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薪酬改革箭在弦上,企业转型呈现多种形态

发布时间:2014-09-01
据媒体报道,梳理央企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发现,上市央企高管薪酬出现两极分化,年薪最高的近千万,最低的仅数千元。央企高管薪酬一直备受社会争议。专家认为,央企高管薪酬水平、薪酬同比增长率、薪酬结构明细等应向社会公开。

央企高管薪酬遭质疑规范化改革箭在弦上

据媒体报道,梳理央企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发现,上市央企高管薪酬出现两极分化,年薪最高的近千万,最低的仅数千元。央企高管薪酬一直备受社会争议。专家认为,央企高管薪酬水平、薪酬同比增长率、薪酬结构明细等应向社会公开。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吹响了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号角,会上通过的两个和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有关的文件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热议。

上市国企高管薪酬该拿多少?这是个长久未得到解决、存在广泛争议的话题。一种观点认为,国有企业也是企业,其高管获得高薪酬,理所当然,无可非议;而更多的人则认为,严格说,国有企业不是市场竞争中真正主体,不应该用私营企业的标准为国企高管发放薪酬。特别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垄断地位的大型国有企业,他们不受竞争困扰,盈利几乎完全靠垄断,享受高额薪酬实在难叫人信服。另外,在“明码”的高额薪酬外,国企负责人还享受几乎不加限制的“职务消费”,这是更为人诟病的利益输送,也是此次中央下决心整治的国企分配主要问题之一。总的看,上市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走向应该是薪酬水平更合理、更与其“国有”身份相一致“职务消费”等不透明、不公开的巨额隐性收入,将趋于消除。

乐视宣布进军农产品商品供应“精神变物质”

乐视8月24日宣布,成立乐视互联网生态农业北京有限公司,进军农业,并公布了乐视农业的全盘布局,其食品电商平台“乐生活”已于8月18日上线测试。预计于今年10月正式全品类上线,届时网站经营的食品将可以覆盖百姓日常餐桌消费。据介绍,乐视互联网生态农业将沿袭乐视控股旗下业态一贯的垂直整合运作发展思路,打造集现代化农业生产与加工、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与冷链物流体系、农业品牌运营、农产品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链。

日前,一份网传言辞激烈的《十问广电总局》的文章就引起轩然大波,虽然遭到乐视官方的否认,但足以使乐视被卷到风口浪尖上。产业调整和升级成为上市公司近期最热门的主题。一向以网络电视闻名的乐视为何做农业?乐视给出的解释为,“最大程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农业运作方式,通过规范产业流程、革新技术产品、实现全程溯源、确保品质安全、简化流通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打造品牌农业等方式,促进现代农业相关产业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尽管做农业依然充满互联网概念,但是不得不说这个跨度够大。浏览近期的企业转型,多半和网络、电商、内容制作等有关。乐视“务农”,还难说马到成功,但乐观其成。

湘鄂情变身“中科云网”大跨界彰显转型压力

湘鄂情24日晚间公告,因公司名称发生变更,经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自2014年8月25日起,公司全称由“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BeijingX iangeqingG roup C o .,L td .”变更为“C loud L iveT echnologyG roupCo.,Ltd.”,公司证券简称由“湘鄂情”变更为“中科云网”,英文简称由“X IA N G E Q IN G”变更为“C LT G”。公司证券代码002306不变。

说到转型升级,湘鄂情无疑是变动最大、转型最彻底、调整最深入的上市公司之一。刚刚听到湘鄂情又关掉几家店铺,正在为其“壮士断腕”而感叹,进而又传来索性“脱胎换骨”的大动作,有点吃惊。看来,高档餐饮业实在是没有前景了?高科技、云计算果然前景不俗,值得上市公司一搏?对前景的这种评估,可能是湘鄂情战略选择的根本原因。还好,上市公司中高端餐饮业的公司并不多,这个板块大变化对上市公司整体市值状况影响不会太大。“传统”产业是否就剩下了“跨界”大转型这一条路?我们拭目以待。

王府井进军时尚业态老字号脱困境需时日

在业绩增速连年下滑、百货店面成为体验店时,王府井百货终于按捺不住了,走上了深度转型之路。在8月12日召开的王府井战略转型大会中,王府井方面宣布不再以传统百货的经营模式开店,将着力发展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业态。只不过,已经走过60多年的王府井百货,其转型更多的还是迫于无奈。更关键的还在于,王府井百货到底怎样才能打通自身经脉,来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王府井方面回应说,王府井百货的转型变革工作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核心能力构建、全渠道建设与新技术运用、业态发展以及企业组织变革。然而,老百货要想时尚起来困难重重,并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

在电商的激烈冲击下,所有实体店都遭遇了生存压力。有6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王府井,也不能免俗:当人们沉浸于光辉历史时,现实的客流量和销售额显得既无情,又冰冷。把这类商店叫做体验店、展览厅,不可避免地成为消费主体、特别是年轻人的口头禅。从上面报道的主要内容看,王府井似乎并不执意“跨界”如大规模的电商,而是在原有实体店的基础上增加新业态,如发展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这是一条艰辛的转型之路,多一些探索方显企业的个性。有一点值得肯定:在市场竞争中,倚老卖老绝无出路。创新虽然有可能失败,但也有可能杀出一条血路;而墨守成规绝对没有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