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18
欧盟资助的一个名叫智能纤维(Smart Fiber)的研究项目,研制出首个完整的,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可以完全嵌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

欧盟资助的一个名叫“智能纤维”(Smart Fiber)的研究项目,研制出首个完整的、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可以完全嵌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拜耳材料科技利用二氧化碳(CO2)生产塑料的研究项目取得了新成果。在实验室测试中,拜耳在前躯体阶段加入CO2,进一步显著降低了石油用量。

大庆炼化细粉再生控制系统攻关改造项目完成试运行

近日,大庆炼化公司聚合物一厂干粉六线细粉再生控制系统攻关改造项目完成试运行。此次技术攻关实现了细粉再生系统生产过程的远程监控,解决了现场设备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使整个生产过程能够全程受控,保障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据介绍,该细粉再生部分逻辑控制方案由考维尔公司研发,控制系统核心部件采用西门子S200PLC。

德国轮胎提取碳黑获专利

德国PyrolyxAG公司开发出了首个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从废轮胎中回收高质量且适销的碳黑,该方法已在美国和中国市场成功获得专利。目前该公司即将完成一种新的工程技术的开发,可供用于在德国建造首个商用Pyrolyx生产厂。

重金属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成立

日前,内蒙古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呼和浩特揭牌成立。该工作站以内蒙古冶金研究院为主体,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及其团队为核心,将对区内重点防控区污染防治现状进行调研,并建立土壤重金属污染数据库。同时还要根据内蒙古冶金研究院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需要开展联合研究,研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引进国内外及其院士团队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和产业化。

拜耳材料科技二氧化碳项目再传佳音

2014年9月1日,拜耳材料科技利用二氧化碳(CO2)生产塑料的研究项目取得了新成果。在实验室测试中,拜耳在前躯体阶段加入CO2,进一步显著降低了石油用量。通常,塑料及塑料组份都是由石油制成的,该研究项目旨在利用二氧化碳代替石油生产塑料,最新的工艺也扩展了可生产塑料的种类。在这项名为“梦想聚合物(Dream Polymer)”的研究项目中,拜耳材料科技坚持不懈挖掘CO2的新用途。“现在我们已经成功将生产原料中石油含量降低到了60%。”项目经理Christoph Gürtler博士说道。


该研究项目旨在利用二氧化碳代替石油生产塑料

拜耳材料科技一直以开拓CO2未来应用为己任。在另一项名为“梦想制造(Dream Production)”的项目中,该公司将温室气体与前躯体(聚酯聚碳酸酯多元醇)混合来生产高品质泡沫(聚氨酯)中的关键组份,目前这种化学材料的石油含量为80%。该技术现已计划投入商业应用,拜耳材料科技的目标之一是从2016年开始,在Dormagen工厂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弹性聚氨酯泡沫,该泡沫材料的第一个应用领域将是床垫类产品。

首个完整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问世

能够自发并持续进行结构健康监测的智能复合材料,越来越接近现实。欧盟资助的一个名叫“智能纤维”(Smart Fiber)的研究项目,研制出首个完整的、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可以完全嵌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

该项目利用RFID无线通信,将数据传输到光纤传感器网络。这些光纤传感器网络嵌入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项目旨在开发一个足够小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即毫米级,可嵌入到制造飞机、卫星、桥梁、石油和天然气井、风力涡轮叶片、船体和螺旋桨的复合材料中去。目标是生成一个连续的复合材料结构数据,方便技术人员进行结构健康监测,决定什么时候需要维护,并预警可能的结构失效。

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压力传感器,包括嵌入式光纤传感器和嵌入式纤维信号应答机。通常的外部信号应答机,需要采用纤维连接嵌入式传感器。这个系统消除了潜在的脆弱的纤维隐患。该系统选用光纤布拉格光栅(FBG)传感器而非其他应变监测选择技术,如经典的电子应变仪,是因为FBG系统具备紧凑、轻质、抗电磁干扰(EMI)、高耐腐蚀、高温操作和多路技术能力的优点。这种光纤布拉格光栅(FBG)传感器有一个非常小的直径,在断裂时有极端的伸长率,为尽可能减少对复合材料强度的影响而专门设计。

智能纤维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开发出一个可以很容易地融入工作生产环境,同时降低成本的嵌入式传感器系统。该研究团队开发的自动光纤复合材料技术应用了硅基精密加工工艺,将传感器网络嵌入复合材料。该传感器系统的核心是光子集成电路。电路中排列波导光栅作为分光计,与纤光栅传感器的信号应答机精确连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