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盛会传递的信息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4-09-15
未来10年世界石化趋势 石油化工民营企业排行榜出炉

未来10年世界石化趋势

在9月12日召开的2014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式发布了“未来10年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研究报告。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介绍,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前夕,石化联合会组织了一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CEO和高层领导者进行深入讨论,以第三只眼看中国的角度,历时9个月形成了该研究报告。

报告分析了未来10年世界石化产业发展的五大新趋势:新兴市场快速崛起,推动全球石化消费市场持续增长;原料多元化进程加快,推动全球能源原料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高端化、差异化深入发展,推动产业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安全环保约束日趋强化,绿色低碳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区域贸易便利化交织发展,石化产品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报告还指出了中国石化产业未来10年发展的四大方向和重点,即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大宗石化产品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优势;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努力推进石化产业的高端化、差异化和绿色发展;着眼于前沿技术开展研发,做好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储备。

报告还总结了未来10年中国石化产业面临的五大挑战、六大新机遇,以及六大政策建议。

石油化工民营企业排行榜出炉

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还发布了2014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排行榜。

据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静敏介绍,本次榜单以申报企业2013年度的石油和化工类业务收入排序。本次入围百强榜单的企业数量占整个行业非公有制企业数量的3.8%,资产规模达7000亿元,占行业民营企业资产总额的13.7%。

记者发现,上榜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以上的有28家企业,5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13家,20亿元至50亿元的有32家。据已发布的排行榜资料显示,石化民营百强企业中有5家进入了2014年全国企业500强,有31家进入了2014年全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并几乎全部进入了2014年全国化工500强。石化民营百强企业的整体实力突出,规模优势、集约化趋势明显。

王静敏表示,2011年,全行业民营经济总产值首次在行业经济总产值中实现过半,且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各项经济指标不断优化。截至2013年底,行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量达25946家,占全行业的90.6%;资产总计5.1万亿元,占全行业的48.4%;主营业务收入7.55万亿元,占全行业的56.7%;利税总额7300亿元,占全行业的41.2%。无论是从整体规模、经济总量还是行业收入、利税贡献上看,民营经济已经占据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半壁江山,为全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在会上表示,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发布行业民营百强榜单,旨在通过对行业前沿的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摸底,为分析民营企业发展趋势、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规律、了解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数据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