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科技反渗透新工艺脱盐水产水率达到75%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9-18
雅美科技反渗透新工艺脱盐水产水率达到75%

雅美科技是山东最大的化学纤维生产企业,每年的用水量超过1000万t。按照生产需要,雅美必须先将工业原水制成脱盐水才能正常使用。但是,行业内普遍采用的树脂交换法,使脱盐水的产水率一直不高。

雅美科技水处理厂厂长肖艳说,为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有一部分浓水进行了排放,另外树脂在进行再生的过程当中,也耗费了一部分新鲜水。诸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产水率不足70%。

经过调整工艺参数,安装超滤装置,企业摸索出一套反渗透工艺法。

雅美科技脱盐水站技术员贾艳龙介绍了采用反渗透膜进行脱盐水处理的方法,反渗透膜上有许多小孔,只能够通过水分子,其它钙镁离子不可通过。对于工业水原水,就是通过反渗透膜把浓水和脱盐水分离开。

新工艺让脱盐水的产水率提高到75%,每年可以为企业节水50万t。同时,分离后的浓水也得到回收利用。雅美科技节能办主任徐高学介绍说,主要是用在冷却塔循环水补水或过滤器的反冲洗。原来这部分水都是用的生产原水,现在用这一部分浓水替代,节约了大部分的生产用水。

随着山东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改变过去粗放的生产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主动追求。雅美科技运营总监梁翌表示,利用新的设备、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从细微的、小的地方入手,节约用水。这样子的话,企业的效益才能够越来越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