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

发布时间:2014-09-02
一周要闻

7月份成品有运行简况

据运行快报统计,7月份,原油产量1738万吨,同比增长0.5%;原油加工量3792万吨,增长0.1%,成品油产量2355万吨,增长1.1%;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272万吨,下降2.8%,其中汽油下降1.3%,柴油下降6.5%。月底成品油库存环比回落23万吨,同比增加46万吨,处于较高水平。

7月份天然气运行简况

7月份,天然气产量1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天然气进口量49亿立方米,增加4.3%;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37亿立方米,增长3.1%。

我国首部新型肥料行业年度报告发布

我国首部新型肥料行业年度报告——《新型肥料行业年度发展分析报告(2013年)》发布。近年来我国新型肥料产业发展迅猛,但报告指出,目前新型肥料产业存在哄炒概念、产品标准混乱、监管责任不分明等诸多问题。

《报告》将新型肥料品种划分为6大类:缓控释肥和稳定性肥料、商品有机肥、微生物肥料、水溶性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新型功能性肥料等。其中缓控释肥料和稳定性肥料、商品有机肥、水溶性肥料的发展尤为快速,产业规模提升幅度较大。

能源十三五改革启动

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正在研究编制过程中,体制改革是重点内容之一。日前召开的全国能源规划工作会议透露能源改革的方向,涉及油气矿权管理机制、能源输送通道管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等方面,并将同步推进能源监管体制改革。

记者获悉,在油气改革方面,我国将建立科学合理的油气矿业权准入、退出和流转机制,鼓励各种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在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方面,将推动供需双方直接交易。

为还原能源商品属性,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也在推进之列。逐步实现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在能源管理方式上,规划也在现有基础上提出新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战略规划、政策法规、规范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强化能源监管。”

增强国内油气供应能力是“十三五”时期重要工作。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处于中早期,非常规油气勘探刚刚起步。目前,国内油气资源区块矿权多为石油企业所有,亟须要创新勘探体制机制,推进油气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探开发,大幅提高油气储采比。

Alpek收购Polioles旗下可发性聚苯乙烯业务

7月初,化工巨头巴斯夫与全球领先的PTA及PET生产商Alpek,就其北美合资子公司Polioles的业务重组达成一致。根据协议,Alpek将全面收购Polioles旗下所有可发性聚苯乙烯(EPS)的业务,包括其位于墨西哥阿尔塔米拉的EPS生产基地。而巴斯夫则将收购Polioles的聚氨酯(PU)业务,包括其在墨西哥设备资产以及PU、异氰酸酯和多元醇的市场销售权。此外,Alpek还将收购巴斯夫在美洲市场上的EPS相关业务,包括巴斯夫EPS在南北美的销售和分配渠道等。

凯米拉公司收购阿克苏诺贝尔全球造纸化学品业务

7月10日,凯米拉公司(Kemira)宣布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将以1.53亿欧元收购阿克苏诺贝尔的全球造纸化学品业务,预计将在2015年1月完成交易。凯米拉首席执行官杰瑞·罗森达尔表示,此项收购是实施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将大大巩固凯米拉的市场地位,特别是在包装和纸板行业,提升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作为全球造纸化学品市场中的领导者,凯米拉收购的业务年销售额2.43亿欧元,分布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美洲和亚太地区。

“三桶油”上半年共赚1331亿

截至8月28日,三大国有上市石油公司(俗称“三桶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上半年业绩均已出炉。

据了解,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三桶油”共实现净利润1331亿元,其中,中石油实现净利润681亿元(下同),同比增长4%;中石化实现净利润314亿元,同比上升7.5%;专注于油气上游开发生产的中海油实现净利润近336亿元,同比下降2.3%。

九成煤企上半年业绩下降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7日,共有30家煤企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有27家煤企的业绩同比下滑,占比高达九成,仅有3家煤企业绩同比有所增长。 其中,郑州煤电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5195万元,同比下降372%;神火股份业绩亏损3.6亿元,同比下降262%。

在30家煤企中,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公司有9家。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则是国投新集。 国投新集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为-6.47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3亿元,同比降594.50%。对此,该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煤炭市场持续下滑,煤价下降,公司商品煤售价同比下降59.92元/吨。

复合型催化剂优化煤制气工艺

9月1日从青岛联信催化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开发的集变换、水解和部分甲烷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催化剂及新工艺,在新疆庆华煤制天然气现场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2.3升级工业侧线实验。运行证明,变换装置可满足系统的自热平衡,合理调整氢碳比,并使有机硫转化率达到99%以上,为我国煤制天然气生产开辟了一条更加节能的生产新途径。

陕西省化工行业将新增产值450亿元

8月30日,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下半年以来,陕西省多个现代化煤化工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这不仅标志着陕西加快实施“三个转化”战略取得了重大突破,将对陕西乃至全国煤油气资源深度转化和高效利用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标志着我省化工行业开启强势增长模式,我省化工行业将新增产值450亿元。

世界首套万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工业化装置通过鉴定

8月1日,由清华大学和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建设的世界首套万吨级聚甲氧基二甲醚工业化装置,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鉴定组认为,该项科技成果已经形成了固体酸催化法制备聚甲氧基二甲醚系统完善的生产工艺技术条件,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聚甲氧基二甲醚是一种新型绿色清洁柴油调和剂。根据实验数据,在普通柴油中添加聚甲氧基二甲醚,烟度排放量平均降低77%,一氧化碳排放量平均降低35%,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降低8%。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