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东丽膜:全球领先的反渗透膜供应商

访蓝星东丽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马玲玲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9-24
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人口大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很短缺的国家。据预测,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届时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750立方米,预计用水总量为7000亿-8000亿立方米,要求供水能力比现在增长1300亿-2300亿立方.

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人口大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很短缺的国家。据预测,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届时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750立方米,预计用水总量为7000亿-8000亿立方米,要求供水能力比现在增长1300亿-2300亿立方米,全国实际可利用水资源量接近合理利用水量上限,因此开发新的水资源,重视反渗透膜技术,势在必行。带着对于中国水资源安全和循环再利用的相关问题,仪众国际的记者来到了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采访到了市场部的部长马玲玲女士。

反渗透膜技术对中国,很重要!

反渗透技术相关的纯水设备制造行业2001年度销售收入已达到80亿人民币,这同时也标志着反渗透设备制造与纯水制备行业成为国内高速持续发展行业的一员。面对如此巨大且持续发展的膜产品市场,中国国内的现状却不容乐观,膜生产行业的技术与材料国产化的步伐缓慢,95%的膜工艺产品需要依靠进口。这就不得不要求我们要加强对反渗透膜技术的研究,带动国内反渗透膜企业的发展,共同优化中国的反渗透膜市场。

近年来,我国废水、污水排放量以每年18亿吨的速度增加,全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每天的排放量近1.64亿吨,其中约80%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域。可见,我国环保水处理方面对膜应用的需求量将很大,这一领域将成为水工业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所以反渗透膜技术对于中国的战略水资源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蓝星东丽在这一市场环境下面临诸多机遇,马部长表示:“在工业领域,一些发电厂、钢厂、化工厂等的锅炉的用水,如果要保持其运转,必须需要一个高纯度的净水才能够达到要求,这种高纯度的净水都必须要反渗透的工艺来帮助完成的。”

马部长说:“在民生领域,随着国家和民众对饮用水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出台的106项自来水的饮用标准,会有越来越多的自来水厂要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势必会用到反渗透膜技术。这就为蓝星东丽的发展带来了机会,蓝星东丽也能在中国的反渗透膜技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部长还表示蓝星东丽不仅仅是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齐全的反渗透膜生产基地,同时也肩负着中国水资源战略安全的使命,蓝星东丽本身也希望为中国的水资源事业和战略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强强联合,全力打造中国反渗透膜第一品牌。

鉴于反渗透膜技术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反渗透膜的市场现状,2009年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和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在中国组建专业从事膜系列产品生产的合资公司: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星东丽”)。

可以说蓝星东丽是在中日环保论坛和中日政府部门的促成下成立的。东丽作为世界级先进的膜生产厂商而言,有着40多年的膜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是少数拥有全系列膜技术和商业化膜产品的厂家之一。蓝星作为中国化工旗下核心的企业集团,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是先进的膜工业和水处理的公司,在全球有45家工厂,18所研究所。蓝星和东丽的合作之下诞生的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可谓是强强联合,开足火力,全力打造中国反渗透膜的第一品牌。

自2009年成立以来,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建成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齐全的反渗透膜生产基地,成为真正拥有整套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制模卷膜技术的世界级反渗透膜供应商之一。以最高性价比的产品为基础,并依托不断创新的全球研发实力,及成功用于世界第一大污水回用、第一大海水淡化项目及超纯水领域的项目经验。工厂投资9800万美元,引进国际一流技术,在中国建立反渗透全套产品的生产基地。可以说蓝星东丽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卓越的技术服务,与客户合作共赢,为中国水资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事业做贡献。

做企业不是讲口号!

蓝星东丽致力于中国的环保事业,专注于中国的水资源再利用。在追逐经济效应的同时,为社会的环保事业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说到蓝星东丽产生的积极的社会效益时,马部长说:“我不想在这里讲很多空泛的高大上的一些东西,因为做企业不是讲口号!”

