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认证的统一之路

作者:Detlev Markus,Uwe Klausmeyer,C 文章来源:联邦物理研究院PTB Evonik公司 Endress+Hauser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8

近20年来,安全防爆技术有了稳步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初,欧美的Atex(在潜在爆炸性环境使用的设备)认证指令已经传播到了世界各地。随着全球统一性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它也成为了世界范围内统一的设备安全技术法规。

对于正在进行全球化发展的企业来讲,防爆安全技术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单一国家的防爆安全规定对于防爆型仪器设备生产企业和潜在爆炸环境中设备的使用者来讲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它会导致安全功能的不统一,偏离科学的、正确的安全防爆措施这一目标。20世纪90年代,欧盟成员国在“新方法”的框架内出台了一套总体性的规则。其中最重要的是ATEX 94/9/EG防爆设备指令和ATEX 1999/1992/EG指令。以法语“Atmosphere Explosibles”命名的Atex指令对企业在具有潜在爆炸环境中使用的仪器设备和人员的安全保护做出了规定。德国对贯彻落实这一安全保护指南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从加工制造和产品两个角度分别入手。“新版指南”希望利用统一的安全一致性检验认证方法实现欧洲内部市场的物资自由流动。生产企业在将产品投放市场之前,必需保证其产品满足了与产品有关的健康和安全技术规范的基本要求。这种一致性认证是由生产企业提供的EG安全一致性认证合格证书和EG标识来表示的。具有设备的安全保护水平类别第1类和第2类的电子仪器设备,应由欧盟指令94/9EG(从2016年开始:2014/3/34/EU)审核批准的检验部门出具一致性合格证书(Atex认证证书)。在成功地完成了产品的型式鉴定之后,得到的欧盟型式试验规范合格证书大多数情况下会得到CEN非电气设备标准或者CENELEC电气设备标准的认同。大量的创新性产品都按照规定的安全保护等级目标(例如“该仪器设备是否是引火源”)进行了Atex产品安全指令的认证检验。

世界统一的标准

在引进国际性的IECEx爆炸性环境用设备IEC认证标准体系后,电气和电子仪器设备生产企业可以从2003年起在所生产的产品上注明“IECEx一致性认证”的标识。注明这一安全认证标识的基础是该产品满足了IEC 60079-0组标准的规定和要求。基于IECEx检验报告和它的相互认可,授权检验的认证机构可以出具全球通用的国际认证证书。由于该措施避免了重复的认证检验,从而打破了贸易壁垒,通过认证的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爆炸安全防护的仪器设备。由于涉及到防爆仪器设备的重要产品标准几乎与IEC标准和CENELEC标准完全相同,这也使得认可的、具有安全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能够同时出具Atex认证合格证书和IECEx认证合格证书。


图1 “其他国家应该承认颁发给仪器设备的防爆安全认证证书,以便能够在安全防爆领域中使用国际规则。” ——Gerold Klotz-Engmann博士,Endress+Hauser公司

风险评估

从2002年起,德国开始通过模拟和仪器设备特殊测试的规定,进行易燃易爆的风险评估。我们列举的例子是易燃液体条例VbF以及危险区域电气设备规范ELexV。欧盟1999/92/EG指南规定的Atex安全生产有关内容的贯彻落实是按照德国政府颁布的安全运行条例(BetrSichV)来实施的,这一安全条列强化了雇主方个人应承担的责任:使用安全保护产品、有义务和责任不间断地做好风险评估检验记录,并且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等。所有由于生产原材辅料引起的、和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合适的安全防护措施。有关安全保护的所有装备都应以现代技术水平为主导。安全生产技术法规TRBS和其他重要的标准规范,例如EN标准或者IEC标准等,都规定了生产原材辅料和生产过程中安全防护用品的准备、使用以及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设备运行应达到的技术水平,方便员工采用合理的安全防护措施。但也允许雇主采用与这些安全条列、规范目标一致的其他效果相同的安全防护措施。

