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行业以“吃干榨净”破解困境

发布时间:2014-09-04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近日指出,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50%以上企业出现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现象。这倒逼中国煤炭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以“科学转化、吃干榨净”破解目前发展困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近日指出,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50%以上企业出现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现象。这倒逼中国煤炭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以“科学转化、吃干榨净”破解目前发展困境。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共同导致当前中国煤炭工业困境。中国政府计划在2017年将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也使得各地抑制煤炭消费。

市场和政策传递出清晰的信号:单纯卖煤挖煤已难以为继,未来必须实现煤炭就地转化增值;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国内对清洁能源需求稳定增长,为煤炭注入更高的科技附加值,清洁、高效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中国产煤大县,陕西省神木县深受煤价下跌、煤矿关停等问题困扰。在不利形势下,一些企业转变思路,实现了发展新突破。

“过去没有发电的时候,焦炉尾气都点了‘天灯’,既浪费又污染空气。”神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洁能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方红卫说,该公司开始使用焦炭生产中的焦炉尾气发电,“现在公司年发电量12亿度,相比普通燃煤电厂,可节省煤炭40万吨到60万吨,增加产值又减少了废气排放。”

洁能公司目前已经在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机构注册成功。方红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每年上网电量在11亿度,销售毛利3亿元左右。扣除各种成本,净利润1.8亿元。碳排放交易后,盈利还会增加几百万元。

科技力量的注入也让煤炭产品的“新宠”脱颖而出,一种新型煤制品“型煤”正在成为煤炭行业的新增长点。

“过去兰炭企业产的粉焦没地方去,我们利用热解技术以粉焦为原料,做成型煤。目前开发出来民用和工业用两大系列,现在供不应求,前景非常好。”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忠印说。

“煤制油”技术被许多煤化工业内人士看好,被称作煤化工发展的新思路。在神木锦界工业园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煤化企业大面积亏损的背景下,“煤制油”业盈利却“风雨不动”。

在内蒙古,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成套技术。该公司年产100万吨煤制油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核心技术的国家。

近年来,作为中国煤炭主产区,内蒙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新型煤化工五大工程的全国首套装置。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挖煤、卖煤的传统产业是对资源的浪费。“过去煤一股脑就烧掉了,不仅卖不上价,市场风险大,运输成本还非常高。通过煤炭深加工,将煤炭进行有效分解,整个的经济价值就体现了。通俗点说,就是把煤每一部分的价值都‘吃干榨净’了。”马忠印说。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倒逼下,中国许多涉煤企业已经感觉到煤炭业发展的“蓝海”所在,转型升级正在成为企业求存的自觉行为。

新思路下生产方式还提高了煤化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过去单一的煤炭开采和简单的加工销售,煤炭市场不景气后,整个产业就不景气了。产业链延长后,各环节的风险就分解、抵消。”方红卫说。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