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业力量的展示--Aquatech China 2014展会回顾报道

Aquatech China 2014展会回顾报道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4-09-18
2014年6月27日,第七届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顺利闭幕.今年的展会推出了上海国际污水处理展(环保主题展),上海国际膜与水处理展,上海国际末端净水展三大主题展,第三届FlowEx China上海国际泵管阀展也在同期举办,为期3天的Aquatech China云集了超过34个国家的1376家展商,吸引了来自全球79个国家及地区的40139名专业观众.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依次为: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展台,赛莱默公司展台,索尔维特种聚合物展台,汉高公司展台

2014年6月27日,第七届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顺利闭幕。今年的展会推出了上海国际污水处理展(环保主题展)、上海国际膜与水处理展、上海国际末端净水展三大主题展,第三届FlowEx China上海国际泵管阀展也在同期举办,为期3天的Aquatech China云集了超过34个国家的1376家展商,吸引了来自全球79个国家及地区的40139名专业观众。

陶氏:助力民生、轻工业和重工业发展

1号馆品牌专区,陶氏公司展台前的观众始终络绎不绝。此次水展,陶氏对水处理技术及产品的推介重点聚焦三大方面:提升民生质量,如市政、家用和保健等领域;提高重工业的运营水平,如煤化工、电力与焦化等行业;加快轻工业领域的发展,如电镀和制药等。展出了公司丰富的分离与净化技术产品系列,包括精密颗粒过滤器、超滤膜、反渗透膜、离子交换树脂及特种解决方案。

“如今,我们不再仅以生产力、生产效率或利润来定义所谓的进步,”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方佩晖女士说道,“随着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日益严峻,我们认为,真正的进步是能够不断提升品质、降低饮用水成本、在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同时创造更多机遇,是在减低能耗的同时实现更高的产能。作为全球可持续分离与净化技术的领导者,我们结合了科技创新能力与全球化的资源,以及具有本地市场洞察力的专家,不断推动创新性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从而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真正的进步。”


图1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全球反渗透业务总监及亚太区商务总监蒋澜思先生

“对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而言,中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市场,”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全球反渗透业务总监及亚太区商务总监蒋澜思先生(Lance Johnson)评价道,“我们致力于发展能帮助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可持续性应对水资源挑战的各种创新技术,而上海国际水展为我们搭建了与客户有效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借助陶氏化学领先的水处理系列产品和技术获取永续、清洁的饮用水。”

在本届水展期间,陶氏还首次展出其为家庭应用水市场开发的FILMTEC全新500GPD大流量家用反渗透膜元件。该款FILMTEC系列元件作为陶氏最新的家用反渗透膜技术,能提供口感更好、味道更佳和杂质更少的饮用水,从而在水资源紧张地区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为清洁的饮用水。它使无罐设计成为可能,帮助有效避免二次污染。其大流量可保证快速连续的出水,方便直饮。更高的脱盐率能够实现稳定的高品质产水。此外,用于海水脱盐的新款陶氏SEAMAXX海水淡化反渗透膜也将亮相本次上海国际水展,同时陶氏还重点展示了使用其TEQUATIC精密颗粒过滤技术的成功客户案例。


图2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方佩晖女士

GF:舞动工业 点燃水展的热情

对于工业展览会的印象,很多人脑海中就出现了各种产品、默默观展人群的沉闷画面,而在此次的Aquatech China展会现场,GF公司除了展出最新的水处理自动化解决方案,还发布了工业中国区好案例。各类新型阀门管道及自动化仪表设备,加上激情四射的现场节目表演,点燃了现场的热情,使得GF展厅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展厅之一。

GF的多款全新产品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通过不同阀门管道仪表的组合,可以为各种介质的水处理应用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余氯测量系统可进行快速连接和安装,并实现免试剂测量;浊度仪可实现5min简单快速标定,标液可重复使用,节约成本的同时使得工作效率更高;Signet 9900变送器可接入包括流量、pH/ORP、电导/电阻率、压力、温度、液位、盐度和其他众多输出信号,使得用户在提高维修服务水准的同时降低了备件库存;GF最新的压力调节阀在完全不损失任何性能的前提下,外部的安装尺寸减小到极致,并且能实现减压阀/背压阀的切换,四种材质版本适合各类介质需求场合。

作为本次展会的另一个重点,GF在展会现场发布了“中国好案例”工业案例获奖名单。正如GF管路系统中国区总经理袁立辉所说,GF已经进入中国市场18年,基于我们的优质产品,以及我们的优秀合作伙伴,我们所服务的国内项目已经多达几千个。

展会期间,GF还开展了现场报名参加“工厂开放日”活动,来自宝钢、大众汽车、工程化学设计院等几十个单位的客户参观了GF位于上海浦东的生产基地。


图3 GF管路系统中国区总经理袁立辉(左)为“工业好案例”获奖企业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赛莱默:科技助力水业可持续发展

