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中取水,中国迎来褐煤发电技术革命

发布时间:2014-09-29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汇流河发电厂内,最近新安装了一套高约30米的褐煤取水高效发电试验装置。当它启动运行后,蕴藏在褐煤中的清水汩汩流出。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汇流河发电厂内,最近新安装了一套高约30米的褐煤取水高效发电试验装置。当它启动运行后,蕴藏在褐煤中的清水汩汩流出。

这套煤中取水高效褐煤发电技术,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和上海机易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研究设计的成果。整个工程耗费3年多,实现了世界褐煤发电领域的革命性突破。

中国褐煤保有储量巨大,约占全国煤炭储量的13%。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褐煤约占全国褐煤保有储量的四分之三。

但褐煤煤化程度低,在中国目前已探明的2000亿吨以上褐煤储量中,蕴含水量高达700亿吨。如果在发电时直接燃用,不仅热效率低,还会排放大量污染物。

“通过在传统褐煤发电厂安装褐煤风扇磨中储式制粉系统及水回收系统,不仅成功实现了煤中水分的回收利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还显著提高了褐煤的燃烧效率。”东北电力设计院发电分公司热机室主任裴育峰说。

从“鸡肋”煤炭到浑身是宝的优质资源,“煤中取水”技术引领了一场技术革命。据介绍,以中国发电站最多使用的600兆瓦机组为标准,“煤中取水”技术可实现“零补水”,并能够系统保证安全稳定运行,特别适合“富煤缺水”地区。

东北电力设计院院长王勇人算了一笔账:600兆瓦机组的发电站安装“煤中取水”设备要增加投资2000万左右,但由于燃煤效率提高、回收煤中水资源、大幅度降低电厂外部补水量,发电站在两年左右即可回收成本。

“根据计算,600兆瓦机组应用技术后,每年可回收煤中水超过80万立方米以上,每年节约标准煤约6.6万吨。”裴育峰说。

王勇人说,锡盟电源基地是一个正在筹建的新项目,总装机容量1784万千瓦。若全部采用“煤中取水”技术,每年自褐煤中可提取1222万吨水用于电厂补水;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各1001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2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301吨,节约原煤212万吨以上。

“‘煤中取水’技术是目前国际上破解褐煤高效利用技术难题最好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说。

在煤电基地高度节水技术应用推进会上,来自中国多个省市的电力相关企业、院校专家在现场观摩煤中取水试验装置后,对这项技术表达出浓厚兴趣。

全世界的褐煤地质储量为4万亿吨,占全世界煤炭储量的40%。“煤中取水”技术也为中国电力设计企业走出国门,抢占国际褐煤发电市场奠定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