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在即,投资亮点初显

发布时间:2014-10-14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大力推进全面改革之后,市场各方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寄予了厚望。下周,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大力推进全面改革之后,市场各方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寄予了厚望。下周,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随着大会临近,市场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业界人士预计,大会将向市场展示政府继续通过短期宽松政策缓解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在深化改革中维持经济稳步增长的信心。此外,不少分析师也在关注民生的主题投资机会上进行挖掘,认为环保、土地流转以及新能源产业有望成为投资热点。

环保装备 政策利好前景广阔

按照惯例,四中全会主要是落实、深化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而三中全会之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有一条就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单列其中,凸显决策层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

中投顾问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保产业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据国务院出台的文件显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到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包括《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等。此外,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将全面实施。为此,环保概念股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发展环保产业首先要加快提升相关装备。日前,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制定了《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16年,环保技术装备水平在基本保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约束性指标减排的基础上,针对危害大、影响面广的雾霾、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开发推广一批急需的技术装备和产品,突破一批关键共性环保技术,推动先进成熟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据了解,要落实这些方案,国内环保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到2016年实现环保装备工业生产总值7000亿元。从二级市场来看,自2013年以来中证环保指数累计上涨48.42%,涨幅远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显示出环保产业相关个股的表现大幅超越了A股市场平均水平。三聚环保、龙净环保、先河环保、三维丝、碧水源、津膜股份等相关个股均表现不俗。

土地流转 城镇化建设持续升温

9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门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

目前,国内土地流转势在必行主要基于以下三点。第一,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然需求。土地流转解决农民工带资进城问题,加速户籍改革进程,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然条件。第二,缓解农村劳动力流失。外出劳务及人口老龄化减少了农村有效劳动力,要保持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必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实现集约化经营。第三,农业规模化种植的急切诉求。农业的规模化种植有利于改善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同时也是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本质。因此,土地流转有望成为四中全会的热点之一。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佳认为,在中央力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土地流转是必然趋势,且速度不会慢,四中全会之后预期出台的耕地抵押政策将是为土地使用权资产正名的第一步。

宏源证券研报也认为,未来可以期待土地经营权抵押政策的深化、土地产权的证券化、土地经营权交易的便捷化以及农垦改革和林权改革,达到土地集约化经营提高效率,这无疑直接利好拥有土地资源的公司,同时也将间接拉动农资需求。

海南橡胶主营以天然橡胶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主,该公司拥有土地235宗、面积272.6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今年5月,该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高性能天然橡胶新产品研发与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双方还将建立海胶集团—北化轮胎天然橡胶产业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生产应用技术与科学研究的有效结合,开发高性能天然橡胶产品。此次合作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培养科研人才,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科研水平,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为此,中信证券给予“增持”评级。

土地集约化经营拉动农资需求,对沙隆达、扬农化工等农药生产企业构成利好。广发证券认为,沙隆达费用下降和主要产品量价提升助力业绩高增长。此外,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资产整合再超预期,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平台,并有望融入全球农药销售网络的国际化公司。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3元、1.11元和1.25元,维持“买入”评级。

新能源布局 国内经济增长新支点

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稳增长、调结构”成为了本届政府的施政方针之一。历经过去两年优化调整,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结构调整重要依托,有望成为未来国内经济增长的新支点。清洁能源项目投资体量大、促转型的意义更加凸显,因此成为政策青睐的对象。当前全国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强力倒逼能源消费格局变迁,清洁能源加快推广应用比以往更加迫切。

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出现政策与项目的真空期,尤其开工寥寥的分布式进一步放大了淡季的影响,加剧了行业的悲观情绪。但根据分析,2014~2015年光伏与风电的指标较高,各地方有动力在今年四季度至2015年抢装,2015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淡季不淡”的格局。因此,光伏与风电行业有望迎来跨年旺季行情,有利于平抑行业的季节性。

齐鲁证券对光伏板块强烈看好,认为《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正式稿重磅出台,强调分布式的战略意义彰显决心,分布式允许追加配额指标超出市场预期。此外,国家能源局局提出的并网13GW(装机15~16GW以上)的目标为光伏行业未来发展定下基调。分布式新政出台后,除了配额制以外,分布式金融支持政策、地方配套政策仍值得期待。进入9月,旺季才刚刚开始,光伏制造产品需求逐渐放量,价格开始反弹,量价齐升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景气向上,加之明年上半年“淡季不淡”,行业将再迎新一轮跨年成长大行情。

非常规能源中,页岩气是目前发展最具规模的一种。中国民族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继2011、2012年两次区块招标之后,能源局基本确定了页岩气第三轮招标待竞争区块和方案,预计区块质量优于前两轮。为此,建议关注海默科技、山东墨龙、永泰能源等相关个股。此外,该报告也提醒投资者也需关注低气价、投资回报回收期较长等投资风险。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土地流转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