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推进濮城油田“二次开发”

发布时间:2014-09-05
采油二厂地质技术人员利用断面层面解释及三维可视化等新技术、新方法,重点对濮138块和濮77块开展地质综合评价,新增优质可动用石油地质储量分别为72万吨和47.3万吨.

采油二厂地质技术人员利用断面层面解释及三维可视化等新技术、新方法,重点对濮138块和濮77块开展地质综合评价,新增优质可动用石油地质储量分别为72万吨和47.3万吨

本报8月27日报道了采油二厂濮138-7井日产油达22.5吨的消息。该厂产量紧随其后的濮6-168井最高日产油也达到20.5吨。截至9月2日,濮138-7井已产油216.4吨;濮6-168井自喷生产8天,产油124吨,目前正在转抽油机生产。

濮城油田开发30多年,主力开发区块大多已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后备资源的接替不足成为制约油田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在外围勘探无法取得突破的困境下,采油二厂地质技术人员加强了濮城老区周边的滚动开发研究,主要利用断面层面解释及三维可视化、大斜度井地层真厚度校正成图、图版二次解释等新技术、新方法,重点对濮138块和濮77块开展地质综合评价,新增优质可动用石油地质储量分别为72万吨和47.3万吨。这两个区块成为2014年濮城油田的产能接替区。濮138-7井和濮6-168井分别位于濮138块和濮77块。

断面层面解释及三维可视化技术的应用,让地质人员有了新发现。通过构造研究发现,原认为控制濮138块油藏的西部边界的封闭断层不存在;起控制作用的东部边界断层濮31断层,在原认识基础上向西平移了约60米;濮31断层上升盘断距近10-15米的低序级断层,之前被认为是一系列呈雁形排列的小断层,新认识发现为一条断层,从而新增一个含油面积为0.34平方公里的狭长构造含油条带,即濮77块。对濮77块砂组储层发育及油气富集规律进行研究后,发现该块南部具有油层厚度大、物性好、产能高等显著特点。

大斜度井地层真厚度校正成图技术的应用,让地层厚度真实展现。该项技术在濮138块和濮77块应用,地质人员编制了能反映地下真实情况的大斜度井油层真厚度对比图,绘制了濮77侧井-濮138南北向油层连通图、濮138-2井-濮6-605井油层对比图等图件4张。

图版二次解释技术的应用,让油水界定有了新方法。针对以往组合图的解释成果,结合现有钻录井和大量的试油试采资料,该厂地质静态技术人员发现濮138块的部分井层位解释为有水层,而实际生产过程中却未见水。应用图版二次解释技术,得出了“濮138块沙三段为浊积体沉积体系”、“北部构造复杂、储层物性差、产能低,中部濮138-3井区为甜点区,南部濮139井区为次甜点区”、“物源主要来自东北部或东部,由东北向西南砂岩厚度减薄”等一系列结论。这些新成果应用后,取得显著效果,为该厂的油气上产提供了持续动力源。

目前,该厂正应用上述新技术、新方法按照“探评建”一体化原则,加快已有发现区块的产量动用。在濮138块和濮77块已部署新井9口,新增优质可动用地质储量119.3万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