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头业务整合动作频繁

发布时间:2014-08-29
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全球化工巨头实现业务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一些化工企业将重心放在改善运营流程、剥离非核心业务、减少产能过剩及实现设施合理化,以求做大做强核心业务;还有的化工企业则通过收购实现其业务转型。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全球化工巨头业务整合步伐在加快。

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全球化工巨头实现业务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一些化工企业将重心放在改善运营流程、剥离非核心业务、减少产能过剩及实现设施合理化,以求做大做强核心业务;还有的化工企业则通过收购实现其业务转型。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全球化工巨头业务整合步伐在加快。

分工合作,扩大优势

化工巨头巴斯夫与全球领先的PTA及PET生产商Alpek7月初,就其北美合资子公司Polioles的业务重组达成一致。根据协议,Alpek将全面收购Polioles旗下所有可发性聚苯乙烯(EPS)的业务,包括其位于墨西哥阿尔塔米拉的EPS生产基地。而巴斯夫则将收购Polioles的聚氨酯(PU)业务,包括其在墨西哥设备资产以及PU、异氰酸酯和多元醇的市场销售权。此外,Alpek还将收购巴斯夫在美洲市场上的EPS相关业务,包括巴斯夫EPS在南北美的销售和分配渠道等。

关于此次北美地区EPS及PU业务的重整,巴斯夫材料业务部总经理Raimar Jahn表示:“这次聚氨酯业务的收购将极大加强巴斯夫特性材料部面向行业挖掘北美以及全球客户的潜力。而Polioles子公司EPS股权的出售以及美洲市场上部分EPS业务的转让,则有利于巴斯夫将着重点放在欧洲以及亚洲的战略市场上。”

凯米拉公司(Kemira)7月10日宣布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将以1.53亿欧元收购阿克苏诺贝尔的全球造纸化学品业务,预计将在2015年1月完成交易。凯米拉首席执行官杰瑞·罗森达尔表示,此项收购是实施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将大大巩固凯米拉的市场地位,特别是在包装和纸板行业,提升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作为全球造纸化学品市场中的领导者,凯米拉收购的业务年销售额2.43亿欧元,分布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美洲和亚太地区。

英力士公司和索尔维公司6月底表示,双方已经签署了一项合资协议,将成立名为Inovyn的氯乙烯树脂企业。Inovyn将集中索尔维和英力士在欧洲氯乙烯产业链的资产,包括聚氯乙烯(PVC)、烧碱和氯衍生物等业务。合资公司预计在今年年底英力士完成欧盟委员会的撤资要求后正式成立运营。欧盟委员会5月批准了英力士与索尔维的欧洲氯乙烯企业合并案,但要求英力士从法国、德国和荷兰的悬浮聚氯乙烯资产以及比利时和英国的二氯乙烷厂中撤资,并退出比利时的氯乙烯单体和氯碱资产。

新成立的Inovyn公司总部将设在伦敦,资产包括位于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挪威、西班牙、瑞典和英国等地的14个生产基地。合资公司成立之前,英力士和索尔维将继续独立运行各自业务。

墨西哥化学(MEXICHEM)8月初同意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收购欧洲第六大PVC生产商德国Vestolit公司,包括现金和承债方式的交易金额达2.19亿欧元(约合2.94亿美元)。该项交易有待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墨西哥化学称此项交易符合公司进行全球高端特色产品扩张的发展战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卡里略表示:“这笔交易是我们扩大欧洲业务的一个机会,借此进入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Vestolit的新技术将为我们全球氯乙烯业务链提供更好的经验。”

内部整合,提升竞争力

拜耳材料科技(BMS)7月份宣布将整合其聚碳酸酯板材业务,关闭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工厂。在欧洲,拜耳将关闭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聚碳酸酯片材工厂;在中国,将关闭其北京片材工厂,整合广州工厂。拜耳还计划出售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片材业务,包括Laserlite品牌。

拜耳表示,之所以采取这些整合措施是由于聚碳酸酯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近年来,新竞争者加入,产能过剩加重,而消费需求却不足。拜耳将通过业务整合,以确保整体业务的竞争力。

聚碳酸酯业务部负责人Markus Steilemann对拜耳聚碳酸酯业务的未来表示乐观:“全球高性能聚碳酸酯需求在持续增长,很快将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通过调整定位,我们正在巩固市场领导地位。”

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日前也启动了集团整体重组计划,着手提高业务和管理结构的竞争力。朗盛将合并部分业务部。业务部数量由14个减为10个,自2015年1月1日起生效。朗盛将合并丁基橡胶(BTR)和高性能顺丁橡胶(PBR)业务部,成立轮胎与特殊橡胶(TSR)业务部。此外,朗盛将把高性能弹性体(HPE)和Keltan弹性体(KEL)两个业务部重新合并为新的高性能弹性体(HPE)业务部。橡胶化学品(RUC)业务部的特种化学品产品线、功能化学品(FCC)业务部以及莱茵化学(RCH)业务部将合并,组建新的莱茵化学添加剂(ADD)业务部。添加剂业务合并将为朗盛开辟新的市场,吸引新的客户。

出手不凡,抢占先机

美国特种化学品企业雅保公司宣布已成功与全球最大锂生产商洛克伍德控股公司签署收购协议。根据协议,雅保将斥资大约62亿美元收购洛克伍德。该交易将以现金加股权的方式进行。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锂并购案。

雅保公司首席执行官Luke Kissam将担任合并后企业的首席执行官。Kissam表示,此次并购活动将诞生一个世界顶级的特种化学品公司,并在4个主要增长业务——锂产品、炼油催化剂、溴和表面处理产品领域确立领先地位。合并后的企业将通过高利润的锂基产品,如手机和汽车电池以及炼油催化剂、溴和表面处理剂类产品来保证利润高速增长。雅保公司预计该交易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

全球最大生物制药公司之一、瑞士生物制药巨头罗氏制药8月24日宣布,将以83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科技公司InterMune。这是全球制药行业收购浪潮中的最新一起数十亿美元交易。罗氏制药当日发布的声明显示,两家公司已达成协议,罗氏制药将以全现金方式收购InterMune。罗氏制药接下来可能还将发起更多收购案。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全球制药行业并购交易最频繁的年份之一。各大制药公司纷纷进行资产重组,并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4月,瑞士诺华制药与英国葛兰素史克签订了高达200亿美元的资产置换协议。7月,美国艾伯维制药公司以550亿美元收购英国Shire制药公司。这些活动都是为抢占市场先机做好准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