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油CCS示范项目技术获突破

发布时间:2014-09-22
记者9月17日从神华集团获悉,30万吨/年煤制油工程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CCS开发及示范自查会近日在北京结束。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作为国内首个CCS示范项目,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9月17日从神华集团获悉,30万吨/年煤制油工程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CCS开发及示范自查会近日在北京结束。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作为国内首个CCS示范项目,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由神华集团承担的CCS示范工程为2011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包括较高浓度CO2捕集技术研究、CO2输送和盐水层规模化封存关键技术研究、高浓度CO2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集成和工程示范等课题。

参与检查的国家“十二五”应对气候变化科技项目群咨询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取得5项技术突破:一是国际上首次并且是唯一配合煤化工实现高浓度CO2捕集与深部咸水层封存相结合的全流程工业化技术示范项目;二是针对低孔隙度、低渗透性咸水层CO2地质封存的技术探索,首次将压裂增渗引入了咸水层封存;三是开创性地实施了多层分层注入、多层统注、分层监测注入技术方案,为中国规模化、工业化实施CCS探索了最佳注入方案;四是采用了CO2在裂隙介质中运移、扩散的模拟技术以及多层统注下CO2运移、 扩散的模拟技术;五是成功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同时,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交叉管理,为CCS产业化发展管理模式探索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鼓励开展30万~50万吨/年规模的燃烧后CO2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示范、6万吨/年规模的燃烧前捕集与封存示范及10万吨规模的富氧燃烧富集利用或地质封存示范等。国家科技部也在2013年3月正式发布《“十二五”国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突破一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关键基础理论和技术,实现成本和能耗显著降低,形成百万吨级CCUS系统的设计与集成能力,构建CCUS系统的研发平台与创新基地,建成年规模在30万~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流程集成示范系统。

据悉,神华集团CCS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设计年规模为10万吨/年。该项目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月打通全流程,成功将超临界状态 二氧化碳注入到2243.6米深的地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