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安全告急 煤化工“剑在弦上不得不发”

发布时间:2014-10-10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遏制煤化工过热发展和用水过量,并将西部煤化工项目全部踢出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这一消息的发布,似乎给刚刚出现政策松动的煤化工产业带来不小的打击。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遏制煤化工过热发展和用水过量,并将西部煤化工项目全部踢出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这一消息的发布,似乎给刚刚出现政策松动的煤化工产业带来不小的打击。

虽然我国煤化工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种种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应是当务之急。要解决问题,应让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仍然需要把煤化工作为替代石油的发展战略。目前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已经达到60%,随着国内大型油田如大庆产油率的下降(目前大庆每采油一百吨,将有90%为水),而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却比较贫乏,这种进口依赖度增涨趋势仍将漫延下去,国家能源安全严重告急。但相反的,我国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煤炭生产量占世界的一半左右,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超过3万亿吨,因此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传统煤化工产业,如煤制焦炭、煤制电石、煤制甲醇等确实存在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情况,但新型煤化工产业仍有发展前景,有的甚至还在示范阶段,并未产业化。因此国家对煤化工产业的政策和项目的审批可谓时紧时松,并未一刀切。

其次,解决煤化工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做的是相关企业向下游深加工找出路,多考虑未来市场潜力,开发精细化工等附加值高的产品。

再次,从以成功投产的煤化工装置并顺畅进入商业化运营的神华煤制烯烃装置来看一下这个行业目前的盈利状况。

神华煤制烯烃项目意义: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DMTO工艺技术,实现将甲醇转化为乙烯、丙烯等重要的石油化工基本原料的产业化示范,开辟一条以煤为原料生产聚烯烃的新型煤化工技术路线、间接实现石油替代的能源安全战略的新途径。

试车情况:2010年8月8日,以甲醇制烯烃装置投甲醇为标志,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全面投产,8月19日,即实现首批聚烯烃产品装车出厂。截至2010年年底,试车当年实现生产合格聚烯烃产品8.2万吨,销售额大于试车费用。

商业化运行总体情况: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自2011年1月1日进入商业化运行,全年稳定运行7630小时,平均生产负荷85%左右,2011年生产聚烯烃产品50.0万吨,其中聚乙烯25.1万吨、聚丙烯24.9万吨;副产碳四8.4万吨、碳五3.3万吨、硫磺1.1万吨。单位聚烯烃产品消耗新鲜水约33吨、耗电(含自发电)1800千瓦时左右。

2011年全年销售聚烯烃产品49.6万吨,其中聚乙烯24.9万吨、聚丙烯24.7万吨;混合碳四8.3万吨、混合碳五3.4万吨、硫磺1.1万吨。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利润情况较好。2012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左右。

通过神华煤制烯烃装置目前整体的运行情况来看,企业的盈业收入非常可观。后期随着原油价格的继续上升,煤炭价格较低仍将是在未来煤制烯烃企业的主要优势。另外在当前煤市惨淡情况下,新型煤化工将是企业发展的好出路。

第四,我们来看一下,煤制烯烃下游产品的市场发展情况,而最能说明其发展现状的无非是这个产品的供需现状及未来趋势。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下,煤制烯烃装置下游最有代表性的产品聚乙烯的供需发展情况。

2005年国内PE市场持续处于供不足需的状态,供应只能满足其一半的需求,而另一部分则需要进口资源来补充。2010年后虽然产能有所增长,但需求也随着经济发展不断上升,最终仍旧是供应追不上需求的速度。因此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国内持续在扩能,而煤制烯烃也悄然在这个时段出现,从一定程度上扩充了国内的供应。

在未来国内需求虽然增速较前期有所减弱,但仍将保持均速上扬的态势。预计到2015年国内PE市场需求将达到2086万吨,供应能力将达到1750.5万吨,缺口为335.5万吨。到2020年国内需求将达到2630万吨,供应能力将达到2187.4万吨,缺口为4442.6万吨。随着国内自给率的提升,进口资源量市场份额将逐步减小。而2020年以后国内的扩能将逐步减少,国内PE市场仍将维持自身供给满足不了自身需求的局面。因此其发展仍有很大的潜在空间。

综上所述,对于未来的发展,我国的煤化工将持续阔步向前。在国际油价急剧震荡、全球对替代化工原料和替代能源的需求越发迫切的背景下,中国的煤化工行业将以其领先的产业化进度成为中国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煤化工作为我国主要的石化能源,煤化工行业在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是我国今后20年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煤化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预计今后以煤制油、气、烯烃为代表的新兴煤化工产业将成为未来的化工业的发展重点。

国家会通过一批重点示范项目的建设,来解决煤化工产业装置大型化、优化工艺技术、提高转化效率、促进节能减排、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等一系列关键性的问题。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转化多元化发展途径。

虽然目前国家通过这一政策释放出煤化工投资降温的信号,但是从大背景看,富煤少油缺气仍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今后50年内煤炭仍将是主力能源。尽管产业目录有所调整,但煤化工发展空间和前景依然很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