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保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01
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污染日趋严重,工业污染治理步伐也必须加快,企业在建厂之初就应该考虑如何尽量消减工业污染排放总量.相关审批监管部门更应该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新污染源产生.政府部门可以借鉴工业发达国家的政策,根据国内现状在既不完全牺牲经济发展又不增加环境负担的情况下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

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污染日趋严重,工业污染治理步伐也必须加快,企业在建厂之初就应该考虑如何尽量消减工业污染排放总量。相关审批监管部门更应该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新污染源产生。政府部门可以借鉴工业发达国家的政策,根据国内现状在既不完全牺牲经济发展又不增加环境负担的情况下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

吉化合成树脂厂降低COD排放

今年以来,吉林石化公司合成树脂厂通过细化管理、改进技术等一套组合拳,废水COD排放量下降了25%,年可降低排污费用上百万元。为了控制好废水排污,该厂细化废水排放管理,采取日通报、周讲评、月考核的办法。在每天工厂早会上,安全环保科对前一天工厂各废水监测点数据情况进行通报;在每周工厂行政例会上,对各生产装置废水点源控制情况进行讲评。每月,工厂对各车间点源控制情况严格按照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同时,该厂还从技术入手,通过对PBL单元、G-ABS单元的高浓度污水采取沉降池捞胶、均匀出水控制等措施,保证废水COD浓度逐月降低。

金能科技污水处理技术获专利

7月初,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煤化工污水的处理技术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这是煤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新突破。该处理技术采用蒸发浓缩的技术路线,分离出难降解物质,蒸发分离的小分子冷凝污水,再次生化处理后用作循环水补充,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为煤化工行业的污水处理提供了新技术。与常规处理工艺相比,这种技术可年减少COD排放78.84t,节约运行成本228.4万元。

拜耳材料科技与上海氯碱签署盐水回用项目初步协议

8月21日,拜耳材料科技与上海氯碱于上海化学工业区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了关于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聚碳酸酯装置的盐水回用项目初步协议。来自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海环境保护局、拜耳材料科技和上海氯碱化工的各位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该项目体现了上海化学工业区企业在责任关怀,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郑重承诺。

根据初步协议,拜耳材料科技与上海氯碱将共同为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的聚碳酸酯装置实施盐水回用项目,采用相关技术设施,进行试生产运行。合作双方坚定不移地在生产领域中贯彻可持续发展运营战略。该项合作为减少环境影响和节约自然资源贡献了力量。


签字仪式Signing Ceremony

拜耳材料科技与上海氯碱有着长期的成功的战略合作历史。在过去的15年里,上海氯碱向拜耳材料科技供应液氯和烧碱,再由拜耳材料科技回供循环使用的氯化氢,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

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总经理施罗澜博士(Dr.Roland Stegmueller)说:“作为中国氯碱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上海氯碱,在产品供应、质量、运输、仓储等方面稳定可靠。这次拜耳与上海氯碱的合作可实现另一个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他还补充道:“而且,在此次合作中,上海氯碱和拜耳材料科技通过有效利用资源,减少了不必要的环境影响,强有力地体现了‘责任关怀’的精神和理念。盐水回用项目是科技发展的完美典范,不但实现了环保目标,还为合作双方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该盐水回用项目旨在通过处理,将聚碳酸酯装置产生的含盐废水转化成回用盐水,最终用于上海氯碱的电解工厂生产氯气和烧碱。拜耳材料科技将投入资金研发新技术,以确保上海氯碱接收到符合双方同意的质量标准及品质稳定的盐水。

霍尼韦尔UOP发布高效生物废水处理系统

8月27日, 霍尼韦尔UOP正式推出旗下集成生物反应器系统,用于去除各类工业废水中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

霍尼韦尔UOP XCeed生物反应器系统是基于霍尼韦尔固定化细胞生物反应器技术研发而成的,帮助各种工业、制造生产和地下水修复设施满足废水排放或重复利用的相关污染物脱除规范。在经过了50多个成功实施项目后,这项技术正式投入商业化应用。

“全球的生产商都需要面对更为严格的废水管理规范,并支付相关费用,这就要求我们提供更加经济的处理解决方案,以满足规范要求以及更高的内部处理标准,” 霍尼韦尔UOP催化剂、吸附剂和特殊化学品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迈克.米拉德(Mike Millard)表示。

