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成本支撑塌陷 化工品弱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4-10-15
预计国际油价短期继续向下仍有空间,布伦特下沿支撑将在80美元一线,而国内化工品受其拖累整体偏弱,但影响将趋于弱化,品种间将略有分化。

预计国际油价短期继续向下仍有空间,布伦特下沿支撑将在80美元一线,而国内化工品受其拖累整体偏弱,但影响将趋于弱化,品种间将略有分化。

四季度难现显著好转

就四季度来看,随着冬季的到来,原油需求量将现季节性回升;加之中国经济触底,战略储备库重新注油,都将在一定程度提升原油需求。而从欧洲气象局以及NOAA发布的信息来看,今冬欧洲气温偏低,英国将出现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低气温,取暖需求将有所增长,同时由于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互相制裁,欧洲四季度天然气供应量将略有短缺,将在一定程度推升取暖油料的消费。整体看,预期四季度原油消费将略有回升。

同期,全球原油供应量快速增长,8月升至历史最高水平9360万桶/天,9月从历史上来看,伴随炼厂检修和淡季到来,多数油田同步检修。但今年利比亚和安哥拉均大举增产,致使OPEC整体产量环比上升41万桶/天,同时美国产量增长大增25万桶/天,俄罗斯出口量亦上升38万桶/天,因此9月供应压力急剧增长。而从10月以及四季度来看,中东、西北非、俄罗斯以及北海整体出口船货仍维持增长,因而整体供应压力仍较大,四季度整体供应压力难见明显舒缓。

国内化工品弱势难止

国内化工品自7月末开始回落,国庆前随着备货的回升以及国内经济数据的转好,一度有所反弹,橡胶、PTA和塑料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不过随着国庆长假之后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挫,化工品重现下跌,但跌幅较此前有所放缓。笔者预期油价对化工品影响将趋于弱化,化工整体维持弱势,但品种间将略有差异。

橡胶在经过快速下跌之后,目前主产国开始商讨出台维护价格的举措,市场上收储传闻不断,短期现货市场价格以及国内外胶价也开始尝试反弹,市场上利多消息开始增加。另外,国内复合胶标准下调至低于88%的含量的传闻,将对天胶产生支撑,预计10月底该标准将出台。利好消息还有,美国“双反”案在推进,预计受此影响,近段时间,国内对美国市场的轮胎出口将比正常情况减少1/3。而俄罗斯针对国内轮胎的反倾销调查也在进行中,后期轮胎厂面临的形势将会严峻。在没有更多宏观利空的情况下,天胶下跌动能有所缓解,预期后期将维持底部盘整,并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

塑料整体状态则略显不佳。进入10月之后,农膜旺季开始步入尾声,实际需求情况一般,下游贸易商储货意向同样不强。目前实际开工率仅有44%,较去年同期下滑3%。而随着进口废旧塑料的增加,以及四季度两套煤制烯烃项目的投产,供应压力较大,预计整体仍将维持弱势,跌破10000元之后,仍将继续下探9500元/吨。

PTA方面,上游PX目前已经跌至1058美元/吨,折算PTA成本为5925元,已经高于市场价。但PTA仍维持供过于求,下游聚酯涤纶价格亦持续回落,市场产销状况不佳。终端纺织服装出口增速维持低位,无太多新增需求。总体来看,PTA供求过剩,成本支撑削弱,将受到油价最大拖累,短期来看仍将维持回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