此次展会,赛莱默公司携其麾下多款输送及处理新品完美亮相。“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赛莱默公司一直不断突破自身,从客户的反馈和潜在需求出发,进行以价值为基础的产品研发,不断推陈出新,超越自身,引领行业前沿,我们相信通过科技创新能够让我们的产品更加高效节能,拥有更完美的性能,”赛莱默中国总裁吕淑萍女士在媒体见面会中谈到,“此次展会上,我们已经向大家展示了Duron紫外系统和飞力TOP一体化最佳泵站等今年新推出的产品。我们的Duron紫外系统,可以仅用50%的灯管数量达到同样的杀菌消毒效果;我们的飞力TOP一体化泵站,可以在处理同样水量的情况下,依靠智能泵送系统等技术可以实现节能50%;值得一提的是,赛莱默B&G首先将二次变频和三次变频技术应用于暖通空调泵送,在绿色建筑领域表现优异。这些展出的产品体现了赛莱默在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方面的不懈追求,高效节能,一直是赛莱默不变的主题之一。”

赛莱默展出的明星产品主要有以下这些。

Duron紫外系统:更环保,更高效,更易于应用的紫外消毒系统。该系统应用Ecoray lamp ELR60低压紫外灯,效率更高,寿命更长;Duron采用新的45°斜立式设计,所用紫外灯数量比传统的水平布置明渠式紫外系统要降低50% ,整个系统更加紧凑,大大增强了系统安装布置的可适应性的同时减少了紫外系统安装所需土建总体尺寸;Duron独特的紧凑型自动/手动提升装置,使所有维护工作变得容易。

飞力TOP优化自清洁一体化泵站:预先装配好的交钥匙解决方案。TOP一体化泵站拥有自清洁式设计,其水力优化的几何外形设计增加了泵送过程产生的漩涡,从而确保泵下面始终仅有极少量的残留物;玻璃纤维加强聚合物制成的泵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且抗腐蚀能力强等特点,保障了泵站的持久高效运行,同时配以Xylem水与污水电控柜进行监控,TOP泵站基本无需维护。

飞力泵送智能系统(IPS):IPS通过水泵数学建模,工程寻优算法,自适应控制理论等实现水泵的最佳转速,满足工艺要求下能够实现整个泵站运行电耗最低,即比能参数Es=电耗(kWh)/泵送体积(m3),整个泵站泵送每吨(m3)水所耗的电能最少。即便泵站的水泵已经运行在最佳效率点,飞力智能泵送系统(IPS)还能够继续测算泵站的最大节能潜力,挖掘更大的节能应用。

Lowara e-SV :一款广泛用于建筑给排水领域的立式多级不锈钢泵,高效,易维护,满足客户的一切供水需求。与Lowara新一代的Hydrovar变速泵驱动装置配合将泵送的灵活性和效率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B&G MP多级泵:工业级别设计的多级泵,特别适合重载和长期连续运行, 效率高,配置全,维护简便。广泛用于工业、建筑HVAC以及消防等领域。


图4 赛莱默飞力TOP优化自清洁一体化泵站

朗盛:反渗透膜系列产品首次亮相

提到朗盛,笔者印象中是提供特殊化学品的公司,此次能在Aquatech展会现场看到朗盛公司有些意外。在与朗盛集团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亚太区副总裁Rita Dicke博士交流中了解到,此次朗盛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携全系列水处理解决方案参加Aquatech展会,现场展示了Lewatit离子交换树脂和Lewabrane反渗透(RO)膜,以及LewaPlus设计软件,其中新近开发用于海水淡化的反渗透膜元件的首次亮相中国市场是现场最大的亮点。“未来数年中迅速发展的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将持续推高对洁净水的需求。朗盛的离子交换树脂和反渗透膜技术结合使用在水处理过程中兼具效果和效率,有助于确保家庭用水和工业用水的供给。”Rita Dicke博士表示。

据介绍,朗盛公司此次推出的Lewabrane S产品系列的设计旨在达到并超越海水淡化的标称性能标准。这一产品系列包括三款不同类型的高脱盐产品:Lewabrane RO S400 HR和RO S440 HR的标准长度是40英尺(1016mm),直径为8英尺(201mm),适用于标准反渗透膜设备;第三种Lewabrane RO S085 HR 4040是一种4英尺(101mm)长的反渗透膜元件,适用于尺寸较小的应用场合。新的Lewabrane S系列产品由于其高交联度,具有高脱盐率、高产水量、改进膜表面化学性能、更稳定的脱盐率、实际运行的脱盐能力更出色等特点。

