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吨煤化工项目或搁浅 央企抛盘甩包袱

发布时间:2014-09-09
2014年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对外正式公布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下称,《目录》),金银岛财经对比今年4月份征求意见稿和此次正式下发稿的内容发现,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等地的煤制烯烃和煤制甲醇项目在正式下发稿中均被取消,涉及的产能高达1300万吨/年。

2014年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对外正式公布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下称,《目录》),金银岛财经对比今年4月份征求意见稿和此次正式下发稿的内容发现,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等地的煤制烯烃和煤制甲醇项目在正式下发稿中均被取消,涉及的产能高达1300万吨/年。金银岛化工行业分析师刘健表示,这些尚在规划中的煤化工项目或将就此搁浅。

国家财税政策显示,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为25%,而进入《目录》的产业则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金银岛财经认为,企业所得税税率提高10%,将大幅降低煤化工企业的盈利能力。

有业内专家向金银岛财经表示,伴随着北美页岩气开发和中东地区加大油气资源深加工力度,海外低成本石化产品将对我国石化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若煤化工项目在西部地区一哄而上,不但使整个行业面临较大的风险,而且还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煤化工相继投产恶果集中体现

“今年,煤化工投产项目较为集中。”刘健表示,PP(聚丙烯)的产量因煤化工的大规模投产而激增。不过,由于下游需求有限,今年PP价格出现暴跌。

“过去,大家只知道煤化工上马的项目很多,但是谁都没有切实的感受到其对化工行业的冲击。现如今,由于煤化工项目的集中投产,导致PP市场被其冲击的七零八乱。”刘健说道。

除PP之外,甲醇市场也未能逃脱煤化工的冲击。煤化工对甲醇的影响最直接,由于产能过剩十分严重,目前甲醇装置的开工率仅维持在五成左右。金银岛财经认为,煤化工项目从《目录》剔除后,不但会缓解国内甲醇过剩的局面,而且给整个化工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如果现在对煤化工行业仍不加以限制,那么整个化工行业就可能乱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对金银岛财经说道。

除了搅乱化工市场外,煤化工造成的污染也受到了各方重视。由于煤在加工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量要比石油和天然气多,决定了煤化工项目只能在环境容量允许的条件下、在适当的区域适度地进行发展,同时要求企业对于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实施有效的治理。

煤化工耗水量惊人,在利用水的过程中会排出大量废水。煤化工企业排放废水以高浓度煤气洗涤废水为主,含有大量酚、氰、油、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

除了造成水污染以外,煤化工还会向大气释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据金银岛财经粗略估算,煤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要占其净利润的2-3成。

政策紧急纠偏煤化工产业向境外转移

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提供了发展煤化工产业的基本条件,而廉价的煤炭和人力成本是煤化工产业拥有强大竞争力的关键,煤化工的发展可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并缓解石油供应压力。不过,由于近年来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一些煤化工产品的产能出现过剩,这种现象在2014年尤为明显。

刘健称,过去政府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政策上是有失误的,主要失误在没有全盘考虑国内化工行业的供需情况,导致煤化工项目的推进过于盲目。现在将煤化工踢出《目录》是在纠正过去的失误。

过去,欧美国家会把一些粗放型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现在,中国也把类似的粗放型产业转移到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近邻。这样,一方面可以倒逼国内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又帮助后发国家提高经济发展速度。

煤化工产业向境外转移,中蒙年产150亿立方米燃气项目有望达成协议。中蒙煤制气项目包括建设两座煤制气工厂,计划年产150亿立方米燃气,项目总投资约300亿美元,煤炭消耗量为5000-8000万吨/年,产出燃气的95%出口到中国,预计将在2019年开始正式投产。中蒙煤制气项目不但可以提高蒙古国的经济获利,而且还扩充了中国全球能源供应的版图。

蒙古是一个煤炭资源丰富而水资源匮乏的国家,由于煤制气项目每生产1立方米的燃气就要消耗7吨水,巨大的水资源消耗成为蒙古难以承受之重。不过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蒙古国通过“北水南调”工程,将本国北部以及俄罗斯贝加尔湖的大量水资源引入蒙古全境,或将以此推动中蒙煤制气项目的顺利发展。

除此之外,中国能源巨头中石化和中石油纷纷上调中国页岩气行业前景展望。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我们发现有非常巨大的降成本空间,而且国内的气价在上调,这两个因素将会导致投入开发的力度大大增加。”与此同时,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汪东进也对中国的页岩气开发持乐观态度。汪东进介绍称,2014年全年中石油将投资70亿元人民币用于页岩气开发。目前,中石油的页岩气单井成本约5500万元,实现规模化生产后,拟将成本控制在5000万元以内,钻井速度亦将从初期的80多天控制在45天左右。

刘健表示,中蒙年产15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对国内煤化工替代作用明显。由于煤化工产品与页岩气之间有替代作用,“石化双雄”进军页岩气开发,也需要煤化工为其“让路”。

央企与煤化工“撇清关系”民企或纷纷接盘

对于已经上马的煤化工项目,近期陆续传出重组以及出售转让的信号。6月30日,大唐国际以‘正在筹划有关业务板块重组事项’为由宣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被证实为大唐煤化工板块面临重组事宜。前不久,中海油宣布将旗下亏损的多家煤化工项目股权出售;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已将旗下的6家煤化工项目全部出售或转让。

据媒体公开报道,大唐煤化工项目已实施9年,投资数百亿却一直未能投产。中海油煤化工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拟建设年产110万吨终端化工产品项目,是包头市政府的重点推进项目,而此次中海油出售该项目的挂牌价格仅为1.03亿元。

过去,煤化工项目大多是国企在做,现在政府鼓励混合所有制,这些国企、央企正好趁势将煤化工项目甩给民营资本。“大唐、中海油等企业售煤化工项目,表示央企、国企要和煤化工产业撇清关系了。”刘健表示,“这些企业意识到煤化工行业后期的发展潜力可能越来越小了。”

据金银岛财经了解,煤化工项目的盈利能力比石化项目要好,其利润率通常可以超出石化项目10-20%,达到25-35%左右。企业所得税的上升仅仅是把煤化工项目的利润抹掉一部分,总体盈利是有保障的,甚至比很多其他行业的利润率还要高。

由于民间投资渠道少,这些央企、国企出售的煤化工项目大多或落入民企之手,甚至不少民营科技型巨头都希望参与煤化工项目,可见其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

对于民企参与煤化工项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建议,吨水、吨煤附加值越高的煤化工技术路线就越值得参与;分质利用、间接液化、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以及煤制气的投资价值是逐步递减的。

“国企不想玩的项目,民企都还在抢,可见垄断利润有多丰厚。”刘健最后总结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