山东在LNG发展上可谓先声夺人。

5月28日,“中国LNG万站计划”主要发起单位杰瑞集团在2014年济南燃气展上宣布,该公司计划在济南建立一家分公司,为发展LNG加气站提供尖端技术支持和设备保障。

而在此之前,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就已经对山东的LNG进行了布局。目前,在山东已建成的LNG加气站中,昆仑能源占80%的市场份额。

据济南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永忠介绍,自2011年起,山东省政府以实现建设低碳交通、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在省内推广LNG“以气代油”项目。同年8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昆仑能源投资(山东)有限公司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一份《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山东省陆路、水路交通运输网络,在“五纵四横”的高速公路、“六纵三横”的国道及海河两线全面开展LNG加气站建设,逐渐形成覆盖全省的LNG加气站布局体系。

紧随中石油之后,中石化也对LNG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助理丁乙介绍,作为中石化正式实施的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中石化山东LNG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40.5亿立方米/年,工程计划在明年9月底前达到首船接气条件,2016年达到生产条件;二期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供气能力67亿立方米/年,2016年建成投产;远期规模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135亿立方米/年,2018年建成投产。该项目一期资源来自埃克森美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发并液化的天然气,二期及远期资源来自澳大利亚。目前,中石化已签订960万吨的资源协议。

“随着油价高企,去年山东LNG消费量猛增,跃居全国前列,全省车用LNG消费量占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预计今年山东对LNG的需求量还会大幅增加,全省LNG产业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石油公司正加速在山东市场布局LNG加气站。”孙永忠告诉记者者。

孙永忠透露,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昆仑能源将在山东建设720座加气站,同时,日液化能力达260万立方米的泰安天然气液化项目也计划在9月前投产,这样就有了气源,又有了销售渠道。泰安项目设计产能为15万立方米/天(气态),而目前在建的总产能为260万立方米/天。

此外,记者者从烟台市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中海油位于烟台市的LNG浮式接收站也在积极推进中,该开发区已经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计划在烟台建设北方最大的LNG中转站,项目可满足烟台市及周边地区在“十二五”期间的天然气需求。目前,该中转站正在烟台西港紧锣密鼓地建设,预计一期工程年底前投产。

浙江:走好项目接收棋

作为资源短缺的沿海大省,浙江95%以上的能源依赖外部调入。浙江省能源局煤炭石油天然气处处长张福平坦言,浙江对LNG需求和开发力度丝毫不比广东、山东等省区逊色。

就在7月24日,浙江省发改委与中海油总公司在宁波刚刚召开了一次港口工程竣工验收审查会,浙江LNG接收站和港口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浙江LNG接收站位于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一期工程由储罐工程、接收站工程、港口工程、厂前区工程等项目组成。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处理300万吨LNG(合42亿立方米天然气),吞吐量为711万吨LNG,包括建设一座26.6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单泊位接卸码头和三座16万立方米混凝土全容罐及配套设施。

记者者了解到,该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处理300万吨/年,相当于2012年浙江省全年的用气量,填补了浙江省天然气需求的巨大缺口。自2012年9月成功接卸第一艘LNG船以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接卸14船LNG,累计卸载量达102万吨。

“项目一期处理能力为42亿立方米/年,若一期LNG全部用于发电,与煤炭发电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65万吨,二氧化硫54.7吨,二氧化氮10万吨,每年能实现20亿元的环境效益。”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士栋告诉记者者。

在宁波项目稳步推进的同时,浙江温州的LNG接收站项目也获得了“路条”,这使得浙江的LNG建设又上了一层楼。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投资建设温州LNG接收站是中石化在进口LNG业务领域重要的一步棋。而记者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1年底,中石化就与浙江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个重要项目便是温州LNG接收站项目。

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中石化温州LNG项目主要由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接收站工程、输气管道工程等三部分组成,该接收站位于温州市洞头县小门岛东北部,总占地面积约65.1公顷。LNG码头泊位设计通过能力为634万吨/年,可以满足接卸进口LNG量为300万吨/年,计划于2017年建成。

纵观国内LNG全局,中石油和中海油不仅是先声夺人,而且占据了有利地盘,中石化也是紧随其后,布局温州LNG接收站无疑显示了其进一步拓展LNG项目的雄心。除此之外,不少民资企业也看中了这块蛋糕,纷纷利用手中的资源投入到LNG的开发浪潮中。

目前,新奥能源计划在浙江舟山建设LNG接收站。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者,项目建设的“路条”正在批复中,预计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得到。

据测算,到2020年,浙江省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达到277亿立方米,随着浙江LNG项目二期和调峰储运中心的建成,该项目处理能力将达到210亿立方米/年,有望成为全省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有效缓解浙江省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

江苏:打造国产化之最

与广东、山东和浙江等省份一样,江苏LNG项目建设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7月3日,江苏LNG接收站收到《国家能源局关于江苏LNG二期项目核准的批复》,这标志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为中石油投资建设的我国首座自主建设、运营难度最大的接收站,江苏LNG接收站一期年接收能力350万吨,储存能力达到48万立方米,项目主体工程于2011年6月建成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该接收站已累计接卸LNG船舶81艘,接卸LNG量达760万吨,累计气化外输104亿立方米。

据江苏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江苏LNG二期工程将建设一座20万立方米的全容储罐、一台开架式海水气化器、两台燃烧气化器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其中,20万立方米全容储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LNG储罐。该项目建成后,江苏LNG接收站年接卸能力将增加至650万吨,年气化能力将提高到1000万吨,成为国内储罐罐容最大、码头接卸能力最大、气化能力最大、槽车装车量最大的LNG接收站。

“二期接收项目正在规划中,预计今年年底即将建成。”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伟表示,作为目前国内国产化程度最高的LNG项目,江苏LMG项目从一开始就真正实现了国产化,该项目将更好地满足长三角地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总投资105.6亿元的中石化山东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为40.5亿立方米/年,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6%,今年9月底前将具备接气条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