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经济增长与应对气候变化可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4-09-22
在减少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同时,能否实现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1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减少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同时,能否实现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1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这份《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认为,全球经济产结构调整和科技的变革性创新,给经济效率大幅提升带来机遇,也使得不同收入水平国家都有机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同时实现持久的经济增长。

报告称,使用低碳基础设施对改变当前高碳排放的发展模式十分关键。未来15年,全球用于城市建设、农业和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约90万亿美元,即年平均约6万亿美元。在此过程中如采用低碳基础设施(如减少化石燃料投入,使用可再生能源),每年仅需多投入2700亿美元,但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完全可能被燃料开支等压缩的运营成本所抵消。

报告指出,提高资源效率是实现经济增长和减排的核心。目前全球每年对清洁能源的补贴为1000亿美元左右,而对化石燃料的补贴约6000亿美元,政策扭曲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报告说,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可推动资源有效利用。

“技术不会自动朝低碳方向发展,它需要明确的政府引导。”报告说,为启动新一轮低碳技术发展,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全球能源产业研发投资应增长三倍达到每年逾1000亿美元。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由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24位政府、企业、金融界和经济界人士组成。本次发布的报告由中国、印度、美国、巴西、韩国、欧洲和非洲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