企业承担的最本质角色是为客户服务,客户满意公司才能盈利,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保障。企业做强做大,才能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提供更多工作岗位。从市场方面来说,企业本身做好做强做大之后,就可以从国外的产品手中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降低国内市场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度,推动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为国内的水资源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马部长表示:“企业作为社会发展中的一环来讲,能够把企业本身踏踏实实的做好,就是对社会最基本的贡献。”

“平行运行”实验证明自己

“蓝星东丽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比较短,相比竞争对手而言,晚了十几年左右。这就造成了蓝星东丽在中国的知名度没有竞争对手的高。”马部长表示蓝星东丽希望可以尽快的缩短这个差距。单纯的给客户诉说东丽在国外取得了怎样的辉煌业绩,都比不上让客户自己尝试一下、体验一下来的真切。所以,蓝星东丽在2012年向所有的客户提出了“平行对比”实验的方法。“平行运行”实验是指蓝星东丽在推出新产品的时候会把蓝星东丽产品的数据和竞争对手的数据进行对比做一个公开性质的发表,其中包括了实验室的数据、中试现场数据和业主现场的中试数据等。

面对竞争对手,马部长说解释:“蓝星东丽不惧怕和任何竞争对手去做对比,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客户能够看到蓝星东丽的努力和态度。蓝星东丽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对比得出的客观数据能够让更多的客户从客观的角度了解蓝星东丽的产品,认识到它并不比你曾经用过的任何竞争对手的产品差。我们是通过“平行运行”推广的方式来邀请更多的中国客户去尝试使用东丽的产品。”马部长最后也表示“平行运行”实验自实施以来到现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吸引并留住了大量的客户去持续使用蓝星东丽的产品。

携手汉华 打造完善售后服务体系

“在国内,蓝星东丽要快速的适应中国市场,不仅仅只是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好质量的产品,还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马总说到,“一般贸易型企业在国内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只是单纯的贸易行为。蓝星东丽在中国有自己的工厂,能够把研发、销售、售后三点结合,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相信蓝星东丽是行业里面能够最快响应客户需求,到达客户现场实际检验解决问题最多的一个企业。”另外,蓝星东丽整个技术团队会主动做定期回访,每个月都会和客户取得至少一次的电话联系,如果发现有任何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或者第一时间给他们一些指导性意见。可以说,相比常规的“被动型”售后服务而言,蓝星东丽提供的更是一个“主动型服务”。

在谈到如何保证售后服务点全面覆盖问题时,马部长表示,“蓝星东丽携手其第一大经销商:上海汉华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汉华”)共同打造“星罗棋布”式的售后服务据点。”一般电厂、化工厂、煤化工等这些需要用到反渗透膜的厂商都建在比较偏远的地方。这就需要技术服务人员去现场做售后服务。“除了蓝星东丽自己的技术人员之外,上海汉华也有着非常强的基础支撑能力,汉华的技术服务团队也会帮蓝星东丽去覆盖相关的业主。汉华在中国,有很多的办事处和仓库据点,可以有更多的人员去跟着我们一块覆盖更多的售后点。除了汉华之外,蓝星东丽也发展了很多其他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会和蓝星东丽一起去做这样一个售后服务的事情。”

蓝星东丽核心技术研究

东丽在上海拥有一个水处理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承担了东丽所有新产品的测试的工作。研究所有很多先进的水处理仪器设备,这些仪器设备主要用在蓝星东丽的售后服务和前期的水质应用的研发上面,它可以承担新产品的测试,可以做售后的保障,也可以结合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去做一些应用性的研发。例如研究中国特有的水质,这种特有的水质应该要采用什么样的工艺等等。

“东丽有三分之一的人员是放在研发上面的”。新产品的基础研发是依赖东丽总部。而中国市场应用开发生产由在上海的东丽研究所和蓝星东丽一起完成。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体系,加快了适合于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上市。 比如说红膜的研发成功到上市,仅花了2年时间。

记者后记:采访过程中可以发现,马部长和蓝星东丽都迫切的希望为中国的水资源安全和循环再利用做出贡献,改变中国反渗透产品95%需要进口的现状。虽然大环境下,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很多的步骤和环节,但马部长和蓝星东丽希望可以通过做好自己这一环去逐步达成这个改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