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

2014青岛国际脱盐大会侧记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9-03
2014年6月9~12日,“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在美丽海滨城市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召开。会议以“脱盐: 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内容设置亮点纷呈,分别有9个主题、13个专场:中国净水行业发展峰会、全国冶金节水与废水利用技术研讨会、海水淡化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会议、中国水务投融资(PPP)论坛、浓盐水综合利用国际会议、水再利用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等内容。

“青岛国际脱盐大会”系国内脱盐业界的顶级盛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国际水协会联合主办。2014年6月9~12日,海内外政府组织、科研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再次汇聚一堂,针对海水淡化、净水处理、水务投资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与热烈讨论。

2014年6月9~12日,“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在美丽海滨城市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召开。会议以“脱盐: 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内容设置亮点纷呈,分别有9个主题、13个专场:中国净水行业发展峰会、全国冶金节水与废水利用技术研讨会、海水淡化技术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会议、中国水务投融资(PPP)论坛、浓盐水综合利用国际会议、水再利用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等内容。

自2006年以来,青岛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国际脱盐大会。本届大会较往年相比,内容有新,形式有变:以水处理产品介绍及处理技术为侧重点,在内容上强调“创新”二字。以技术热点渗透行业趋势,以产品创新吸引潜在商机。继而以水资源保障和水环境保护作为着力点,由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国内频发的工业排水污染、居民饮水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专业、高效的解决方案。

全球水业面临严峻挑战

全球淡水资源的匮乏已深入影响到经济发展。格伦·戴格,国际水协会主席在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飞速发展,人类对资源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而水资源作为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显得尤为重要。水资源的重复利用以达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系全球水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其中,海水淡化是水资源的开源增量技术,是21世纪许多沿海国家解决淡水资源短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现阶段,我国水业突出问题是水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水污染严重。专家指出我国缺水属于水质性缺水。国务院对此及时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即严格控制用水总量过快增长、着力提高用水效率、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此次会议更注重技术产品在海水淡化领域的应用。因此,不断提高海淡技术,提高海淡效率、缩减成本等,也是水资源后续处理及利用方面发展方向。

水供于民:安全与经济协调发展

近几年,各类自来水污染事件层出不穷,对城镇居民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签署《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正式通过,并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至此,各大城市开始建言新条例、考核排水设施建设、规范设施运营监管,严施不怠。

本届脱盐大会就此热点话题重推的“中国净水行业发展峰会”,由陶氏水处理,大中华区商务总监方佩晖主持,并邀请了来自清华环境科学教授王占生、水利协会顾久传等多方净水资深专家。而本论坛最大亮点在于其中穿插的圆桌会议,邀请了央视财经频道的资深主持人,由行业专家级企业高层构成的小组,以中国环境现状、居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为讨论出发点,共同探讨净水行业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应对由于净水产业的需求猛涨、发展太快,而导致的行业管理混乱,行业标准缺失,产品安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提出观点。

水之于商 :经济与技术紧密结合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简称 PPP,即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本次脱盐大会“中国水务投融资论坛”新增焦点。不再单纯的讨论技术工程,而是将水业发展融入市场经济。PPP发展情况的变化,起于三中全会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的概念:加强公、私部门融资合作,公担风险,在发展水务市场的同时,也体现政府职能转变,缓解财政压力及运营效率低等问题,同时有利于政府对其监管。

大会将特别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山东大学教授盛洪、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秘书长刘志琪、重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林军等专家以及知名咨询公司、投资机构、水务公司、基金财团、律师事务所、经济研究院的代表前来研讨。

海淡技术:创新与效率并重

随着水资源日益紧张,海水淡化已经成为提供水资源增量的重要途径。脱盐主要是利用电渗析和反渗透法将海水中的“化学盐”分离出来,在日常应用中就是海水淡化。截止2012年底,我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95个,日产淡化水总规模77.4万吨,其中青岛日淡化水规模13万吨。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力争到2015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每天40万吨,年海水淡化产业总产值120亿元。“目前,我国海水淡化工程成本在5—8元/吨,已接近国际水平。”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研究员马德毅在2014青岛国际脱盐大会上说。

其中,在分论坛“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大会”上,北京沃特尔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阳华衡,就《正渗透膜技术在海水淡化领域的应用及发展》进行了现场交流;陶氏:《陶氏化学膜法水处理技术新进展及应用》;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适用于海水淡化预处理的ZeeWeed超滤膜技术》;以及盖米阀门(上海)有限公司:《盖米阀门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等众多业内知名企业的参会代表,分享来自于世界50多家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的60多个重量级的报告,内容涵盖有正渗透、反渗透、超滤膜、能量回收、预处理等最新技术和应用案例。对于缓解我国沿海城市和岛屿的淡水资源短缺,保障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要至关重要。

小结

此外,大会还针对水生态建设、污水排放后的污泥处理、钢铁行业废水处理、浓盐水的排放问题,专门开辟有“中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冶金节水和废水利用研讨会”、“浓盐水综合利用会议”、“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会议”等多个专场会议。本次脱盐大会主题鲜明、关系民生,将我国水处理产业与技术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图1青岛脱盐大会开幕式

图2格兰•戴格尔博士,国际水协会主席

图3 现场座无虚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