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4-10-09
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规划”制订之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在2013年启动了“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课题研究工作。

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规划”制订之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在2013年启动了“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创新发展机遇”课题研究工作。外资委的近20个主要成员参与了课题前期调研工作。石化联合会外资委组织了一批跨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和高层管理人员,对“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用了9个月的时间,五易其稿,形成了“跨国公司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的研究报告。这是中国石油和和化工行业历史上首个大规模外企高层参与,从“第三只眼睛”的角度看中国的深度研究报告。

整个研究报告共分五个部分,四万多字。李寿生常务副会长在会上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未来十年,全球石油和化学工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全球石化产业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变化和新的趋势。报告分析了未来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五大新趋势:

新趋势之一: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将推动全球石化消费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新趋势之二:原料多元化进程加快,推动全球能源原料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新趋势之三:高端化、差异化深入发展,推动产业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新趋势之四:安全环保约束日趋强化,绿色低碳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新趋势之五: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区域贸易便利化交织发展,石化产品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面临一系列新矛盾和新问题,对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形成了严峻挑战。报告还分析了未来十年中国石化产业发展面临的五大挑战:

一是产业层次不高,大宗基础性产品过剩矛盾突出;

 二是创新体系不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三是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成本攀升;

 四是安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行业形象急需改进;

 五是市场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政府宏观管理存在越位、缺位、不到位现象。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尽管增速由过去高速增长转向中速,但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特别是中国正在由投资拉动型的GDP增长,逐渐转向内需拉动型的GDP经济增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国石化产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仍将是全球石化产品最大的市场之一。未来十年,中国石化产业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中国人口持续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城镇化深入推进,拉动中国内需市场持续优化升级;

三是工业化进程加快,为化工材料和产品创造了新的更大发展空间;

四是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农药、化肥等化工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五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石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六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为中国石化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此外,报告还对中国石化产业未来十年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中国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六条政策建议:

一是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二是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及稳定性

三是加强法制法规的执行力度

四是努力提升化工行业社会形象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六是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