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武:煤化工切忌一哄而上

发布时间:2014-08-28
“根据油气资源短缺、煤炭相对丰富的资源禀赋特征,大力发展煤化工很可能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出路之一。但是,发展煤化工不能一蹴而就、一哄而起。”

 “根据油气资源短缺、煤炭相对丰富的资源禀赋特征,大力发展煤化工很可能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出路之一。但是,发展煤化工不能一蹴而就、一哄而起。”在8月27日召开的新疆天业集团创新发展暨第二届煤化工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强调,开发和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一定要保持科学、谨慎的态度。

李勇武表示,煤化工还处于大规模示范阶段,有些技术并不成熟。一定要搞好统筹规划,吸取以往一哄而上、重复建设的教训,根据煤资源、水资源、环境容量、交通运输等条件,综合论证、科学布局,坚持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现代化基地建设。煤化工是高投入、高科技的行业,目前还属于“技术饥渴”阶段,一定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而且,煤化工大多建设在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必须充分考虑煤化工的环境容量问题。

有关专家在论坛上具体分析了现代煤化工“十三五”升级示范需要注意的问题。煤制油应以区域市场为目标市场,不宜跨地区运输。煤制烯烃应关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废气减排、污水零排放、采用空冷方案等;下游产品方案应体现高端化,尤其鼓励改造电石法PVC。煤制乙二醇,应关注技术、竞争力和产业链形成条件(生产聚酯的原料PTA配套条件)。煤制芳烃,要加快产业化进程、催化剂性能优化完善及工程放大的可靠性。煤制天然气,应注意调峰方案、气价和管网建设问题。煤制二甲醚,因为市场总规模有限,需关注该产品与液化气的竞争性以及替代柴油的推广等问题。

在会上,李勇武肯定了新疆天业集团公司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李勇武表示,新疆天业自2005年以来一步一个台阶地实现了“发展循环经济、等离子技术开发应用、汞污染防治技术和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四大突破。目前,新疆天业已将循环经济打造成了行业一流水平,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树立了典范。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