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盐碱煤基多联产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14-09-30
近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公司、鄂尔多斯市政府和乌审旗政府在天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公司、鄂尔多斯市政府和乌审旗政府在天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投资建设纳林河工业园区盐碱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这将是全国首个盐碱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项目。根据该协议,各方将合作建设包括联碱、烯烃及工程塑料等在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内蒙古博源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丁喜梅介绍说,该示范项目立足于资源的循环利用,将化工项目外排的高盐废水、煤矿疏干水回收利用,用于采集盐卤生产联碱,实现冷凝水回收利用;同时,通过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地回收二氧化碳,将工业废渣用于生产水泥。项目的亮点就是利用最先进的绿色碱业制造技术,打造盐碱煤基多联产产业,实现多种资源之间的优势互补、化学要素的优化组合,实现资源利用的合理化和节能减排的最优化,把“三废”变为产品。

博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戴连荣表示,合作各方将通过产业上的优势互补和技术上的持续创新,在纯碱制造技术上实现颠覆性的突破,立足于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生产出上规模、品质优、技术领先、成本最低的纯碱和小苏打产品,同时实现产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天津渤化集团董事长赵立志说,渤化集团有纯碱生产的雄厚基础和综合优势,将通过经济、技术、环保方面的持续创新,按照环境友好的理念建设好示范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出席签字仪式的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白玉刚表示,该项目是立足鄂尔多斯资源优势的循环经济项目,符合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鄂尔多斯市将全力支持、推动该项目的实施。

在签约仪式上,合作各方表示,将努力把纳林河工业园区打造成我国升级版的全国最大绿色碱业制造基地,打造成中国的纯碱制造中心。据悉,该循环示范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将分期建设,2020年之前整体项目全面建成,届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多亿元。

据了解,纳林河工业园区是鄂尔多斯市18个重点工业园区之一,也是内蒙古确定的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该园区及周边区域水、煤、天然气、盐岩资源富集,具备承载大项目建设的基础条件。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