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易燃易爆安全防护用品要定期检查和鉴定。例如,在ElexV危险区域电气设备规范中规定,按照固定的检验鉴定周期“经常对电气设备进行监控”,而没有准确的检验内容时,雇主就可以在检验的框架内自行规定检验方案的种类、范围以及三年内两次检验的时间间隔。应由安全运行条例BetrSichV中规定的有资质的、雇主聘任的人员来进行检验,或者由“批准的检验机构”(ZüS)来检验。自安全运行条列公布执行以来,企业雇主在安全保护方面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当前,安全运行条例正在重新修订,安全运行规程BetrSichV也将被“生产原材辅料的使用和生产设备使用时的安全和健康保护条例”所代替。新条例中加大了对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材辅料的安全检验义务,因此,未来的易燃易爆安全保护检验记录等重要措施也将会按照危险品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贸易壁垒

在过去的20年里,在减少贸易壁垒、逐步地统一安全生产规范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德国国内获得Ex安全认证证书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德国的生产企业可以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销售Ex安全保护的产品,例如把带有Atex安全认证标记的产品投放国际市场时,生产企业可以获得十种不同的Ex认证证书。在欧洲,只需一个Atex证书即可,在北美洲需要一份美国的NEC认证证书,在加拿大需要一份CEC认证证书。在其他国家,例如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巴西或者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都要求有自己的认证合格证书。“对于未来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工作是目前在日内瓦进行的(UN/ECE)国际法律法规环境的统一化:设备类型、市场流动和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仪器设备的运行使用。” Endress+Hauser公司产品和设备安全国际商务负责人Gerold Klotz-Engmann博士说道。这里的核心是IEC的标准和ISO标准。欧盟新颁布的2014/34/EU标准“新的立法框架”NLF被视为欧盟94/9/EG标准的基础,清楚地确立了更多国际规则,例如安全一致性评估和认可安全一致性评审机构的方法等。德国安全运行条例的后续版本尝试着进一步强化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使用技术规则以及使用(国际)标准文件的意义也是新版条例的重点。


图2 “关于安全的标准和法规在不断演变,只有加强企业间的经验交流,才能对新标准和法规有更深入的理解。” ——Christoph Thust先生,Evonik公司设备安全技术领域负责人

经验是不可缺少的

相关企业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呢?易燃易爆安全防护领域中,经常不断变化的、越来越复杂的法律法规环境和标准规定带来了许多有关法律法规、技术和组织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的问题。其中就包括点燃源的分析、点燃源评估、风险评估、易燃易爆危险等级的划分、正确的编辑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记录以及大量的检验方法和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方案等方面的问题。其中涉及到许多基本问题,譬如:如何对待第三方公司、需要监控的设备、何谓“有资质的”易燃易爆防护人员等。“只有通过Namur和DEK以及其他组织平台中的大量经验交流,才能使相关企业跟得上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前进的脚步,同时也注意到新标准和新法规的影响。”Evonik公司设备安全技术领域负责人Christoph Thust先生说。

小结

通过Atex安全防爆指令20年来的贯彻落实,欧盟国家的生产过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水平。然而,所取得的成就应该成为下一步国际化统一标准的基础,使这一行之有效的安全保护体系传播到世界各地。依托现有的国际组织和机构,例如IEC、IECEx、ISO、WTO和UN,能够很好的实现这一目标。有着30多个成员国的IECEx的国际认证体系目前只得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法律认可。展望未来,Klotz-Engmann博士认为还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其他国家应该承认颁发给仪器设备的这一防爆安全认证证书,以便能够在安全防爆领域中使用国际规则。”

统一的防爆世界——可实现的目标或只是一个梦想?

“对于一家跨国企业来讲,全球统一的安全防护标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国际公认的安全技术专家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生产出了符合国际Ex安全防爆水平的机械和电子仪器设备,几年后诞生了IECEx安全认证体系。但在许多工业化国家里,这一认证体系的接受程度还需要耐心地等待一段时间。是否技术规范的制定者从包罗万象的角度出发把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搞得太复杂了?除了产品安全认证制度的成倍扩展之外,维修厂的认证证书和防爆技术专家也受到了质疑。但恰恰是具有认证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业化生产之外的维护保养、外包任务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虽然IECEx安全认证至今已经走过31个年头了,但是全球性统一的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仍然是一个美丽的梦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