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高危石化企业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4-08-25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在应对台风“威马逊”时,没有发生任何人身、安全、环保事故,抢险人员总结认为,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日常生产运行过程的严格有效管理,是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在应对台风“威马逊”时,没有发生任何人身、安全、环保事故,抢险人员总结认为,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日常生产运行过程的严格有效管理,是取得这一成绩的关键。

2014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于7月19日凌晨4时许从海南登陆后到达广西钦州港,中心 最大风速达50m /s,风力15级,这是钦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台风。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厂区位于钦州港濒临海边,处于台风“威马逊”的中心势力范围内。台风造成广西石化公司两条220kV外线路断电,直接导致炼厂动力系统、储运系统和所有炼油生产装置全部停工。经历了118个小时抢险工作后,炼厂恢复到正常生产运行的初始状态。在事后总结中,参与抢险的人员感受最深的是炼厂紧急停车联锁(SIS)系统全部准确无误动作,对防止泄漏、着火、爆炸等突发事故的发生,及避免人身伤害、设备损毁、环境污染等事件出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是整个炼厂安全平稳停下来,又快速安全平稳地恢复生产,没有发生任何人身、安全、环保事故关键。而炼厂紧急停车联锁(SIS)系统具有如此好的运行状态,得益于科学合理的设计,得益于日常生产运行过程的严格有效管理。

科学合理的设计是根本

石油化工行业是典型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行业,设备林立,管道纵横,引发各类人身、安全、环保事故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所以石化企业安全管理难度极大。本质安全源于设计的理念是石化企业基础和根本,设计采用的技术和方案是否可靠和合理;设计选用设备性能能否满足使用要求;设计是否对炼厂的开工、运行、事故等工况和状态有足够的考虑等将会对安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广西石化公司炼厂在台风“威马逊”袭来全厂停电后,炼厂紧急停车(SIS)系统和设备联锁启动,装置进入自保状态。U PS继续为D CS等仪表供电,仪表风储罐继续为控制阀提供一段时间的动力风源,操作人员有条不紊,通过对讲机依然按部就班向装置发出退守的指令,按照预案远程对关键部位的液位、压力和温度再进行调整控制,及时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超温、超压、跑油、漏油等现象。外操人员在确认室外无安全风险时,到现场关闭容易发生互串部位的阀门,如加热炉炉前燃料油气的手阀、炉管注汽手阀、塔底汽提蒸汽手阀等。4小时后,所有装置均已安全进入退守稳态,未发生一起超温超压、跑油冒油等次生事故,此时D CS的U PS电源也即将消耗殆尽,D C S班组主动对D C S做停机处理以保护设备,等待电力系统恢复后重新开工。

广西石化公司炼厂设计定位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环境友好型炼厂,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技术和长周期安全环保的设计理念,这些安全设计理念在此次应对台风“威马逊”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作用。

严格有效的管理是关键

石油炼化企业作为高危行业,其日常生产运行过程中的管理有其内在的规律和特殊性,必须满足最基本的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在日常生产运行过程中任何系统、任何装置、任何设备都要控制在原设计工艺包规定的工作范围内;二是日常生产运行过程中的维护和维修工作能够确保所有设备、设施和系统具备原设计工艺包的性能要求;三是所有参与日常生产运行的相关人员专业技能要能达到安全运行的基本要求。此三个方面看似要求不高,但要真正达到十分困难,同时也是一个石油炼化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体现。

广西石化公司在开厂近四年的运行过程中,通过对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分析总结,在生产运行管理、设备检维修管理、操作人员培训等多方面提出了一些统一大家思想认识基本要求和简单易行做法,取得了一定效果。仅在生产运行管理方面就坚持推进“三三四六”原则,即三个不允许,三个不能干,四信四不信和六防。

三个不允许”即不允许改变工艺设计,不允许违反工艺指标,不允许摘除联锁。

“三个不能干”即“没有设计图纸不能干,没有审批方案不能干,安全环保措施不落实不能干”。

四信四不信”即“信科学数据,不信经验主义;信方案预案,不信临时动议;信能量隔离,不信简单处 理 ; 信 眼 见 为 实 , 不 信 道 听 途说”。

“六防”即根据南方的天气特点、季节变化,做好防“回南天”、防雷暴、防静电、防台风暴雨、防高温、防腐蚀等不同于北方炼厂特有的生产难点,重点是加强因天气变化对设备、电气、仪表的损坏防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