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1号石蜡加氢装置能耗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4-10-13
9月份,茂名石化炼油分部1号石蜡加氢装置综合能耗为14.92千克标油/吨,较上月大幅下降了7.70千克标油/吨,创出了今年以来最低值。

9月份,茂名石化炼油分部1号石蜡加氢装置综合能耗为14.92千克标油/吨,较上月大幅下降了7.70千克标油/吨,创出了今年以来最低值。截止目前,装置累计能耗为17.06千克标油/吨,在中石化同类装置排名第一,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炼油分部润滑油一车间在确保产品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将科技攻关作为节能降耗的主要手段。他们从加热炉入手,通过分析能耗组成发现,燃料单耗占据装置综合能耗的28%以上,加热炉无疑是装置主要耗能设备,车间狠抓加热炉优化运行,设备管理人员通过查找瓶颈、细化指标、优化操作,强化加热炉关键运行参数的监测。根据加热炉负荷的变化情况,及时更换瓦斯燃烧枪,保证在不同工况下瓦斯燃烧完全,实现提高加热炉热效率的目的。加强加热炉维护以及规范加热炉操作后,加热炉热效率明显提高,9月份瓦斯单耗比8月份下降1.97千克标油/吨。

润滑油一车间从氢气压缩机入手,经过分析发现,电耗占据1号石蜡加氢装置综合能耗的40%,而氢气压缩机耗电占据了总电量的40%以上,也就是说氢气压缩机是除加热炉外的另一个主要耗能设备。润滑油一车间通过加强低功率氢气压缩器的运行管理,每小时对电机电流、电压进行现场检查和记录,确保电机运行正常,重点检查新氢罐带液情况,避免氢气温度过高或带液对压缩机造成损坏,同时加强职工培训,让人人都变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高手,能够通过氢气压缩机声响和震动微小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确保低功率压缩机安全长周期运行,实现节电目标。加强氢气压缩机运行管理后,低功率压缩机运行时间不断增加,9月份电耗比8月份下降2.36千克标油/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