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油田老区挖潜挖出新区块

发布时间:2014-09-30
9月初以来,随着鸭西10、庙E101、庙E103等一批高产井的相继投产,玉门油田新井产量大幅攀升。

9月初以来,随着鸭西10、庙E101、庙E103等一批高产井的相继投产,玉门油田新井产量大幅攀升。其中,鸭儿峡白垩系日产量由2012年的30吨攀升到目前的210吨。这批高产井的稳定出油,表明玉门老区精细勘探取得新认识、新成果,发现了新区块,开拓了新领域,为老油田增储上产增添了动力。

进入“十二五”,玉门油田制定了实现“双百”目标(产量重上百万吨、建设百年油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按照“稳定老区、发展新区”的开发思路,在努力寻找新的勘探领域、实现新突破的同时,把目光投向最现实、最有潜力的老区。

在玉门油田的几个作业区中,勘探的捷报首先从妖魔山下的鸭儿峡作业区传出。2013年,位于鸭儿峡南部的鸭西6井在第三系L层压裂后自喷产液17.5立方米,鸭西116井和鸭K102井也钻遇相同油层,打开了鸭儿峡南部勘探的新局面。玉门石油人对鸭儿峡的勘探步伐并没有就此停歇,而是把目光投向鸭儿峡北部的一块油气勘探的“禁区”。在过去50年时间里,那里仅钻探过3口井,均未获发现。为探索这一区块的含油性,玉门油田在鸭儿峡北部部署了预探井——鸭西10井。今年5月26日,鸭西10井酸化后喜获高产,日产液87立方米,日产油77吨,日产天然气超过1万立方米。这口预探井成为鸭儿峡作业区自1989年2月881井酸化放喷日产液73立方米以来的又一高产井,使鸭儿峡油田原油日产量再次攻上300吨,创造了自199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鸭西10井是鸭儿峡北部油气预探获得的重要突破,是玉门油田在老区挖潜挖出新区块的成功实践。

已经开发75年的老君庙油田也取得重大突破。面对老君庙构造内部剩余可采储量越来越少的困境,勘探人员不断进行滚动扩边增储上产的研究和探索,以尽快发现上产新区块,寻求上产新领域。老君庙北部构造带就是研究的目标区域之一。这一区域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历史上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研究和认识。经过两年多的综合地质研究,目前,玉门油田重新评价和认识老君庙北部构造带的两口评价井,分别在不同的冲断油藏见到良好试采效果,均表明老君庙北部构造带油藏研究又取得了新认识,为老君庙油田增储上产开拓了新领域。同时,部署在此的庙E102、庙E103两口井均钻遇K油层,庙E102井在倒转翼还发现两套L、M油层。

老君庙油田在已开发75年后还能有新发现,显示出玉门老区挖潜仍有巨大可能性。

在酒西盆地精细勘探遍地开花的同时,酒东盆地的精细勘探也取得新进展。酒东油田2010年正式开发,但属于复杂断块油藏,埋藏深且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少,储量丰度低,给油田后续开发带来很大难度。2013年,玉门油田对长304和长305两口井进行措施改造获成功,长305井产量由压裂前的日产4吨上升至压裂后的40吨;长304井日产液从不到1立方米上升至目前的4立方米左右,为酒东油田的后续开发增添了后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