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强化井位研究 为原油上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09-30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原油上产的好时期!为响应油田金秋上产会战,地研开发将士抢抓时机,坚持老区稳产“一号工程”的理念不动摇,牢牢建立“滚动、评价、挖潜”一体化工作思路,夯实地质基础,强化井位研究,优化方案部署。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原油上产的好时期!为响应油田金秋上产会战,地研开发将士抢抓时机,坚持老区稳产“一号工程”的理念不动摇,牢牢建立“滚动、评价、挖潜”一体化工作思路,夯实地质基础,强化井位研究,优化方案部署。

精打细算,挖潜取得新进展,为原油上产提供基础“保障”。为应对原油上产要求,开发人员主动出击,抓实老区稳产“一号工程”,在赤岸老区剩余油挖潜工作中效果显著,同时在联西区实施的6口挖潜井均达到钻井目的。近期通过注采优化研究,立足剩余油挖潜,加大注水井投入,初步落实了63口井的井位意见。研究人员争分夺秒优化编制井位设计,做到“设计等钻机、钻机不停息”,为今年乃至明年的原油生产争取主动权。

精雕细琢,评价取得新发现,为原油上产输送源源“动力”。构造复杂、储层变化大、储量规模不落实、井网完善难度大,是复杂小断块油田的特点,开发将士根据新井钻遇情况及时反馈,重新梳理地质认识,落实构造解释,多轮次开展重点区块精细油藏描述,创新研究思路,今年已实施的4口油藏评价井,落实商业开发储量近200万吨。近期在高精度三维资料解释的基础上结合动态研究提出的韦23-7井钻遇油层5层10.6m,油水同层6层21.3m,该井的成功将带动韦23块周边的评价,初步安排新钻井9口,为后续产能建设奠定基础。

顺藤摸瓜,滚动取得新突破,为原油上产补充后续“能量”。今年以来在整体部署的基础上,以落实构造、储层、油藏类型和储量规模为切入点,在主块周边顺藤摸瓜,在赤岸油田韦15东部、韦2东部和西部均获得成功,实施的3口滚动勘探井,初步新增商业可动用储量83万吨。开发人员深化地质认识,精心完成滚动勘探井的论证准备,近期在沙68北块提交了滚动勘探井沙73井,该井实施后预计新增动用储量43万吨。

在2014、2015年度产建项目交替之际,开发人员努力做好在建项目的跟踪反馈,确保新建产能的稳定率,同时做好新建项目的优化研究,突出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化多方案的比选、效益与风险分析。目前真-联和公道产建项目即将圆满收官,花瓦和黄马产建项目启动在即。

地研院将士以百分百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原油上产的会战中,用他们的智慧和努力,为油田科学、精细、高效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原油上产“保驾护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