“新的海水淡化产品系列使朗盛在水处理行业的膜滤产品系列更为完备。”Dicke博士总结道。


图5 朗盛集团液体净化技术业务部亚太区副总裁Rita Dicke博士介绍首次亮相中国市场的用于海水淡化的反渗透膜元件

索尔维:高性能聚合物的提供者

在水工业中,膜是应用非常广泛的水处理产品,而决定膜产品性能的则是制作膜产品的材料。索尔维公司就是一家提供面向中空纤维膜、平板膜和管式膜的丰富砜类聚合物和含氟聚合物产品的化学品公司。

此次展会,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携一系列过滤膜行业的专业材料和技术亮相。“环保问题在中国备受关注,环保产业也迅猛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如何确保水加工及水处理系统的性能和质量符合业内不同层次的要求,是各大厂商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大中华及东南亚业务运营总经理杜志仲博士表示:“索尔维恰能在砜类聚合物及含氟聚合物的材料领域为客户提供最大的选择空间,并为中空纤维膜、平板膜和管式膜设计最佳的溶解度、纯度及分子量,从而实现客户对孔径尺寸及分离选择性的严苛要求。”

索尔维高性能聚合物技术的运用范围涵盖对称膜及非对称膜,主要应用于反渗透(RO)、微滤(MF)及超滤(UF)等工艺流程。高分子量材料在改善纤维强度的同时,亦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纤维断裂。这些材料的主要特色是不溶物及可提取物的含量低,并且在酸度低至pH 1及碱度高达pH 14的环境下性能依然保持高度稳定,且这些材料均已通过全球机构认证。其在水行业中的典型应用范围包括:反渗透膜的支撑层、反渗透膜预处理、工业及城市废水处理中的膜生物反应器及饮用水过滤膜。此外,索尔维高性能聚合物技术也已成功地应用在血液透析、生物医药分离过滤、生产食品及饮料时进行浓缩及净化所需的微滤、超滤膜以及各种气体分离工艺等领域。

索尔维将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视为公司发展重地,为了满足本地客户的需求,提供迅速响应与技术支持,索维尔已在上海成立了研发膜技术的专业实验室。


图6 索尔维特种聚合物大中华及东南亚地区膜行业销售发展经理许晓东先生(左二)在索尔维展位为媒体讲解产品与技术

汉高:致力产品创新

汉高(Henkel)通用工业事业部门出现在本届Aquatech China展会,系统地展示了汉高在水处理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汉高粘合剂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任都先生与记者分享了汉高公司在推动产品创新、践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信息。

任都先生对于中国水处理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净水设备日渐成为国内市场的重要需求,尤其是反渗透膜、中空纤维过滤产品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未来的市场对一些专用的水过滤设备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汉高在其他行业应用的技术也有可能在此行业得到新的应用,以帮助水过滤设备制造商实现更加高效、环保、安全、健康和节能的发展目标。”


图7 汉高粘合剂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任都先生

创新力是一家技术产品企业的立足之本和发展之源,汉高每年都会有全新产品进入市场,任都先生透露了汉高之所以保持持续创新的秘诀,“电影世界里有奥斯卡,汉高有费里茨汉高创新大奖,这是汉高授予员工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均会授予那些由研究员、产品开发工程师及市场营销专家组成的团队,这些团队为市场带来了极富远见的产品并获得巨大成功。科学系统的奖励体系让汉高的员工拧成一股绳,在日常工作中,互相交流学习。如果到汉高参观,你很可能发现即使在用餐时,大家讨论的常常也是如何改进产品扩大其竞争力。Excellence is our passion,创新和热情早已融入汉高的企业DNA。我们不为产品研发而研发,只为探索、创新、完善以及更好地服务客户而奋斗。”

在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日益提高的今天,各行业对胶粘剂的要求将愈加严格,任都先生在交流中分享了汉高粘合剂业务部门是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围绕‘更多价值、更少资源’的战略核心,汉高公司一直在努力实现所创造价值的三倍增长,同时维持原有生态足迹水平不变,或者说,将生态足迹降至当前的1/3水平,同时创造更多的价值。为了实现绿色发展,汉高粘合剂业务部门在产品开发、产品生产和产品应用等方面不断优化革新,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与资源的承载能力与有限性。”任都介绍说,“粘合剂产品的安全、环保、高效一直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在为消费者提供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对人和环境负责。工业粘合剂领域方面,热熔胶传统胶粘剂的操作温度在160℃以上,而汉高推出的低温热熔胶使得操作温度控制在100~120℃之间,能有效节约电能40%以上;在金属产品的表面处理领域,汉高成功推广了世界领先的环保型陶化技术,而且还在铝材皮膜工艺中推出了表面转化膜无铬解决方案,为避免重金属污染环境做出了表率;在此次Aquatech展会上,汉高展出了多种用于水滤设备组装的粘合剂产品,其中许多产品在生产时都使用蓖麻油作为主要原料,确保消费者在使用水滤或血透设备的安全和健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