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占膜生物反应器工业应用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4-09-23
中国化工报记者从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了解到,在欧洲,MBR被视为工业废水处理的“最佳实用技术”,而工业废水处理将是中国MBR的重要增长点。MBR在石化领域的应用已经占其工业领域应用的53%。

9月22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了解到,在欧洲,MBR被视为工业废水处理的“最佳实用技术”,而工业废水处理将是中国MBR的重要增长点。MBR在石化领域的应用已经占其工业领域应用的53%。

全球MBR主要有两大应用领域:市政污水处理和工业废水处理,其中工业废水处理将是MBR的重要增长点。中国石化企业普遍存在吨油水耗偏大的问题,对新鲜水的需求量很大。企业往往面对一边是大量排放的污水,一边新鲜水源不足的境况。因此石化企业纷纷尝试使用先进的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以期实现污水的回用与资源化。

在中国MBR的工业领域应用中,占比较高的行业分别是石油化工27.08%,电力22.92%,煤化工6.25%,其他化工2.08%。由此计算,中国MBR在石化领域的应用已经占其工业领域应用的53%。

在欧洲,工业废水处理市场已趋于成熟,MBR被视为“最佳实用技术”,其推动力主要来自欧洲各国和欧盟法规,以及企业内部污水回用的经济效益。相较于城市污水处理,MBR在工业废水处理方面更有竞争力,应用最多的是海运废水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其次在化工、制药等方面。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欧洲每年将新建50~60个MBR工业废水处理系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