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投资项目改核准为备案

发布时间:2014-10-10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对化肥投资项目的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并一律取消化肥境外项目的核准。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对化肥投资项目的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并一律取消化肥境外项目的核准。今后,国家将运用产业、用地、环保等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等手段,提高对化肥等行业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化肥项目核准政策放开是一项长期利好,有助于行业走向真正的市场化。

此次会议还要求,必须坚持放管并重,加强后续监管。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投资项目建设信息报告和企业信用档案制度,并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要用有效的放和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有效投资和创业的蓬勃活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寿生表示,该政策的出台符合我国市场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将有力推进化肥行业在管理和投资方面的市场化进程。氮肥属于产能过剩行业,目前市场投资的利润率低,市场化调节已经使企业的投资意愿下降。该政策出台会使过剩行业的投资更趋理性,使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大效力。此外,政府还将运用环保等相关政策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为行业的市场化保驾护航。

国内磷肥骨干企业安徽六国化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奎指出,审批的程序少了、门槛低了,但其他门槛却更高了:一是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在投资决策上必须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二是其他调控手段更严格,例如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磷石膏、废气、废水处理等环保成本也越来越高,对项目投资也会起到震慑作用。他认为,磷肥行业发展已进入市场选择阶段。

钾肥是我国化肥产业中唯一不过剩的产品。新政策对钾肥行业发展形成重大利好。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亓昭英表示,近年来国内钾肥生产增长虽然达到预期,但由于产地主要位于青海、新疆等边远省份,受高原环境、气候、运输、资源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保障市场供应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迫切需要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她认为,国家取消化肥项目核准,对硫酸钾肥新上项目将有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因为硫酸钾的市场行情一直表现突出。

业内人士还指出,此次国家对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有利于更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兴业,尤其有利于开发境外钾肥资源。全球钾资源分布不均衡,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四国探明储量占全球90%以上,中国要确保钾肥稳定供应和钾肥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鼓励企业“走出去”。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企业共在9个国家投资建设了26个境外钾肥项目,其中在老挝的4个项目均已投产。

业界观点

项目是否上马要看市场脸色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公司战略发展事务部部长李昊峰:化肥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审批,意味着新项目投资审批的程序更加简化。现在上化肥项目的瓶颈不在审批,而在于行业自身,氮肥、磷肥产能已严重过剩,钾肥项目也受制于资源因素,短期内不会有大量新上项目的需求。2013年磷矿肥和钾矿肥项目核准已经下放到省级,现在进一步取消核准,其核心是简政放权。从2009年项目投资资本金比例调整,到2013年项目核准权下放,再到今年项目核准改为审批以及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等,都体现了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和力度,这些对于化肥行业市场化会产生长远利好。

山东金正大公司副总经理陈宏坤:从整个化肥行业来讲,短期来看项目核准的放开对行业投资影响不会太大,但它能够把企业向市场的方向引导,把行业充分推向市场化。经过近几年的政策调整,化肥行业的政策环境已经越来越宽松,更重要的是,现在企业考虑更多的是自己有没有资金和能力上新项目,以及项目建好后市场能不能接受。因此,项目核准政策的调整,对化肥行业的影响不会立马显现。

对于复合肥项目来说,虽然本身并不在核准目录中,但目前新建项目建设程序仍然繁琐。通俗地说,建一个项目要跑很多部门,盖很多个章。因此,企业更期望政府能从合法合规、环保、安全等方面做好监管和防范,而对企业正常运营和经营少管一些,以便进一步简化各种不必要的程序,让企业的运行效率更高一些。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亓昭英:取消核准、改为备案是符合行业预期的。在政府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各个企业在上新装置的时候会主动对市场因素进行精准考量,而不是被动地等待政策支持。今年以来,硫酸钾市场一直维持高位运行,政策一旦放开,会给化肥企业新上装置提供便捷和动力,估计能激励一些新的硫酸钾肥项目集中上马。相比之下,氯化钾市场虽然不够理想,但市场也存在一定缺口,新上项目也还有一定空间。

需要提醒的是,企业上马新项目的前提条件是项目本身要符合市场准入条件,并要达到环保、安全等各方面要求;还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考虑问题,要确保企业能够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