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发展新方向

文章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时间:2014-08-27
“石油化工行业的‘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在8月22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中国石化大宗基础性产品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矛盾突出。

“石油化工行业的‘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在8月22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中国石化大宗基础性产品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矛盾突出。在这一背景下,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绿色低碳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有望成为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在下一时期发展的关键词。

新材料或成发展着力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收入6.79万亿元,同比增长8.0%。而同期,国内GDP的增速为7.4%。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看来,石化产业发展速度超过GDP增速,在未来中长期发展阶段内将是一种常态。

但伴随着行业较快增长显现出的问题,也愈发引人关注。“化肥、纯碱、烧碱、硫酸、农药、燃料、轮胎等许多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些产品的产能已经超出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赵俊贵直言,我国石化产品总体上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偏低。

“未来,我们一方面必须采用世界最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通过国际贸易,拓展国际市场。”赵俊贵表示,实现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将成为石化企业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主要途径。价值更高、性能更突出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已成为跨国公司的战略重点。记者了解到,围绕石油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组建的四个调查组中,便有“新材料组”,由此看来,这一领域有望成为下一轮产业聚焦的关键领域。

天津将承担重要引擎作用

在下一个五年,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地理版图中,天津有望承担起重要引擎的作用。天津市石化办主任、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东昇表示,到2018年,天津石化产业预计总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2000亿元。这意味着天津石化产业将5年时间实现倍增。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津石化产业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不仅将为国内行业贡献经济增量,更会在质量提升上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点,可以从目前落户天津未来石化产业发展主战场——南港工业区的项目看出。目前,这里已有壳牌、加德士、俄石油、沙比克、法液空、孚宝、英力士、BP、奥德菲尔、胜科、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工等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吸引投资3000亿元。

“未来,南港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张东昇表示。有望成为行业下一轮发展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已成为南港石化项目聚焦的热点领域。例如,上个月落户的长芦南港新材料园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达到了131亿元,主要发展高端化、精细化的氟材料,将在南港形成我国北方地区实力最强的,集生产、研发、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新材料研发中心和转化基地。张东昇指出,天津石化产业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