UOP XCeed生物反应器被证明是可靠、经济的,且已在全球各个行业中成功应用,例如食品饮料、化学品和纺织制造、地下水修复、炼油石化等。

这套集成式处理装置可以以模块化的方式交付,并为固定化生物催化剂或微生物等提供多媒介支持。一个精细的生态系统拥有更长的生物质留存时间,带来更高效的生物耗氧量以及更少的沉淀物生成。它的机械设计相对简单,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能耗以及运行中需要投入的人力。

镇海炼化让资源循环起来

镇海炼化通过强化管理和技术改造,实现污染物防治由废弃物处置向资源化循环转变,仅“三废”综合利用一项,镇海炼化每年相当于增加效益4亿元。

在节水减排和污水处理方面,镇海炼化实施内部排污收费、分级控制等措施,从装置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同时开发节水减排成套技术,通过对含硫污水、汽提净化水、达标外排污水、清净废水等污水的回用,实现污污分流、分质处理、分级利用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目标。通过气体回收系统,镇海炼化实现气体资源循环利用。镇海炼化新建2套容积共5万m3的干式气柜,将各生产装置放火炬的低压瓦斯进行回收,并经脱硫后供各装置做燃料,此项目每年可回收近10万t瓦斯,产生经济效益约1亿元。

巴斯夫全新汽车涂料装置在上海投产

2014年7月24日,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一座全新的汽车涂料装置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揭幕。本项目投资总额约5000万欧元,旨在扩大汽车涂料产能,进一步巩固巴斯夫作为中国领先汽车涂料供应商的优势地位。

“巴斯夫是汽车行业领先的化工合作伙伴。此项投资将进一步展现巴斯夫对支持汽车行业客户和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承诺。”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兼研发执行董事凯迈业博士说。


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汽车涂料工厂开幕庆典

装置配备了目前最先进的通风和废气处理设备,以确保厂区内外环境清洁。此外,该装置对物料的传输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实现了封闭式处理。“新装置按照最先进、最环保的制造工艺和技术所设计,”巴斯夫涂料解决方案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费培德表示:“我们的创新工艺和高性能汽车涂料将有助于客户达到效率目标和保持竞争力。”

“巴斯夫按照市场趋势预测和客户需求进行投资规划。我们将继续投资以加强中国和亚洲的本地生产,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巴斯夫亚太区总裁(职能管理)、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侯宇哲博士补充道。

新的汽车涂料生产装置毗邻建设中的巴斯夫树脂和电泳漆装置,后者将于2015年下半年投产。两座相邻装置能够共享巴斯夫漕泾基地以及上海化学工业区的设施,从而实现更佳的协同作用并提高运营效率。

巴斯夫上海涂料有限公司是巴斯夫与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双方已成功合作逾17年。

科莱恩新建色母粒工厂

8月12日,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科莱恩宣布计划在澳大利亚大悉尼区建设最新的色母粒工厂。

新工厂将主要服务澳洲市场,根据当地日益增长的本地需求提供全系列色母粒和添加剂色母粒,以及技术性创新的解决方案及服务。目前,工厂建设有条不紊,预计将于2014年第四季度投产。

该澳大利亚新厂将与位于新西兰的科莱恩阿尔伯尼工厂密切合作,根据当地客户的要求度身定制全系列色母粒和添加剂色母粒,并同时具备配色和质量控制能力。


克莱恩色母粒产品

“亚太地区是科莱恩未来业务发展的焦点地区之一。新的澳大利亚色母粒工厂将支撑该地区色母粒业务的发展并提高客户服务的专注度。”执行委员会成员吕德曼(Mathias Lütgendorf)评价道。

“对于我们的澳洲客户群,乃至全球及本土品牌主来说,建立本地工厂是提供快速、可靠服务的关键部分。”科莱恩亚太地区色母粒业务链总监梅腾斯(Heiner Mehrtens)表示。

