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项目干出大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18
胜利建工沙特纳吉姆项目标后利润仅有4.5%,但通过精细管理,获得了8.11%的利润率。纳吉姆环形立交项目是胜利建设工程有限承建的沙特胡富夫市政工程,标后预算利润只有4.5%,是个十足的微利项目。

胜利建工沙特纳吉姆项目标后利润仅有4.5%,但通过精细管理,获得了8.11%的利润率 纳吉姆环形立交项目是胜利建设工程有限承建的沙特胡富夫市政工程,标后预算利润只有4.5%,是个十足的微利项目。但在已经完成的53.67%工作量中,他们实现利润830万元人民币,利润率达8.11%。

微利项目干出大效益,缘于精细管理。

用工方式:“打零工”变“小组包干”

对于所有的道桥施工企业来说,占用人员多、劳动力低下,是最头疼的事,也容易产生效益流失的管理漏洞。

胜利建工前期几个沙特建设项目,均出现过类似管理短板。纳吉姆项目部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开始在用工模式上谋求变化。他们一改过去劳力效率低、占用人员多、管理难度大的零工管理模式,实施以教带管的分组承包模式,员工积极性和劳动效率明显提高,节约了项目管理成本。

以桩基钢筋笼绑扎为例。以前零工模式施工时,1个笼子用工量约合8个工日(4人2天)。分组分包施工后,每组4人每天可绑扎笼子3.5-4个,劳动生产效率大为提高。在承重台施工中,分包前每个承台施工需5人6天才能完成,分包后,从钢筋绑扎到浇注完混凝土,仅需3天,时间缩短了,效益自然提升。

分组承包模式取得双赢效果。零工模式进行钢筋笼绑扎单个需支付人工费1200沙币,每个民工每天150沙币。分包后,每个笼子以400沙币计量,每天完成3个,每个民工每天可得300沙币。对于项目部来说,节省了时间,缩短了工期,也就意味着降低了成本。对于民工来说,收入增加了,积极性也显著提高。

设备租用:“整天结算”变“小时计量”

项目部根据生产运行状况,对于临时需要的设备,不再像过去一样,依赖简单的市场租赁,而是灵活利用沙特当地设备资源,在分包协作队伍中进行协调。

纳吉姆项目刚开工时,项目部自有吊车未到位。在进行挡墙墙身模板拼装过程中,正常施工时间仅需要2个多小时,但如果从外部租赁吊车,至少需要支付半天的租赁费600沙币。使用分包商闲置的设备,则仅需260沙币,既减少项目部支出,又增加分包商收入。桥梁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也在不影响桩基生产的条件下,充分利用桩基分包商的吊车、装载机,根据工作小时进行结算,减少了租赁成本。

同时,项目部的修旧利废活动也大见成效,节约之风劲吹整个工地。浇筑混凝土用的振捣棒,之前用坏的有50多根一直堆在仓库。修理工们经过悉心修理,这些振捣棒再次派上用场,到现在还在使用。他们算过一笔账,买一根新的振捣棒需450沙币,光这项废旧利用,就一次性节省20000沙币。

施工方案:“从一而终”变“全程优化”

项目部深知施工方案的选择对工期和成本带来的影响,为此,他们把方案的优化贯穿于工程的全过程。

在项目起始阶段驻地办公区选择上,项目部通过多种方案比较,根据施工顺序的先后,放弃了在施工范围外租地,说服业主把办公区设在最后施工路段。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从外部租地,办公区以6千平米计算,每年需支付租金约15万沙币。从开始到撤场以三年计,总计需费用45万沙币。若使用施工路段,不需要支付租金,也不需要对场地进行硬化,既可节省费用60万沙币。

在预制厂建设过程中,由于所需T梁数量较多,最初考虑集中预制,就近选择A1段火车站所有场地作为预制加工场地。但火车站方索要租赁费用较高,项目部决定调整方案,化整为零,分别从现场选取5段区域进行预制。

“方案不求从一而终,而把优化贯穿全过程。虽然增加了管理难度,节约的费用却非常可观。”项目部经理刘桂宾说。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