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老题新做很关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5
经济降速,融资难且贵,市场不振,产能过剩,效益下滑……这些都是当前企业不可回避的新常态。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新常态下出现的阻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其有效途径就是探索管理创新,用新的治业治企理念和管控手段调优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经济降速,融资难且贵,市场不振,产能过剩,效益下滑……这些都是当前企业不可回避的新常态。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新常态下出现的阻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其有效途径就是探索管理创新,用新的治业治企理念和管控手段调优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首先是建立产业协作联盟,有效化解区域产能过剩、产品竞争乱象。当下在不少农村地区,为避免农产品盲目竞争和低效经营,各种合作社应运而生,其目的是互通信息,摒弃单打独斗,以合作实现扩大收益。但遗憾的是,农村合作社这种初级合作形式,在工业领域却很少见,人们司空见惯的是企业各自为战,血拼价格。

为此,企业有必要建立区域产业协作机制,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做好分工与合作,最终实现多赢。实际做法也很简单,就是区域内若干龙头企业牵头组织,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举办座谈会、商情通报会,让区域内产业链关联企业参加,通过协调上下游关系,及时沟通区域供需情况,避免盲目生产。比如,恒盛化工不久前就组织了一次区域液氨座谈会,请上下游企业、经销商对区域氮肥业进行会商。大家畅所欲言,最终普遍认为,欲降低苏北、鲁南地区的氮肥压力,必须压缩部分尿素产能,转而生产苏南市场看好的液氨。恒盛化工随即果断压缩尿素日产量1000吨,转为生产液氨,既减轻了尿素的市场压力,又让企业获得了更多收益。

其次是积极采取对冲手段,有效化解成本刚性上升。当前,原辅材料、能源、物流、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加重了企业负担。但企业对此并非只能束手无策,完全可以通过内部挖潜来对冲部分

上涨成本。

比如,氮肥企业采购原料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煤,有的企业简单地将其出售或改为锅炉燃煤使用,这可以说是大材小用的浪费现象。如果将粉煤加工成型煤,再与块煤一同造气,原料采购成本自然就下来了。同时,为了降低消耗,企业要重视工艺优化,探索工艺参数的最佳组合,以图最大限度地提高转化率,进而促降单位产品的可变成本。

再有,企业要利用技改机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制造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培养安全和环保的自觉性,也是适应新常态的硬件之一。企业开展“三废”治理,并非都是有投入无产出的亏本买卖。事实表明,企业如果能发展好循环经济,是可以从中获取极大补偿与经济收益的。比如,建立先进完善的循环水系统,采取逐级补水、梯级使用、终端处理的方式,就可以让一个90万吨/年的尿素企业年外排水量低于30万吨,既节约了水资源,也减少了排污费支出。再比如,氮肥企业生产过程中普遍产生造气吹风气、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增设余热锅炉加以回收利用。90万吨/年的尿素企业上马3台35吨/时余热锅炉,每小时就可自产蒸汽60吨以上,年增效近亿元。同样,对于生产中产生的废灰、炉渣等,可以增设生产线制砖出售。

总之,新常态下充满了新挑战,但也不乏新机遇,关键问题是企业要敢于面对、善于面对。管理创新是个老话题。但在当前的新常态下,老题新做很关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