福建企业排污先领许可证

《福建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未来企业生产过程中有排放污染物的,必须要持证排污,否则将面临罚款。《办法》规定,有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直接或者间接排放工业废水或医疗污水的、运营城乡污水和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其他依法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放污染物行为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取得排污许可证。《办法》明确,排污许可证的有效期限为5年,临时排污许可证最长不得超过1年。未按规定办理排污许可证变更手续且继续排放污染物的,环保部门将责令停止排放污染物,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禁用多种高污染燃料

8月4日,《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发布。原(散)煤、石油焦、可燃废物、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等十余种高污染燃料种类将被禁止在特定区域内使用。北京将分步骤完成禁燃区建设工作。高污染燃料是指非车用的燃料和物质,包括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水煤浆、型煤、燃料油(重油、渣油、重柴油等)、石油焦、油页岩、各种可燃废物、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树木、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以及除生物气化利用外其他加工成型的生物质燃料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高污染燃料。

大庆炼化投用除盐水冷却机组

8月7日,大庆炼化公司一套ARGG车间装置热油泵双端面机械密封冷却水机组成功投用。投用后,自冲洗冷却器和封油冷却器的换热效果明显改善,密封油和冲洗油温度都得到控制,这将延长机械密封的使用寿命,为装置长周期运行奠定了基础。同时,除盐水采用循环再利用模式运行,每小时可节约除盐水6t,年可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亚邦化学技改项目巧治“三废”

常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富马酸、天冬(天门冬氨酸)技改扩建项目的最后一个环境治理设施——水洗塔粉尘吸收装置日前一次性调试成功。 至此,该公司技改扩建项目“三废”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废气治理是改扩建项目环保达标的关键。在技改扩建施工过程中,由于工艺技术的改变,装置的除尘效果不够好,排放口还有少量粉尘带出。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在原来布袋除尘的基础上,设计新增了一套水洗塔吸收装置。此举虽然增加了生产运行成本,但在吸收过程中回收的成品抵消了环保投资,甚至还能盈利。


常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厂区

废水治理是改扩建项目的亮点。富马酸车间产生的废水在环评上是直接送往新阳科技集团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该公司发挥自产蒸汽的优势,新增3 套多效蒸发装置,回收利用生产过程的工艺废水。

废渣治理经济效益可观。富马酸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水分介质的母液,经多效浓缩后,结晶得到含量大于70%富马酸的粗品和蒸发残渣。 技改扩产项目达产后,后蒸发残渣量将达到3000t/a。 以往公司也有与此相近的顺酐蒸发残渣近3000t/a,都以较低的价格外售。 为解决蒸发残渣在收集、包装、 转移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风险,亚邦化学经过长时间的技术攻关, 掌握了废渣的回收利用技术,在不增加新污染源的前提下,年可回收成品富马酸3000t左右,价值3000万元以上。 同时产生的残液利用新增配套的焚烧炉联产蒸汽,年可节约标煤7000t。

环保部将严打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造假

目前,在污染源监测设备末端造假的手段越来越高。“实时在线监控“已经变成了企业环境违法的重灾区,一些本应对自动监控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的服务机构,甚至会帮助企业修改数据,逃避监管。

据报道,环保部发布上半年核查报告称,部分省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较低,不能有效监控企业排污行为。环保部表示,下一步将严厉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造假。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达到14410家,上半年环保部对这些国控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效率进行的核查显示,新疆、湖南、云南等省污染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未过50%。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坦言,“实时在线监控“已经变成了企业环境违法的重灾区,一些本应对自动监控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的服务机构,甚至会帮助企业修改数据,逃避监管。

邹首民:为了限制企业违法排污,我们做了一些自动监控,包括企业的自主监控,但是我们发现现在在(监测设备)末端造假的手段越来越高。

2013年至今,仅在山东一省就查处破坏或干扰自动监控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企业22家。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工作人员张大为表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是这些企业敢于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即将在明年实施的新环保法将加大对这一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张大为表示,在新环保法里的,对这种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行为,加大了力度,可以直接把当事人刑拘。

今年下半年环保部将组织以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造假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环保部要求,严禁对监控数据进行删除、修改,对于违反这些规定的行为将依法处理。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严控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将会带来环境治理的巨大潜力。

翟青:包括不少大企业,企业的监督管理的潜力非常大,可以说是有30%~50%的潜力,所以我们要在监管上下更大力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